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置顶
调整字体
搜索
评论
  • 新闻
  • 图片
  • 微博
  • 博客
  • 视频

吃遍全世界最美味的螃蟹

2015-05-27 08:37:51 来源:新浪时尚 微博 收藏本文

  导语:中国人早在东汉就开始吃蟹,饮酒、赏菊、赋诗、吃蟹可谓金秋时节的雅事。而现代人吃蟹也是各有特色,蒸的,炒的,炊熟的,生腌的。台湾,香港,上海,潮州,新加坡做法也都各成一派,颇具代表性。(来源:雅趣Enjoy)

红蟳米糕红蟳米糕

  螃蟹,西方人不懂得怎么吃,他们不吃蟹黄,只食蟹肉,真是暴殄天物!我在美国看到一堆Crab Chowder,加入一堆奶油,全无蟹味可言。

  而中国人吃蟹之事早于东汉。古人把饮酒、赏菊、赋诗、吃蟹作为金秋时节的雅事。历史上第一个吃螃蟹的名人,是东晋的毕卓。《世说新语》里有载,毕卓曾云:「得酒满数百斛船,四时甘味置两头,右手持酒杯,左手持蟹螯,拍浮酒船中,便足了一生矣。」而诗仙李白在《月下独酌》中吟:「蟹螯即金液,糟丘是蓬莱。且须饮美酒,乘月醉高台。」吃蟹,其实可以好浪漫。

  现代人吃蟹也是各有特色,蒸的,炒的,炊熟的,生腌的。台湾,香港,上海,潮州,新加坡做法也都各成一派,颇具代表性。

  台湾:红蟳米糕

  蟳是闽南话,即是蟹。在台湾,雄蟹或未交配过的雌蟹均称为菜蟳,价格不高;交配多次的雄蟹为骚公,由于肉质松垮,价格也比较低;未交配过的雌蟹叫处女蟳,其肉质扎实且甘甜细嫩;交配后的雌蟹,再经过一个月后,卵巢成熟饱满,呈橘红色,此时才称为红蟳,价格最高。红蟳就是蒸熟的蟹。蒸最原汁原味,还有丰厚的蟹膏。

  做法:蟹洗干净然后斩件,用绍酒泡半个小时,加小匙大地鱼粉吊出鲜味。泰国糯米浸三小时,沥干,以鲜荷叶垫着干蒸,下爆香的火腿、虾米、姜米、葱粒、菇粒及杞子等。连蟹带饭放进蒸笼,最后淋蟹膏,蒸熟后开盖。香喷喷热辣辣,糯米饭蘸满蟹膏,并有杞子香及绍酒香,每一口都是鲜味。

台南阿霞饭店台南阿霞饭店

  台南有一家75年老字号的阿霞饭店,招牌菜必是红蟳米糕,青蟹硕大肥美,蟹膏流到糯米饭上,光看已口水直流。

  台南阿霞饭店

  地址:台南市中西区忠义路二段84巷7号

  上海:醉蟹 

醉蟹醉蟹

  大闸蟹,其实就是河蟹,但不是所有的河蟹都叫大闸蟹,品种一定要是中华绒鳌蟹,并且一定要是三两以上。听说大闸蟹的名字由来是当时苏州一带的捕蟹者在港湾间设置了竹闸,夜间挂上灯火,蟹一见到光亮就会爬上竹闸,此时只需在闸上一一捕捉,所以叫大闸蟹。

  上海人吃螃蟹的故事家喻户晓,最牛的是蟹吃完后还能拼成原样,有一个流行的段子让人忍俊不禁:火车没提速前,上海人把着一只螃蟹登车,能够从上海吃到北京;火车提速后,火车到北京了,这边一只螃蟹倒还没吃完。这无疑是对上海人吃螃蟹精细过头一个稍显揶揄的调侃。

  做法:秤好盐,倒入花雕酒,阴力搅动至盐巴全溶。把大闸蟹清洗干净后,活生生浸,下辣椒、老姜、陈皮及玫瑰露,封盖,让蟹在花雕中醉生梦死。原封不动于室温待两日,待酒香完全渗入蟹中,再放入冰箱,两周后,蟹膏成半浆状即成~

上海成隆行蟹王府上海成隆行蟹王府

  上海成隆行蟹王府

  地址:上海市黄浦区九江路216号A铺

  潮汕:冻大红蟹 

冻大红蟹冻大红蟹

  潮汕人吃蟹,又是一绝。美食家蔡澜曾经说过冻蟹时最具代表性的潮州菜之一, 也是潮州“打冷”(打冷,意指潮州大排档经营的大众化冷盘熟食)的代表之一,一般用的是肉质清甜,螯长体大的大红蟹。潮汕的先辈渔民,用一种最质朴的方法来烹饪海蟹,让其保留了清鲜自然的美味,从而,引起了一些美食家的赞叹。

1 2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 螃蟹 美食 全世界 香港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