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置顶
调整字体
搜索
评论
  • 新闻
  • 图片
  • 微博
  • 博客
  • 视频

腕表的老时髦与新时尚

2015-03-23 00:10:33 来源:新浪时尚 微博 收藏本文

  导语:前些天,Apple Watch推出的时候,其飘忽不定的定价(从2880元到12万多)惊倒了众人。更有人叹息道:“我小时候怎么也想不到,长大了我连一只每天都要充电的电子表都买不起。”(新浪时尚专栏作者@侯虹斌

apple watch editionApple Watch Edition

  话是这么说,但即便是12万的金表,也还只是一只电子表。电子产品三五个月便技术更新,转瞬便老朽无颜色,它们是时尚快消品。真喜欢表,那还是得回头看看那些有积淀,有文化内核的钟表。

  追求价值感的品味人士还是相当多的,要不然你怎么解释正在举办的2015年瑞士巴塞尔钟表珠宝展的客似云来?近年来,这个“奢侈品中的奥斯卡”每年有2000多位展商参展,近10万专业的观众买家和近2500家国际媒体,也出现了越来越多中国人的面孔,仅中国大陆地区,就有近3000名专业买家光临巴塞尔。巴塞尔表展所代表的高档钟表业,也频频对中国市场送出秋波。

  不过,中国钟表行业怎么会眼睁睁看着世界名表来抢占自己的市场呢?

  手表的历史可追溯至270年前,而我国的手表制造历史只有60年。别小看这短短的几十年,它见证了中国时尚发展史和精密仪器工业制造史的一个侧面。在 1955年初,在原天津华威钟厂二楼的一个房间里,一个4位工人组成的制表小组,正在吭哧吭哧地研制中国的第一个手表。他们筹来400元,靠着小车床、小台钻、砂轮机和小铣床,以及一把0.25毫米的千分尺和游标卡尺这些非专业设备,花了3个多月时间,配出2只15钻成品手表,3月24日这一天,拨响了中国制表业第一只表的嘀嗒声。

  半年后,18只长三针17钻“细马”手表,打上了“第一批试制”、“中国上海”的字样,也在上海如期完成了试制任务,掀开了我国手表工业史上划时代的一页。

  《红楼梦》里写过十一次钟表,那都是“西洋人”的;隔了一两百年,这些嘀嗒嘀嗒声,才流淌进一个新的历史性时刻。

  1956年底,国家投资建立了年产24万只手表的天津手表厂;接着,制表业在工业发达的城市遍地开花,如上海、北京、广州、南京、西安、石家庄、丹东、青岛等地;这些国产表,囊括了大家耳熟能详或者不能详的上海牌、海鸥牌、首都牌、双菱牌、东风牌、羊城牌、延安牌等等。虽然以现在的眼光去审视当时的这些机械表石英表,似乎不够时髦,可是要知道,那可是在全国上下一片“蓝蚂蚁”的情况下!最摩登的上海姑娘,会把靛蓝色的工装多缝几针,改成有腰身的款;会把里面洗得泛白的的确良衣领翻在工装外面,就可以美得鼻孔朝天了——手上能戴着一个机械手表,那就堪比现在挎着香奈儿包包了。

  记得1958年7月,上海牌手表首次上市试销的时候,试销单位上海第三百货商店像办喜事一样,每只售价60元,第一批试销100只,一开门就被抢购一空。一个上午办理登记预售的顾客就超过1000人。连周恩来都购了一只上海牌手表,成为其最佳代言人。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时候,手表可是名副其实的奢侈品,全国老百姓都以戴上海牌手表、骑永久牌自行车、听红灯牌收音机为荣。它可是最风光的结婚彩礼。

  时间随着手表的转动过了数十年,世界早已沧海桑田,大家的眼界已经打开;现在,对中国手表业冲击最大的,据说还不是外国名表,而是手机和佛珠。中国手表业也早已完成了一轮又一轮的洗牌和涅槃,传统国营老厂的老思路已经刷新过,新的强手是飞亚达、海鸥、依波、罗西尼、天王、上海等集结时尚度与功能性于一身的新型腕表。其中,飞亚达更在自2011年开始便进驻瑞士巴塞尔钟表展国际品牌馆,成为国际腕表品牌。与此同时,其他的国产手表亦各自找准了自己的定位。

  以前曾有句俗语称“越是民族的,越是世界的”;不过,对今天已经见过太多世面的中国人来说,“越是世界的,才越是民族的”,当你在能够在世界同行当中经受住专业和时尚的考量之后,中国人才会再次对你趋之若鹜。没有在新技术时代里精益求精的一颗心,恐怕连苹果这样的电子表都打不过呢!

 

文章关键词: 腕表 巴塞尔 AppleWatch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