锋菲复合:好马回头,冷暖自知

2014年09月22日11:33  时尚专栏  作者:王大大   我有话说

  2005年,王菲嫁给李亚鹏,一个月后,谢霆锋在演唱会翻唱了一首英文歌,Making Love Out Of Nothing At All(凭空生爱),在演唱前,他压抑着说了一句“送给你”,是不是送给昔日爱人不得而知,但这首歌,他唱得情绪指控撕心裂肺却作不得假。歌词很好代入:我清楚所有的规则,也知道如何将其打破,在这游戏中我总是驾轻就熟,但我不知道如何离你而去。这首歌后来成为很多粉丝触景生情的金曲。

  11年后,锋菲居然复合,对于比本人更念旧情难割舍的粉丝们来说,简直喜从天降,大概可以用“活着还能看到这种事”来形容。然而,对于当事人来说,11年足够发生很多事。两人组建各自的家庭,生育孩子,为人父母,打拼或者隐退,然后各自离婚。如今,即便是恢复单身的锋菲,也无法像当初一样无所顾虑地走在一起,家庭虽然破碎,但彼此都有儿女需要养育,为人父母不是随时可以卸下的名誉。抚养费用对于谢霆锋来说当然不是问题,但年幼的两个儿子都处在最需要父爱的年纪,离婚时他与柏芝承诺无论何时都以两个儿子的需要为重,相信谢贤与狄波拉的前例也足够让他知道如何当好离婚爸爸,因此与昔日旧爱,且是一举一动都受人瞩目的天后旧爱复合,并不是那么容易的决定。相交于霆锋,王菲尚且容易些,17岁长女窦靖童学业稳定,继承了母亲的嗓音和父亲的音乐才华,推出的原创歌曲也得到了大量好评,最重要的是早已经历过母亲坎坷的情感经历养成了独立的性格,而幼女李嫣虽然患先天性唇腭裂,但也已治愈,不到八岁就已开办过个人画展,与姐姐一样,性格似足母亲。即便如此,锋菲复合时恐怕首先要考虑到的便是彼此的儿女。

  都说“好马不吃回头草”,原意是“好马”有志气只往前看,但于锋菲来说,社会舆论远比志气来得重要。11年前的他们不顾舆论大方牵手是因为彼此都没有牵绊(以童童的性格大概也不会在乎妈妈找了个小11岁的男友),如今年月累积物是人非,霆锋两个儿子尚不知道父母早已离婚,“好心”的旁观者们还在期待他们为儿子复婚,而王菲离过两次婚,有了两个女儿,如今若要再来第三次,众口难调的舆论风向谁知道还会不会因为她是天后而口下留情。更何况,与他们一同面对舆论的还有他们的前妻、前夫、以及儿女家人们,不知道这些会不会成为他们最后的牵绊和拖累。

  锋菲复合消息爆出来的同时,王菲的微博评论已被刷了版,有替天后敢爱担忧的,有作为正义化身替柏芝不平的,也有为霆锋两个儿子破口大骂的,更多的却是看热闹不嫌事儿大的无聊看客,不是为其中任何一方考量,单纯是执行言论自由的权利,措辞或刻薄或淫秽,调侃天后的爱情、信仰、子女乃至能调侃的一切。王菲虽然是为数不多在微博界多年却没有毁了自身形象的特例,但这一场风波所带来的舆论远比上一次在央视春晚走音来得难看的多。天后不是玻璃心,但是不是花岗岩心,是不是金刚石心就不得而知了。

  当然,以上这些考虑都是出自我这样的凡人,也许只是庸人自扰,不足挂齿。天后和暖男厨神绝不会还停留在马斯洛理论自我实现的需求中,也不是普通的“好马”。就过往而言,王菲每一段恋情无不出人意料惊世骇俗,但爱的时候从没有瞻前顾后失了天后的水准,霆锋虽然曾经莽撞,但在王菲与柏芝间的磨练中也早已练得内功深厚,恐再不会失控地人前哭唱失恋情歌。

  锋菲虽然是公众人物,供人谈资,但这件事情,说到底,还是他们自己的。试想你与曾经年少的恋人在经历人生十几年的热闹与冷清,彼此恢复单身后居然重逢在街角,当年错过的原因早已被时间抹去,彼此都变成更好的对象,连身边朋友也全力撮合,如果彼时两人还有未了的情,难有几人没有重温旧梦的冲动。换位来看,“好马”顶着舆论压力回头已属不易,其中冷暖,唯有自知。我们虽有八卦的义务,也有杞人忧天的权利,但有何必非得事事“匹夫有责”呢?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王菲 复合 舆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