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表当自强 细数中国腕表品牌的前世今生

2013年09月13日07:20  来源:新浪时尚

  腕表已经不仅仅只是瑞士的天下,世界其他国家和地区在最近的几十年中也在不断涌现非常出色的品牌以及制表师,德国、法国、意大利、日本等国家也都在将一部分的注意力放在腕表上,中国也不例外。从十几年前,中国腕表品牌首次进入巴塞尔表展,到今年中国自己的制表师马旭曙也受邀成为瑞士独立制表人协会一员,所有的这些都在说明,国表现在正在以快速的节奏打入世界市场。国表当自强,现在就请了解一下我们自己的国表品牌吧。

  早期的国人独立制表师:矫大羽

矫大羽

  矫大羽先生是以个人创制时计而载入近代世界钟表名人录之唯一亚洲人;是瑞士、德国和法国用多国文字出版的大型钟表典籍《20世纪手表百年发展历史WRISTWATCHES:HISTORY OF A CENTURYS PEUELOPMENT》中介绍的唯一东方制表大师;是瑞士、美国、英国古董钟表收藏家协会资深会员,是中国国家计时仪器史学会副理事长。曾是瑞士独立制表人协会成员,后退出协会。目前从事腕表其他相关工作。

  独立制表人协会唯一一位中国制表师:马旭曙

马师傅在自己的制表车间

  30年前,马旭曙在云南省一座矿山从事矿石检验的工作,此时他还对钟表一无所知。20年前,马旭曙转做机加工,对于机械的热爱使他将全部业余时间花在看人修表上。15年前,马旭曙仍然从事着机加工的老本行,不过,此时他的修表技术已经远近闻名。今年,马旭曙接到瑞士独立制表人协会的邀请,首次参加巴塞尔表展,并带着自己独立创作的腕表作品。马先生是今年唯一一位来自中国的独立制表师,他也是继矫大羽之后第二位来自中国的独立制表人在表展上公开展示其腕表作品,不仅有陀飞轮,还有全新设计的垂直轮系腕表。

  飞亚达(腕表价格区间:1000元~348000元)

航天员佩戴飞亚达腕表

  深圳市飞亚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87 年,拥有“飞亚达”著名品牌和“亨吉利”商业品牌。2011 年,飞亚达首次进入巴塞尔钟表展最核心的1号馆,成为1号馆内唯一的中国品牌。2012年神州九号飞船上天,首位中国女宇航员刘洋佩戴的就是由飞亚达专门研制的首款适用于太空环境的手工掐丝珐琅航天女表。此外,飞亚达还推出了航天系列神州九号纪念款手表以及神舟九号地面训练工作用表。

  2013年,飞亚达“中国首次载人航天飞行10周年”纪念款陀飞轮手表亮相巴塞尔表展。与以往侧重功能性的航天表不同,这款纪念表把重心放在了美学设计之上。它拥有飞亚达特色的外缘波浪状凸起表圈,银质表盘上陨石坑、环形山交错,模仿宇宙星球表面,契合手表的宇宙主题。除此以外,这款手表的陀飞轮装置也值得称道。陀飞轮龙架由三个F形字母组成,点缀以烤蓝螺丝。细心观察还能发现,驱动陀飞轮的秒轮上也做了放射状的太阳纹打磨,增加齿轮质感,和银质表盘相呼应。最后,这款表延续了航天表的传统,使用钛金属制成,底盖上刻有飞船和星空的浮雕感图案。

  北京表(腕表价格区间:800元~200万元)

北京手表厂一角

  北京手表厂(以下简称“北表”)始建于1958年6月。1995 年,北表自行独立开发了陀飞轮手表。2004 年,北表首发玫瑰金限量款陀飞轮金表,在中国品牌中率先以贵金属外观、陀飞轮高复杂机芯、限量等元素进军高级手表市场。2005 年,北表陀飞轮正式冠称“中华陀飞轮”。中华陀飞轮以其特有的无卡度游丝、中华灵燕形的摆夹板、大师手工精细打磨和装配、不对外供应机芯以及有鲜明中国文化主题的外观设计,逐渐形成了独有风格和完整的知识产权。2006 年,中华陀飞轮铂金钻表“游龙戏凤”参展瑞士巴塞尔国际钟表展,同年该表以100 万元人民币被收藏,这在中国手表中是前无古人的。2010 年12 月6 日,北京保利5 周年秋季拍卖会上,“蝶恋花”珐琅陀飞轮表以89.6 万元成交。

  至今,北表已掌握了陀飞轮、双陀飞轮、陀飞轮三问、珐琅、微雕、深浮雕、镂空等高级手表的设计和制造能力,成为掌握雕刻、镂空、珐琅、贵金属加工和机芯精饰技术的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和高级手表核心技术的手表制造商。

  2013年,北表成功研制手表新品“无极”,作为对建厂55周年的献礼之作。“无极”机芯改良自北表2009年“太极”双轴立体陀飞轮的技术,同时拥有偏心式陀飞轮和双轴立体陀飞轮两套结构,是一款再次突破中国手表技术极限的重量及作品。

上一页12下一页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