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个女孩都该拥有的5款礼服

2015年02月09日10:50  时尚专栏  作者:时尚百物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风尚标 马艳丽

  长款礼服裙

  《格林童话》在讲述灰姑娘辛德瑞拉的故事时写道:“小鸟从树上飞下来,为她带来了一套金银丝制成的礼服和一双闪光的丝制舞鞋。”无数电影中,希腊女神裹着胸下带有极高腰线的金色或者白色的百褶长裙在梦幻般的雾霭中出现;古老的照片里,贵族的王妃和公主们身着层叠的轻纱与珠片制成的纤腰丰臀的厚重连衣裙,站在花园里轻轻地微笑。自古至今,或华丽雍容,或清丽脱俗,长款礼服裙似乎永远以不凡的姿态骄傲地出现在女人的衣橱中。

  相信每个女孩儿都一样,从小都怀有关于“女神”的情怀。

  的确,一条长款礼服裙是有魔力的,它如同一支点金笔,使平凡变得卓尔不群,为美丽平添一双翅膀。

  每年的各大电影颁奖典礼,事实上都是一场场视觉上的饕餮盛宴。忙中偷闲的时候,我也喜欢翻翻杂志,看那些我欣赏的女演员们今次如何打扮,正如同欣赏一池盛开的花。近来让我最难忘的打扮是在2013年的金球奖颁奖典礼上,Anne Hathaway(安妮·海瑟威)身着 Chanel(香奈儿)高级定制款裹胸曳地长裙,带着她自然的粗眉和招牌式的微笑站 在红毯上,犹如一支圣洁却温暖的百合。没有烈焰红唇,没有体积夸张的珠宝,她静悄悄地站着,便征服了我的眼睛。我很愿意欣赏这种不刻意、不过分夸张的美。Chanel 的饰钻手链和耳环在 她白皙肌肤的映衬下并不怎么招摇显眼,却又成为打破大面积肤色的点睛之笔。长裙、短发与简单的配饰,刚刚好的加法。

  一年两季的国际高级定制发布会上,长款礼服裙也从来都是各大品牌争奇斗艳的战场。Elie Saab(埃利·萨博)多用蕾丝、刺绣以及花朵图案,白色和各种水粉纯色最适合肌肤胜雪的女孩,在线条流畅却充满细节的面料包裹下,犹如人间的天使,又或是一位不爱说话的花神。相比之下,Valentino(华伦天奴)则在此基础上更具宫廷风格。更具重量感的面料或者更多层次的刺绣装饰打破了语言的缄默,使穿着者更具力量感。招牌式的红色使人看起来具有旺盛的生命力,年轻而令人瞩目。Armani(阿玛尼)女郎一贯显得强势而独立,并总在浓重的西方上流社会色彩中夹杂着一份锐利又清雅的东方风情。风格独特的帽子是设计师 Giorgio Armani(乔治·阿玛尼)先生一贯的“伎俩”—它们不仅让女孩们看起来更高挑,同时仿佛一块写着“本季风格”的招牌,轻松地完整了整体搭配。

  关于长款礼服的话题总是难以停住,纯洁、清丽、成熟、奔放、 独立。姑娘们,究竟哪一种是你想要展现的自我呢?先别急着为自己定位,我们不妨一起在岁月中慢慢找寻。

  鸡尾酒礼服

  每个女孩都应该有一件鸡尾酒礼服,没错,我想它就与你的小黑裙一样重要。

  我欣赏的一位年轻的美国女演员 Chloe Sevigny(科洛·塞维尼) 就总是知道,该怎么在所有地点显得“极合时宜”。在星光灿烂的好莱坞,她并不算美艳,她身材既不修长,也绝对不是丰乳肥臀的类型。在她身上能看到长期健身后的紧实的肌肉曲线,这让她在驾驭很多衣服时都显得健美与阳光。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她出席一次在西班牙举办的 Prada(普拉达)酒会时的打扮:一条淡粉色略带有金属光泽的裹胸式鸡尾酒礼服,搭配深蓝色丁字细带高跟凉鞋,手上则拿着一 款缎面质地的深紫色折叠手包。这让她在众多长裙打扮的女孩儿中脱颖而出,略带美式的复古甜美,同时不失朝气蓬勃的少女气质。

  在一些商业场合,鸡尾酒礼服也是不出错的法宝。当你需要打扮得漂亮,又在礼节上不能张扬到成为绝对主角的时候,它总能让人得 到双赢的结果。此外,对身高不占优势的姑娘们来说,裸露出膝盖以下的小腿部分,也能让人看起来夺目且高挑。如果你足够注重细节,就应该在沐浴后仔细地为双腿擦好润肤露,甚至我们还能在市面上买到各种使皮肤看起来散发光泽的喷雾产品,它们能让双腿看起来更加美艳。在我看来,这种裸露局部的完美展现其实是相当有智慧的选择。

