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搭配前,先学会买

2015年04月02日18:39  时尚专栏  作者:黎贝卡的异想世界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风尚标 黎贝卡的异想世界

  “叫醒你的衣柜”系列每出一期,都有很多姑娘到后台留言说被种草了,要去买买买~一开始这个问题让我很困惑:因为目的是“叫醒衣柜”,所以黎贝卡选择的都是基础单品,也就是我认为大多数人衣柜里都有的基本款。

  从这几个月以来读者们的反馈来看,貌似并不是这样。

  忍不住想问:

  你们清楚自己塞得满满的衣柜里都有什么衣服吗?

  你们在买买买的时候有没有考虑过是否需要它们?

  聪明的你,肯定已经知道黎贝卡在说什么了。没错,我们买了那么多衣服还是觉得没有衣服穿、学习那么多搭配技能却发现衣柜里少了很多件衣服……都是因为我们并没有真的学会怎么买。

  所以,今天想和大家聊一个话题:在学会搭配前,应该怎么学会买买买~

  正好最近换季,看完不如给你的衣柜来一次大清理吧。

1

  1、至少先穿对

  几乎所有讲到穿衣搭配的帖子,都会强调“个人风格”。个人风格固然重要,但毕竟大多数普通人过的并不是时装博主的生活,不是天天街拍看秀拗造型就够了。很多时髦的造型,如果放到职场或者商务场合,只会被侧目。

  所以黎贝卡才常常强调“得体”这件事。

  我说的得体并不是劝大家穿得中规中矩。而是至少先穿对。

  所以,第一重要的事就是:评估你的生活方式。可以从这么几方面来评估:

  上班的场合对着装有什么要求?

  比如,如果你在政府单位或者外企等单位上班,对着装的要求比较严格,那平时就要多准备优雅大方的正装。

1
1

8小时外的主要休闲活动是什么?
如果你的主要休闲活动是参加各种party、沙龙,那就可以任性地买华服,不必理会那些“这件衣服不太实用”的劝告。
1

  如果你的日常休闲活动主要是朋友聚会,就可以多买体现个性的衣物~

1

节假日的去处是哪里?
如果你的节假日主要都用来去热带的岛屿游泳,那海岛度假服就可以准备起来了~
1

  2、找到自己的风格

  在评估了自己的生活方式以后,就可以更理性地确立自己的个人风格。

  You are what you wear。衣服也是你的语言,是别人还没和你交谈前就先接收到的表达。

  个人风格,说起来其实是件很虚的事。同样的衣服,穿在不同的人身上,很可能会产生不同的效果。所以我们需要找到最适合我们的那一件。

  怎么样才能找到个人风格?其实真的不需要那么技术流地去分析体型颜色等等。可以试试:

  1.了解自己的个性和身材优缺点;

  2.回忆一下之前的造型,在男女朋友中好评率最高的是哪些,记下来;

  3.找你自己喜欢的风格,可能有几类,记下来;

  4.找到自己的时尚ICON,记下来;

  5.找出那些穿上去以后让你更自信的衣服,记下来;

  当你真的在本子上把这几个问题都记下来后,你应该对你自己想要确立的风格心中有数了。

  御姐风

1

复古风
1

帅气范
1
1

小清新
1

优雅风
1

3、给你的衣柜做一次大扫除
终于到了实战环节。
在开始买买买的话题前,黎贝卡还是希望大家先做一件事,那就是:给你的衣柜来一次大扫除。我知道无论爱买还是不爱买的人,大部分都把衣柜塞得满满的~但穿来穿去可能只有其中的十分之一。衣柜里塞满了太多利用率很低的衣服,除了浪费和不环保,还会造成效率低下,每次找衣服就找半天。
1

  

1

那么,不如花上半天时间,把衣柜好好清理一下,扔掉那些早就该淘汰的衣服吧。

它们包括:
1.那些质地不好的衣服,或者是已经起球了、发黄、沾上污渍的衣服。 
2、那些穿着不舒服的衣服。衣服再好看,如果穿着不舒服,也会影响你的自信。
3、那些不适合你的衣服。黎贝卡自己偶尔也会买一些大很多号的衣服,仅仅是因为它好看。还老安慰自己说万一以后胖了呢。每次这种时候,损友们都会祝福我早日能穿下那些大码衣服。同样的,也不要给自己找“等我瘦了可以穿”的借口~我都没见过因为一件衣服减肥成功的案例~

除了这几类,还有很多衣服属于说不上质地不好也说不上不好看,但平时已经很久没穿了,所以不知道要不要扔掉黎贝卡自己有一个扔衣服的标准,是从《怦然心动的人生整理魔法》里学到的,就是“不动心”。一件衣服,无论它看起来多新,或者是当初花了多大价钱买回来的,如果拿起它,却毫无动心的感觉,就扔掉吧。反之,有些衣服虽然很久没穿了,但你看到它依然觉得很让你心动,那就可以留下来。用这个标准对衣柜进行大清理,最后留下的每一件衣服都是让你心动的,每一件都是你的表达。黎贝卡用这个标准淘汰了一大批衣服以后,反而不像以前那样整天都觉得没衣服穿了--因为衣柜里剩下的每一件衣服都是喜欢的。

