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岁现实版“灰姑娘”拿下百万Dior合约

2015年07月27日11:36  时尚专栏  作者:Ed蔚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风尚标 Ed蔚

  没有任何特殊的背景,一位从未有过走秀经历的14岁女孩,直接走上了巴黎高级定制时装周Dior的秀场,还是作为开场的模特。

  秀后不久,她就签下了一张价值17万欧元(约116万人民币)的Dior专属模特合约。这个现实版“灰姑娘”的故事到底是如何发生的?这一切都源于她与Dior现任女装设计总监RafSimons的一次偶遇,毫不夸张地说,这次见面,改变了她的一生。

  Sofia与Raf Simons

  SofiaMechetner,来自以色列特拉维夫南部小镇的一个单亲家庭,一家四口人挤在一间一室一厅的小公寓里里。她妈妈没有固定工作,靠着当清洁工,缝衣服,当保姆,这样兼职几份零工的辛苦钱来养活一家四口人,一个月大约能挣6000人民币。

  今年14岁的Sofia,除了上学外,她在家里负责照顾两个弟弟妹妹的日常起居生活,包括做饭,洗衣服,接送上学等等,此外,空闲的时候也会帮妈妈一起去完成打扫卫生的工作。

  Sofia三姐弟同住一间房,这张上下二层的床就是给她弟弟妹妹的。

  她则睡在弟弟妹妹对面这张靠着墙的小床垫上,窄到几乎无法翻身。因为身高的缘故,她甚至无法将腿伸直睡觉。而她妈妈则是睡在客厅的一张沙发上。

  这样一个家境拮据的小女孩是如何走上Dior高定的秀场,又签下2年专属合约的呢?事情的经过的这样的。

  虽然才14岁,她已经长到了178cm,又瘦又高的她走在路上,总会被别人问是不是篮球运动员或模特。在被多次询问后,她妈妈决定带她去碰碰运气,于是带着女儿来到了当地一家模特经纪公司,没想到当场就被签下了。

  没有任何模特经验的她在公司的安排下拍了一些测试照。

  第一次拍照的她,在镜头前还显得相当青涩。

  有了经验的她在镜头前越发从容,也能展现不一样的风格,甚至能看到某些超模的影子。

  就这样,她开始在当地接一些零零散散的小工作,补贴家用。

  很快,命运的转机开始降临。在一次工作中,她遇到了一位名为MickyMamon的造型师,这位造型师早前曾在巴黎从事模特工作,她说,一眼就发觉这个小女孩很特别,觉得她不应该被埋没在这个小地方。于是,她好心地帮Sofia的经纪公司联络上了巴黎的一家模特经纪公司。

  巴黎这家模特公司在收到Sofia的照片后,表示很感兴趣,叫她过去亲自面试。只是飞去巴黎的机票,住宿都得自己负责,这对Sofia来说是一笔很难承担的费用。好在公司的CEORotem ,很好看Sofia,愿意替她先支付这笔钱,并陪着她一起飞去巴黎面试。要知道,在此前,以色列还从来没有过走上国际的模特。

  巴黎是很多人梦想开始的地方,作为时尚之都,数不清的超模都是从这里出发走向世界。Sofia从未想过自己有天能来到巴黎,在怀着忐忑又兴奋的心情与经纪人Rotem一起来到巴黎后,等待着她的却是拒绝。因为年纪太小又缺乏经验,经纪公司认为她还不适合巴黎的市场。

  面试被拒后,Sofia还是在这家公司的模特背景墙前拍照留念。

  失望归失望,好在年纪小的Sofia没想太多,经纪人也是个乐观的人,因为剩下的时间还有多,难得来一次巴黎,两人干脆开始四处闲逛,就当过来旅游了。

  标准的游客照

  接下来,最神奇的事情发生了。经纪人Rotem带着她逛到了Dior的店里,没想到Dior现任的女装创意总监RafSimons本尊就正好在店里,Rotem一眼就认出来了,她兴冲冲地跑过去求合影,最后向他介绍了Sofia,还交换了联络方式。

  Dior店中三人的合影

  其实Sofia根本就不认识RafSimons是谁,而经纪人也认为对方只是礼貌性的收下了她的联络方式,根本没多想。可没想到,几个小时后,刚刚拒绝Sofia的巴黎经纪公司就接到了DiorCasting Director(负责挑选模特的总监)的电话,直接指名说Raf Simons想要Sofia为他工作。