  曳地长裙

  优雅、多变、实穿,一款垂坠、修身的曳地长裙尚带着20世纪20年代女性的着装风格。

  无论是春夏时热带风格的印花连衣裙,还是秋冬时面科厚重的长裙,一件建筑廓形或柔软随意的上衣都能让看似隆重的曳地长裙变得实用。

  一件或黑色或红色的、面料光滑且极具垂坠感的曳地长裙,可以演绎出20世纪20年代的淑女风情;米色雪纺裙外罩大地色系短外套则像是亲切的邻家女孩;亮银色散摆长裙和机车夹克、格纹羊毛围巾搭配出典型的流行downtown girl(下城女孩)。

  然而,当脱下外套与日间的配饰,穿着这些长裙俨然又可走上剧院首映式门前的红地毯。

  1920年之前的女性几乎不能裸露小腿,因为当时此举会被社会视为不雅、没有家教的放荡行为。那时的女性穿着长及脚踝的窄筒长裙,裙长几乎垂在精致的鞋面上。纵使拿捏步履,行动缓慢,但依然优雅动人。

  中式礼服

  我一直自豪于自己是一个中国人。就像生长在花房里的鲜花,虽然香味各有不同,但骨子里都有根的味道、泥土的气息。中国文化的底蕴大气深沉,滋养着我,令我一次又一次地陷入和着迷,冷静之后有了新的认识,之后又再一次地陷入。这些潜移默化的教诲深深地影响着我,无论是做人还是做设计,它们变幻无穷,每一次的发现都充满惊喜。

  记得有一次深入美国了解西部的牛仔服装时,无意间接触到一些印第安风格的设计,这些设计 被当地人称作“Navajo Print”(Navajo 是美国印第安原住民部落中最大的一个分支,后来当地人就以这个部族的名字来命名几乎一切与印第安有关的东西)。尽管我看到的成品服饰都异常的精美,并且在羊毛纺织的工艺方面也绝对称得上顶级,但总有一种说不出的感觉,让我感到这只是印第安元素的拼搭与堆积。这些衣服的灵气是散的,悬浮在空中而无法凝成一体。或许连设计师都不是印第安人,又或者他们只是抓住了一些表面的文章而没有理解印第安文化的精髓。

  自然而然地,我联想到红遍全球的中国风——彩绘、青花瓷、京剧脸谱、中国结。我不能说这些风格的衣服有什么不好,它们都很美,元素的运用也很巧妙。但是你要知道,在众多妆容精致的美丽女孩当中,往往是越有气质和教养的姑娘越受到人们的关注。服装也一样,注重承载的底蕴和文化根基。或许这也是郎世宁的画只能做到神似,而达不到更高的境界的原因。

  Gianni Versace(詹尼·范思哲)说过的一句话令我印象深刻:“是意大利的奔放和优雅成就了 Versace。”人们提到现代时装,首先想到的就是法国或意大利。一些关键词能让你自然地联想起这些国家:奔放——意大利,浪漫——法国,自由——美国,严谨——德国, 绅士——英国。而现在,我们不得不重新审视自我,问一问自己,中国的关键词是什么?仅仅是“东方”和“古老”这些只关乎地理位置和模糊的时间概念的词组吗?

  做服装,其实就是在做文化。服装是载体,设计是手段和语言。没有核心的文化载体,耀眼只是空谈。找到并把握中华文化的精髓,将中国文化国际化,这是我和Maryma一直坚持不懈的目标和动力。抓准并把握中华文化的精髓,传承并融合新的工艺和剪裁,为现代的国人设计出形意皆具的服装。或许我们可以把这样的服装称为“华服”——不一定华丽,但一定“中华”。

  作为一个中国的时装设计师,我希望把真正意义的中华文化带到世界各地,让全世界的人都能欣赏和理解到它的魅力。我知道这条路还很长,但是唯有不断前行才能慢慢接近目标,不是吗?

  蕾丝礼服

  我坚持每个女孩都要拥有一款蕾丝礼服。它能最大限度地展现女性气质,使人妩媚、娇柔。

  然而,蕾丝元素也最常被与内衣、连裤袜等联系在一起。因此在穿着时就要格外注意款式、面积与场合,以避免不合时宜的情况。小面积的蕾丝装饰就可以很好地做到这一点,但是要避开带有蕾丝花边的超短裙,或者过于低胸的蕾丝装饰吊带衫。它们让人看起来过于轻佻。做工粗劣的蕾丝 制品也是如此。

  如果你想穿着一条蕾丝连衣裙,则可以考虑祖母绿或者宝石蓝等颜色。这些宝石色本身的高级感能很好地压制蕾丝的负面效应,并将它的高贵与典雅最大限度地展现出来。

  编辑|士谦  实习生|殷音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礼服 长裙 女孩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