打造一个让自己心动的衣柜~
1
1
1

4、合理规划你的衣柜
经过前面三个步骤,这个时候你应该已经更了解自己想要的风格了。是时候重新规划一下你的衣柜了。 清理完衣柜后,不如打开你的衣柜,把所有的鞋、包、衣服款式、色彩都看一下,分类整理:
*基本款:包括打底衣,开衫,Leggings,打底裤,外套,裤子,裙子等;
*个性款:度假装,战袍
至于基本款和个性款的比例黎贝卡之前说过了,70%的基本款和30%的个性款,会组成一个利用率比较高的衣柜。当然这个也看个人喜好了。
除了款式,还要结合颜色来进行规划。如果你的鞋包、衣服都是中性色,你就需要在色彩上作出配合和改变。

春天的基本款
1

半裙
1

牛仔衬衣
1

每个人都要拥有一件可以在重要场合为你加持的漂亮战袍。
1

  

1

5、买一件是一件
清理完衣柜,就到了最振奋人心的环节买买买了。
如果你真的按照黎贝卡说的话,狠下心把该淘汰的衣服都淘汰,接下来你再买衣服时一定会谨慎很多。说实话,当初扔衣服的时候,心也是很痛的~因为发现自己乱买的衣服都可以买好几个包包了。所以我给自己定下了一个标准,那就是:买一件是一件。
千万不要因为贪图便宜就买一堆白菜款。
以黎贝卡的经验,因为贪便宜买的很多衣服最后都是不穿或者穿了一次就扔一边了~因为你并不是因为真的喜欢才买的。
根据之前说过的时尚单品的价格应该是价格除以穿着次数。花100块钱只穿一次的外套,比花1000块钱穿了100次的外套,哪个更划算?不信你数一数,你这些年乱买的包包,加起来是不是早就能买好几个大牌了?
黎贝卡并不是鼓动大家都买奢侈品。但我们可以在自己能负担的范围内,尽量买品质好的衣服。
品质好的衣服包括这些标准:
* 设计简约经典
这个之前在单品帖里也一直反复强调来着。太流行的款式,太复杂的花色,都不太经得起时间的考验,比如这些
1
1

对比另外一组设计简约的正确示范感受一下
1
1

*设计特别的,让你心动的
黎贝卡也并不是一味鼓动大家都买黑白灰或者基本款。如果遇到那些让你十分心动,但你又犹豫着平时可能穿不上的美丽裙子、衬衣、外套~就毫不犹豫地买下来吧,总有一天,它会让你光芒四射的。
1
1

* 面料质感好的
同样的搭配,看街拍达人穿很美,为什么搭出类似的那套,却总觉得哪里不对呢?很多时候区别就在于面料和质感。就像一件普通的白色T恤,可以拿来搭牛仔裤长裙短裤等等,但看有些人穿就是街拍范,有些人穿就是汗衫~问题就出在面料和质感上面。
1
1
1

黎贝卡推崇的面料主要有羊绒、真皮、真丝,棉等。我们大部分人最经常选择的面料就是棉。这也是黎贝卡个人很喜欢的面料。吸汗透气、 柔软、 防敏感、 容易清洗、 不易起毛球,舒适度很高。所以我从内裤到家居服再到日常穿着,恨不得都选纯棉的。
棉质T恤最常见了,选对面料才不会容易发黄变形。
1
1

棉质衬衫
1
1
1
1

  其实棉有很多类,蕾丝也是其中一种。

1
1

选择好面料也是一门学问。以后再专门单独开贴,这里就不展开说了。做这个专题时,关注了一个专注于科普棉面料的微站‘棉•小站’,介绍了八种棉面料的冷知识和暖贴士,黎贝卡也是看完才知道原来我们以为最普通的棉面料也有那么多讲究。我把它做了原文链接,有兴趣的同学可以去学习一下:)以上就是黎贝卡总结的“衣柜投资法则”之规划篇~希望对你们有用,也欢迎大家补充。

黎贝卡的话:从多伦多到洛杉矶,从零下十几度到26度,差点以为自己跨越了两个时区!
在多伦多时天天都裹着羊羔毛大衣,还扛不住冻跑去买了一件加拿大鹅的羽绒服,来到洛杉矶后又开始穿夏装了~真的很分裂。最近每天都是早8点晚8点的工作行程,黎贝卡每天回来困得眼皮子直打架,还在天天更新微信号,同行的小伙伴每天都要对我表示无语,连我都觉得自己对你们是真爱了!当然你们对我也是:)最神奇的是,我居然也没落下买买买环节~连我都佩服起自己的(购物)意志力了~时间果然是海绵,挤挤就有了。后台有好几个读者问我能不能写写时间管理以及如何提高工作效率,你们是认真的吗?今天尝试做这种以文字而非图片为主的专题,都有点担心你们不爱看~时间管理这样的命题岂不是更闷死人了~让我考虑考虑。 上次发的舒航的软膜,后台已经被求链接的信息淹没了,这几天实在没有时间回复后台消息,但舒航已经写好了各种答疑,等黎贝卡有空就整理出来发~这期就酱,下期见:)

  如果你喜欢本篇文章,点击标题下方的“黎贝卡的异想世界”关注我,也可以搜索“黎贝卡的异想世界”或“miss_shopping_li”关注本微信号!点击屏幕右上键还可以“分享到朋友圈”。

你也可以通过二维码关注我们(长按下图选择保存,点开微信中“扫一扫”功能,选择这张照片就可以啦)
1

编辑|于萍 实习生|马越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衣服 衣柜 面料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