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置顶
调整字体
搜索
评论
  • 新闻
  • 图片
  • 微博
  • 博客
  • 视频

宫崎骏获奥斯卡终身成就奖 爷爷笔下的短发女孩

2014-11-11 07:26:32 来源:新浪时尚 微博 收藏本文

  导语:就在刚刚过去的周末,日本动画大师宫崎骏在洛杉矶好莱坞,接受了由美国电影艺术与科学学院颁发的奥斯卡终身成就奖。宫崎骏是继已故电影导演黑泽明之后,第二名获此殊荣的日本导演。在颁奖典礼之后的采访上,宫崎骏说“与能用纸、铅笔和胶片制作电影的最后的时代相遇,是我的幸运”。

宫崎骏获得奥斯卡终身成就奖

  在上世纪90年代以前,宫崎骏已经创作出了不少颇具代表性的动画作品,1986年的《天空之城》、1988年的《龙猫》,还有1989年的《魔女宅急便》。尤其《龙猫》这部作品中龙猫的形象,还成为了宫崎骏的吉卜力工作室的标志。

平时打扮朴素整洁的宫崎骏爷爷时常展露孩童般的笑脸

  但真正让宫崎骏走上世界的,还得从1992年的作品《红猪》说起。1993年,《红猪》参加了法国安纳西国际动画电影节,并获得最佳长篇动画大奖,从此他的作品开始慢慢走向欧美地区。而真正让宫崎骏声名大噪的,是9年后的作品《千与千寻》。

《千与千寻》曾获得2002年奥斯卡最佳动画片奖

  2001年7月,《千与千寻》在日本上映,第二年,在柏林电影节斩获金熊奖,成为历史上第一部获得该奖项的动画片。《千与千寻》的获奖脚步并没有停止,紧接着在洛杉矶获得2002年奥斯卡最佳动画片奖。至此,宫崎骏的名字便闻名全世界。

  宫崎骏爷爷笔下的短发少女

  在宫崎骏的电影中,能感受到他本人的女权主义思想,这也是为什么宫崎骏动画里的主角往往都是坚强、独立的女孩或者年轻女性形象,一个最典型的特征就是这些女主角们大多都是短发或者编起来的辫子。

《哈尔的移动城堡》中的年轻苏菲
《起风了》中的里见菜穗子
《悬崖上的金鱼姬》里的宗介的妈妈理莎

  宫崎骏出生于1941年,在他青年时代,也正好是上世纪60年代,也正是对他价值观影响最深的年代。那时的日本经济高速发展,但生活相对艰苦,整个日本社会崇尚坚强、实干,这也使得清爽利落的短发更加受到人们的欢迎。勤劳、朴素、勇敢、利落、永不言退的女孩形象也正是那个时代的烙印。

《魔女宅急便》里的琪琪

1 2 下一页

版权声明:原创稿件,如需转载,请严格注明出处新浪时尚。

文章关键词: 宫崎骏 短发 女孩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