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有一种美叫APEC气质

2014年11月10日18:08  时尚专栏  作者:fashionnow   我有话说

  

  APEC再次回到中国举办,与会人物的着装也成为大众关注的焦点,但什么样的服装才能传递出当下中国的APEC气质?

  “今年的APEC不同于2001APEC。当时的中国正处于经济快速发展的时期,亟须用一个带有强烈民族符号的东西来证明自己。因此,唐装在当时承载了中国文化发展的意境,可以说是展示当年中国社会文化发展和精神风貌的一个窗口。”中国十佳时装设计师,EACHWAY(艺之卉)时尚集团首席设计师赵卉洲说。

  但随着我国国力的不断增强和中国服装品牌、中国设计师资源的快速成长,2014APEC服装显然需要民族元素的国际化手法进行表达,来凸显本国的气质和风貌。

  对此,如何将民族传统、本国风范、领袖气质、东方元素等全国融入一件衣服,用其来承载和传递中国的APEC气质?

  

  “我觉得,要通过服装展现出2014APEC气质,就必须在服装设计和元素使用上进行创新,必须将既历史又现代,既民族又国际,既领袖气质又百姓风范的气质用一件衣服去表达。”赵卉洲说道。

  而这种表达,显然也有几个不同的角度。

  对于参会的21国领导人服装来讲,赵卉洲认为,要体现2014APEC气质,就要在设计时不仅要体现中国文化、大国风尚,还要注重要不同的参会国家领导人本国的文化背景、喜好、禁忌等,“要体现各国的风采和各民族文化的元素”。

  与此同时,在对元素的运用上,赵卉洲表示,APEC服装除了要实现传统元素的现代化表达之外,还要体现出领袖气质和国民气质的融合,“毕竟,2014APEC服装成功与否,很重要一部分是要看国民的评价。”

  

  而对于作为家属的“第一夫人”们的APEC服装,赵卉洲也有自己见解。

  “现代女性的角色在不断发生变化,大家对女性的评判标准也在改变。”赵卉洲告诉记者,上得厅堂,入得厨房,能在工作生活中辅佐另一半,平衡好家庭和事业,这些都是当前社会对于成熟女性的评判标准。对此,赵卉洲认为,APEC太太团服装应着重展现当代女性的新风貌,表现出女性的成熟、优雅之美。

  而这种成熟之美的气质,显然也可以用传统、民族和东方的元素去表达。

  “以我们第一夫人彭丽媛的着装为例,她穿着的很多带有东方色彩和民族元素的东西在国际社会受到很高的评价,她不仅代表着国民对东方气质的理解,也被国际社会认为是东方优雅女性的代表。”对此,赵卉洲表示, 今年APEC的“第一夫人”的服装,应该融入民族元素,但在设计手法上要现代化、国际化。同样,在服装设计上也不能一枝独秀,要根据不同“太太团“不同的民族文化背景、个人喜好等进行元素的融入和创新,体现不同国家“第一夫人”的成熟之美。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服装 民族 APEC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