  谁会拒绝为Dior工作的机会呢?何况是大名鼎鼎的RafSimons的亲自要求。就这样,Sofia终于成功与这家经纪公司签约了,只是那时她还不知道将来会发生什么。

  回到以色列的Sofia继续着自己原本的生活,几周后,她接到经纪公司电话,她被通知,Dior要签她为品牌的专属模特。这是一张为期2年,价值17万欧元的独家模特合约,据她经纪人Rotem透露,合约内容是让她每年至少前往巴黎为Dior工作四次,包括走秀与拍照。她的第一次工作就是这场2015秋冬的巴黎高级定制秀。

  Sofia得知消息后激动得又哭又笑,她第一时间打电话给她妈妈说:“妈妈,你可以辞职了。”有人采访她,问她打算拿这笔钱干什么。她笑回答,打算换个大点的房子住,希望能有自己的房间。

  同时她也开始了紧张的台步训练,离高定秀不到几周时间,她还没走过秀,这将是她人生的第一场秀。让她没想到的是,临秀前她才知道,自己要为这场大秀开场,谢幕时的领场也依然是她。

  就这样,她气定神闲的走上了Dior高定的秀场,气势十足。

  起初看她走出来时,还以为是德国那位正当红的超模AnnaEwers,她冷静得让人完全想不到这是第一次走秀的模特,更猜不到她仅有14岁。

  不得不说,这张脸的可塑性很强,Sofia也的确是做模特的料。这张似曾相识却又陌生的新面孔吸引了不少摄影师的目光,为她拍下不少后台花絮照片。

  有人问为什么这张合同值17万欧元?因为这是一张独家的专属合约,也就是签她为品牌的inhouse模特,具有很强的排他性。在合约期间,她不能与其他类似品牌有任何商业的合作,也就断绝了她为其他品牌走秀,拍广告的可能性。17万欧元是买断她2年的价格,期间规定她每年至少去巴黎为Dior工作四次,其实这个价格在时尚圈中并不算太高的。

  早年,很多时装品牌都会签约专属模特,一用就是好几年。像被Ralph Lauren签下7年的俄罗斯超模ValentinaZelyaeva,自从被签下后,她就一直不断地出现在品牌的广告中,不管是主线还是副线,每年也仅只为RalphLauren走秀,依旧赚得盆钵满溢,直到今年合约到期才开始接其他品牌的广告。

  如今,随着模特面孔的选择增多,在喜新厌旧的时尚圈中,愿意签长期独家模特的品牌也越来越少,有时候仅走一场秀也能算做是独家模特,但像Sofia这样一次就签2年的独家合约还是很少见的。

  现在进入Dior官网,你就能见到Sofia。当然,签了合约也并不能保障她就会出现在Dior的广告中,只能说可能性很大。

  2年的专属合约,这是无数模特梦想能得到的。这个开端已为在她时尚圈的履历上记上了辉煌的一笔,就算以后Dior不再与她续约,她也不愁没有其他品牌来找她工作。尽管还没有过任何杂志大片的拍摄经验,现在已有不少杂志像她发出拍摄的邀约,要知道这样一个“灰姑娘”的故事,不管是在时尚圈,还是大众的生活中都是相当吃得开的。

  Sofia“一夜暴富”的故事自然也引发了很多媒体的关注。各方所持的意见都不同,在美国,主要的问题是围绕年龄问题,他们认为这是雇佣童工,“14岁这个年纪应当是在学校接受教育,享受该有的童年,而不是出来工作”。

  2011年,美国时装设计协会CFDA曾发布禁止16岁以下模特参与时装周的明文规定,但这项规定仅在美国适用。不仅法国人不吃这一套,连美国设计师也不愿意遵守这一规定。像2012年,MarcJacobs就在秀上用了2名不到16岁的模特,对此,他的解释是“如果她们的家长愿意让她们来走秀,我为什么要拒绝她们呢?。”

  在以色列本地,可能因为民风较为保守,更多的人表示“14岁的小女孩不该穿得那么少,不该做向成人展示自己身体的工作”,甚至有人在网络上攻击她“伤风败俗”。对此,小姑娘却相当成熟地回应:“只有以色列才会把这当一回事,他们不懂时尚,这是艺术,与性无关”。

  你可以说是命运的垂青她,也可以说慧眼识人的RafSimons是她命中注定的贵人。其实她这一路上,除了她本身的外在条件与运气以外,要是少了那位推荐她的造型师,或是少了那位愿意帮她的经纪人,这一切都不可能发生。

  一张Dior的专属合约改变的是她现在的经济状况与人生的走向,但她还年轻,将来到底会怎样还无法预知。

  Sofia还说,她知道现在的名和利都只是一时的,她会先以学业为重,先读完高中说。14岁的年纪,要帮着妈妈照顾家庭已属不易,能说出这一番话,也不得不让人佩服,让我们祝福这位小姑娘吧。

  ----------------------------------------------

  编辑|于萍 实习生|马越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时装周 dior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