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策展人乐大豆独家专访

2015年07月27日17:13  时尚专栏  作者:The Maker臆想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风尚标 The Maker臆想

乐大豆

  1998年,意大利策展人乐大豆先生在上海创建第一家非营利独立创意空间“比翼艺术中心”,随后他开始在上海乃至亚洲的当代艺术圈内打响名声。2007年,乐大豆先生建立“Arthub亚洲”,作为制作人及策展人,他的艺术脚步从亚洲迈向了世界。目前,乐大豆先生在上海震旦博物馆担任策展人,并任教于上海视觉艺术学院,他将在全力支持上海当代艺术的发展,并与Arthub合作,在2016年打造全新当代艺术展览。

  很难找到一个像乐大豆这样的西方人,既如此沉浸于艺术的世界,又被中国的历史文化影响这么深。乐大豆举办的展览高质量、高品位,又满怀情感,他已然成为少数西方艺术爱好者中的引领者,为中国当代艺术的发展尽心尽力。

  The Maker 对乐大豆进行了独家专访:

  1. 你会怎样来描述自己的生活风格呢,这种风格是怎样影响你的作品的呢?

  我是一个实干家。我的生活全部是关于移动的事物,想法和人。我的安息之所就是我的家庭,我的妻子和女儿,而且这种生活是私人的,有魔力的和受保护的。在艺术领域工作是一个十分社会化的事情,全部都是关系和社会。而我的生活是另外一种,非常隐蔽的和非常受保护的。

  2. 那又是什么把你拽进了艺术世界的职业生涯的呢?

  我从九岁就开始接触艺术,当时是剧院,公众艺术项目。我在村子的墙上画画,当我长大了我就被亚洲艺术给深深地迷住了,十六岁时我在研读印度艺术和佛教艺术,尤其是藏传佛教。然后我学了汉语并搬到了中国。1998年我开始了BizArt项目,然后2000年在淮海西路安顿了下来,后来又在M50安了家。艺术在当时是一种抵抗和探索。那真是一段改变人生的经历。而且确实它也整个地改变了我的人生。在2007年,我和Defne Ayas一起开设了评论员平台“Arthub”,现在活跃在全球范围内制作艺术作品和创作评论性文章。

  3. 那么是什么第一次把你带到了中国的呢?

  就像我说的,是我的研究领域。我毕业于威尼斯东方大学。

  4. 你认为从你自身来到这里开始,中国的文化,历史和社会影响到你的作品了吗?如果是这样,那是怎样影响的呢?

  绝对有影响!从各个方面!我是在中国第一次创作了我的作品!我不是在西方接受的艺术和艺术管理的训练。我响应了上海的环境并自然而然地适应了它。许多我的朋友在介绍我时都会说,我是一个在所有我会说的语言当中,意大利语说得最好的上海人。(我会说英语,法语当然还有汉语)

  5. 贯览你的整个职业生涯,在所有你经历过的项目,艺术家和展览当中,有哪些作品是作为特别的灵感和想法而突显出你的记忆的呢?

  有两个:一个是2013年上海双年展的城市亭阁项目,那是一个神奇的项目,38个城市被带到了上海的一个公众会场上,那是一段史诗。第二个和第三个项目实际上正在发生:没有人知道我和叶晓薇,杜可风和张恩利会在震旦博物馆策划出些什么。这是一个用一位画家链接一位制片人的作品,创造出一个既出人意料又水到渠成的词汇。第三个是我和弗兰西斯卡· 吉尔瑞丽合作策展的展览《擦肩而过》,是一个我心骛多年,并且想把它作为一个礼物赠给上海的作品:一个把移动的图像带入电影体验的展览,一个对历史和历史所留存下来的人类以及约翰·阿克木弗雷,埃里克·波德莱尔,托马斯·苏文,伊图·巴拉达,乔·潘纳尔瓦和何子彦所进行的奥德赛式和诗意般解读的展览。

  6. 你的未来计划是什么,从个人和职业方面来讲?

  我正在举办第一个有关中国绘画的展览,将会把深刻的中国当代绘画艺术精髓传递给大家:绘画在中国有着人类学上的不同。这个展览会在米兰当代艺术厅举办,同时举办的还有我和王功新的一个特殊项目,由米兰机场委托,费登扎购物村,唯泰集团,震旦博物馆,SEA和米兰市政府合力支持。这个展览会从2015年7月8日开幕到9月6日结束。展览开幕之后我会在我的意大利中部的家里休息一个月,这是我应得的。这个家是我用来思考,休息和与最亲近的朋友和家人分享的一个地方,一个我最为珍贵的,属于爱的艺术的地方。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乐大豆 策展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