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个身穿高缇耶的张国荣,我们想你

2015年04月01日14:37  时尚专栏  作者:摩登WEEKLY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风尚标  摩登WEEKLY

  年年今日,都是他,似乎这个日子早已超越“愚人节”的定义。只希望时间停在2003年3月的最后一天。

1    把视角拉回到15年前,2000年“热·情演唱会”,由张国荣亲自担任艺术总监,世界时尚大师Jean Paul Gaultier(本文简称“高缇耶”)担任整场演唱会服装设计。演唱会剧情式的曲目编排、“天使到魔鬼”的系列造型、唱演兼备的演绎技巧均属首创。
   
    若时装周没有男、女秀场之分,高缇耶兴许会将自己的才华展示得更加好,于是他非常乐意于为那些与他一样大胆狂放、颇具个性与人格魅力的艺术家们定制舞台服装,从麦当娜到摇滚怪胎Marilyn Manson,还有风华绝代的张国荣。
   
    “热·情演唱会”上的雌雄难辨,充溢着浓郁古希腊美男气质的“天使到魔鬼”系列,让亚洲人与这位大师的距离又近了一些。
3

  张国荣曾在采访中表达过对高缇耶的印象:“我觉得他真是一个大师级的人物。我个子不高,但他却用打造高级定制时装的手法将我的缺点藏起来,将优点尽情表现……我从来没有问过他为何会有这样的构思,但我信任他。”

  正是这样的信任,成就了这场绝代风华的秀。

2

  张国荣甚至还不忘在演出现场开玩笑道:“Jean Paul Gaultier的设计,很贵的呀。”

  在时尚界,较之有学院派背景的人,自学成才的大师们总是更加让人哗然一些。他们的奇思妙想与大胆做派在这个以创意取胜的领域里,总是让你无从指摘。比如在高级定制的圣地法国,人们便拿高缇耶毫无办法,渐渐见怪不怪,最后索性还授予他国家骑士勋章。而他也就大大方方大言不惭:“什么东西我都能设计,除了令人沉闷的正规服装!别想在我的作品中寻找模式,那是不可能的。”

  1990年,高缇耶为麦当娜巡回演唱会设计的锥形胸罩成为经典,其意义不只在于内衣外穿的颠覆,而在于其将女性性征极度放大的同时,亦完全避免了成为“被观看”的弱势角色,用造型凌厉强势的金属材质让胸罩摆脱了诱惑导向,变成不为男性可控的攻击型武器,如此女权的设计简直妙不可言。

4

  对一直以来对女性身体具有某种“规训”意味的女式穿着,高缇耶说:“我推荐每个女人都置备一套女衫裤套装,因为它们容易搭配,使你看起来很有女人味,同时还带点男性的阳刚之气。你只需记住一点,那就是不要穿让你感觉不舒服的服装。”

  就连高缇耶自己也说不出自己的设计到底走的是什么路数,小时候在从事催眠和信仰疗法的祖母身边长大,帮助他形成了万物相系、相融的世界观,因而对事物的视角变得平等,较少受到刻板归类、等级划分的影响,使之于自发创作与在设计之路上渐行渐远的过程中,保持了一种百无禁忌的秉性。

  就是这样的一种特立独行,让他在2014年9月宣布停产成衣系列,而专注做高级定制。“我将探寻设计中的更多可能和更多元化的设计,于此同时我希望通过高级定制的设计来表达我的创作灵感,相比之下高级成衣的发展已经趋于饱和,没有太多的创作空间。”高缇耶解释道。

5

  高缇耶又极其热衷于将女装里细腻精致的元素添加到男装中,让男模在裤子上面再加一条裙的穿法便由他始创,而法式蕾丝、民族风刺绣等在其男装秀场上屡屡可见,散发着精致、优雅的味道。

6

  尽管连美国《时代杂志》都把张国荣当年的那场演唱会称作“Top In Passion and Fashion”。但第二天各大传媒的报道,让张国荣伤心了,高缇耶也因此直斥亚洲媒体肤浅。

  因为当年的报道,充斥着这样的字眼:扮女人、扮“贞子”、走光。

  令人目瞪口呆。

  高缇耶更扬言“从此以后再不会为亚洲艺人设计服装!”

1

  好在近年来高缇耶与李宇春的合作,让更多的年轻人开始关注这位顽童设计大师。

7

  除了高级定制,高缇耶还做过好多生活方式跨界作品。

7

  包括与矿泉水、香槟及可乐品牌的合作。

1
1
1

所以说,一切都不晚,热爱生活的人,总是可爱的。

  本文为新京报原创,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必究。点击左下角“阅读原文”可获取新京报关于Jean Paul Gaultier的品牌故事报道——“恐怖小孩” 绝不设计沉闷。

公众号二维码公众号二维码
编辑|于萍 实习生|马越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张国荣 服装 高缇耶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