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置顶
调整字体
搜索
评论
  • 新闻
  • 图片
  • 微博
  • 博客
  • 视频

如何优雅并且有品的吃豆腐

2015-11-27 01:46:25 来源:新浪时尚 微博 收藏本文

  导语:吃豆腐也可吃得风雅,甚至能悟出点禅意,这一民间最普遍的食材绝对也能上得了大雅之堂。(来源:界面)

豆腐

  如果你在百度上搜索“吃豆腐”来一词来源,可得到这样的注解:旧时豆腐店多为夫妻店,丈夫半夜起来磨豆腐,白天妻子卖豆腐,豆腐店老板娘以豆腐为常食,自然生得细皮嫩肉,同时为招徕顾客未免有卖弄风情之举,引得周围男人以“吃豆腐”为名到豆腐店与老板娘调情。

  当然,吃豆腐也可吃得风雅,甚至能悟出点禅意,这一民间最普遍的食材绝对也能上得了大雅之堂。

 

  毛泽东发出过“最高指示”:“火宫殿的臭豆腐还是好吃。”

  瞿秋白最后也还在说“中国豆腐天下第一。”

  清代工部尚书潘祖荫有一个“潘豆腐”传世,用活鸭脑与水豆腐合烹,鲜美非常。

  江韵涛的“江豆腐”,则用豆腐和虾子、豆豉、笋丁制成,本是江家的私房菜,也很精美。

  梁实秋先生最爱吃 “鸡刨豆腐”。把一块老豆腐在热油锅里用筷子捅碎,捅得乱七八糟,略炒一下,打入一个鸡蛋,再炒,加大量葱花。

  清代美食家袁枚的《随园食单》中,记录最多的就是豆腐,有“冻豆腐”、“虾油豆腐”、“蒋侍郞豆腐”、“杨中丞豆腐”、“王太守八宝豆腐”、“程立万豆腐”、“庆元豆腐”、“张恺豆腐”等不一而足。

  台湾美食家焦桐爱吃豆腐,早餐就会吃一大锅在卤汁中久滚的板豆腐。

  文思和尚豆腐是清代扬州有名的素菜,大作家汪曾祺寻遍扬州一带的寺庙和素菜馆都不得见,便自个儿动手,素菜荤做,用黄豆芽吊汤,加上好的口蘑和竹笋,文火熬成后再下猪油和虾子,想来都只觉鲜美。

  美食大家唐鲁孙谈及当年常去的一家小馆子里的一道脆皮豆腐,这切成大骰子炸得遍体金黄的豆腐蘸的却是其白胜雪 的细绵白糖。他笔下的那些豆腐杰作,如上海老半斋的鸡刨豆腐、老正兴的火腿烧老豆腐、广州东南园的鸡蓉酿豆腐、北平灶温的虾子锅塌豆腐,如今已是或失传、 或味道走样的昔日豆腐珍馔了。

  看看传统豆腐坊再开始吃

1 2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 豆腐 食材 豆子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