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红:时尚就像摇滚

2014年09月30日14:05  时尚专栏  作者:苏红   我有话说
1

  “对我而言时尚就像摇滚,存在着激情和叛逆。”在第五期《女神的新衣》中,我们终于迎来了最具力量的设计主题:“I’m rocker!”什么是摇滚?有人说我喜欢The Beatles,我喜欢Nirvana,最摇滚的是Guns N' Roses。还有人说摇滚管他什么,就是要死要活的我痛快!哈,我喜欢有个性的人。我说,摇滚不仅是一种音乐形态,也不仅是一种单纯的反叛姿态。这就像是每个人读《哈姆雷特》一样,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看法。我心中的摇滚,是一种精神,是一种生活态度,是不盲从,是奔放自我。它是一种力量,一种不羁的时代力量!

  这期,张驰和张馨予,我在他们的设计中看到了一种当代的摇滚精神。我认为今天的 I’m rocker的主题是最能展现设计师功力的。这个点如果把握不好的话,设计师很容易把自己绕进一个孤芳自赏的困境中,使设计作品变得小众化并妖魔化。张驰和张馨予他们的设计优点是充分体现出当代年轻人的摇滚态度,并很好地将这种现代精神贯穿服装中,不呆板,不装样,让我感受到了青春的迸发,生命的怒放!

  摇滚是永不落幕的时尚主题,是所有设计师汲取灵感的源泉。它对于时尚早已是一部深厚的历史,再没有什么别的音乐元素对时尚有如此多的嵌入了。

  我真的很爱摇滚,爱到癫狂。于是我疯狂的崇尚着摇滚和时尚的完美融合,似乎从猫王时代起,摇滚就是时尚中不可或缺的风潮。而后,从70年代的桑德拉·罗德斯 (Zandra Rhodes) 到90年代的亚历山大·麦昆(Alexander McQueen),从法国的蒂埃里·穆勒 (Thierry Mugler) 到日本的三宅一生(Issey Miyake),世界顶级的设计师们一步一步地把摇滚风格引入华贵的时尚殿堂。

  时装界的“坏小孩”高缇耶 (Jean Paul Gaultier) 从1981年起开始就在T台上调侃传统服装的男女审美观念,给男人穿上高跟鞋和裙子,让女人的外衣和内衣混穿。1990年,麦当娜在她的“the Blond Ambition Tour”巡演期间,穿着高缇耶设计的紧身尖胸衣。那一幕,无论是对时尚界还是对音乐界来说,都是其历史中大胆创新的一页。

  在我看来,摇滚之于时装,亦或时装之于摇滚,就如同一对热恋期的恋人,如胶似漆,让人癫狂。时至今日,虽然摇滚音乐已不再像当年那么风靡鼎盛,但是摇滚风格在时尚界却方兴未艾,这就是时尚的魅力。摇滚不死!I’m Rocker!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摇滚 时尚 苏红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