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置顶
调整字体
搜索
评论
  • 新闻
  • 图片
  • 微博
  • 博客
  • 视频

策展人沈瑞筠:用现实或抽象的冲突表达艺术

2015-03-15 19:48:42 来源:新浪时尚 微博 收藏本文

  导语:在第三年成为巴塞尔艺术展全球联席赞助伙伴之际,瑞士高级制表品牌爱彼宣布,著名策展人与艺术家沈瑞筠将担任爱彼创新艺术品定制项目“爱彼艺术品定制计划”的第二任客座策展人,该计划与2015年香港巴塞尔艺术展同时进行。

2016年爱彼艺术品定制计划客座策展人 艺术家沈瑞筠

  沈瑞筠女士将与被选中的艺术家在2016年下半年联合创作新作品,这位艺术家的人选将于2016年初公布。著名艺术家和策展人沈瑞筠曾在中国上海二十一世纪民生美术馆、广东时代美术馆、纽约皇后区艺术博物馆和旧金山芳草地艺术中心举办并策划过艺术展。第二个艺术品定制项目将融入沈女士在亚洲艺术方面的专业经验,爱彼很高兴能与这位女性策展人合作,为艺术新人或中生代艺术家创作一件重要的全新作品提供支持,这件作品将在2016年的香港巴塞尔艺术展上与公众见面。

  新浪时尚:您和爱彼将会针对艺术展开始一系列的合作,这些合作是在什么样的情况下达成的?

  沈瑞筠:爱彼每年art basel都会做一个“艺术品定制计划”的项目,今年在basel basel做,明年希望在香港basel做,爱彼除了在自己的会客室展示创作的艺术之外,还想做更多的事情来支持当代艺术创作,所以才有了这个项目,这也是和艺术家一起共同完成的项目。我去年在纽约做展览的时候,他们就找到我,问我要不要去做策展,去策划2016年的这个项目。

  新浪时尚:您是爱彼合作的首位亚洲女性策展人,会以什么样的主题去呈现这个项目?

  沈瑞筠:首先,爱彼他们会提供很多支持,比如找艺术家,找到艺术家后,这些艺术家如果希望和科学方面结合,爱彼他们还可以联系科学家,另外还可以有高科技的研究人员支持。所以,爱彼他们是提供一系列的支持,包括人的支持,当然还有资金的支持。他们不甘于艺术创作,他们的目的一方面是支持艺术,一方面是支持艺术方面的创新,因为创新也是爱彼品牌的一个理念。

  我在开始工作之前,他们给了很高的自由度,他们不会干预艺术家的创作以及我的策划。但目前,我们还在选择艺术家的过程,我还要去看艺术家本身的能力,我会结合艺术家自己的特点去帮助他们,之后我才能确定主题。不过我现在是希望艺术家可以往时间上想,因为爱彼是个钟表品牌。艺术家选好后也会去爱彼工厂考察,我去过,我很惊讶。工厂离日内瓦很近,在一个小镇上,制表师会花9个月的时间去制作一枚手表!我们现在的生活忙到不行,他们却是那么安静,那么专注去做一件事,这让我很感慨。我们生活变化很大,我们得到很多物质上的东西,但我们也失去了能使我们慢下来的东西。所以简单来说,我会在香港这个快节奏的环境下,去考虑时间,我觉得这个是很有意思的。不过如果最后选定的艺术家本身对时间没有太多兴趣的话,我也不会逼迫他硬和时间去做结合。

  新浪时尚:选择艺术家的时间会维持到什么时候?

  沈瑞筠:我已经有几个候选人,我们最近会开会选出3位,让他们做展览方案,我们会一起在香港考察,之后去瑞士考察,如果顺利的话,5月就能确定最后我们选定的艺术家方案,最晚不会超过6月,因为艺术家本身也要有创作的时间。

  新浪时尚:您如何评价爱彼之前合作的艺术家?

  沈瑞筠:我去年参加他们迈阿密的活动,看到他们当时的项目和图片,我觉得很有意思,整个项目很有开放性,也有很多很奇怪的、但很有意思的想法。所以我很期待明年我们的项目,毕竟到时候呈现出的也是我们花了一年的时间做出来的。肯定会有不同。

  新浪时尚:您以前也做艺术创作,通常是什么情绪或情感可以激发你的创作?

  沈瑞筠:其实艺术创作不是大家想象的:艺术家突然有一天喝多了酒,就有了想法。艺术家其实对生活会认真观察,并对生活很有想法,一直以来,一位成熟的艺术家自己会有属于自己的一整套世界观,当然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世界观,只是艺术家会用绘画或其他各种表现方式,将自己的世界观表达出来。所以艺术的创作不是一下的激发,而是长期的积累。

  因为我父亲是位专业的国画家,而我在美国受教育,所以我对中西文化的交融很有兴趣,我看到中西文化各有各的好与不好的地方。在现在这个社会,大家时常会飞来飞去,不同地方的各种东西是否可以交融在一起,将双方好的事情结合,这是我感兴趣的,这也是我做艺术的创作点。

  新浪时尚:从艺术家到策展人身份的转变,给您带来的最大不同是什么?

  沈瑞筠:其实我没有变,我还在做艺术,艺术展还有我的作品。但艺术家一直是在自己的工作室,是个很个人的行为,自己面对自己的材料和作品,如果是做视频,这些艺术家会有自己的团队,但对于我做绘画来说,其实通常都是我自己跟材料的关系。而策展人关系到其他人,比如艺术家,记者,观众等,要考虑如何把我的作品介绍给观众,策展人也会有行政方面的事情,会关注到艺术品周围的很多东西。所以从这个角度来看,艺术品不是孤立的,他和这个社会是相交融的。这个经验很好,因为可以把艺术想得很远很大。

文章关键词: 设计与艺术 爱彼 艺术展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