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Tiffany,你必须知道的事

2015年07月17日15:27  时尚专栏  作者:黎贝卡的异想世界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风尚标 黎贝卡 黎贝卡的异想世界

  我列过一个30岁必买清单(里面都有什么你们猜猜),其中有一件就是买一个Tiffany。

  虽然我身边很多朋友结婚时都首选它家的婚戒。但在我列单子时,对婚戒并没有执念,当时的想法很幼稚,就是想拥有一件Tiffany,无论是什么。估计这个心愿也和很多人重合吧。

  Tiffany小小的蓝礼盒,不知道为什么,就是对女人充满了魔力。

  所以,很久没和大家见面的大牌必修课,就来说一说,这个你也许已经了解,也许并不真正了解的品牌Tiffany。

  《蒂芙尼的早餐》

  估计很多人跟我一样,第一次听说Tiffany是因为奥黛丽赫本1961年的电影《蒂芙尼的早餐》(Breakfast at Tiffany's)。

  这是一部如假包换的爱情经典,叫这个名字是因为女主角每天都会跑去珠宝店的橱窗前享用早餐。对她来说,这个卖珠宝的店铺,是一个“没有忧愁的地方”。每天的这个仪式,莫名让人觉得既好玩又心酸。

  电影里最经典的一幕是,男女主人公终于一起走进蒂芙尼,店员热情地上前,问两人想买点什么,拮据的保罗有些尴尬,因为他全身上下只能掏出十刀,但店员却毫不在意,继续热情地表示,这个预算他推荐一个银质的电话拨号器,还可以给他自己带来的戒指提供刻字服务。多么感人的服务,这一幕简直就是品牌文化大硬广啊!

  但让人意外的是,虽然品牌明晃晃地植入在了片名里,但他们并没有投资这部电影,仅仅是提供了场地赞助。当然这也不容易,毕竟是Tiffany 第一次在周日营业,就专门为了电影的拍摄。Tiffany当天据说还派了长达40米的武装警卫来防火防盗,算是劳心费力。

  纽约第五大道旗舰店

  没错,纽约的第五大道旗舰店正是《蒂芙尼的早餐》里赫本去的那一间。品牌的第一间店其实在纽约百老汇259号,1837年9月14日隆重开业。

  但人气最旺的,始终要数1940年开张的第五大道旗舰店。优雅的外墙铺镶石灰石、花岗岩和大理石,宏伟的正门上方著名的 Atlas大钟,都吸引了不知道多少人一下飞机就赶往这里朝拜。

  Tiffany蓝

  时至今日,Tiffany蓝已经成为一种辨识度超高的品牌专属色。市面上不乏Tiffany蓝的手镯、包包、各种物件。

  这种充满魔力的蓝色是怎么来的呢?——源自于美国一种知更鸟蛋的颜色,即Robin's egg blue。在西方传说中,知更鸟是浪漫与幸福的象征,代表有情人终成眷属。

  早在19世纪的维多利亚时代,这种蓝色就被视为优雅与高贵的象征,据说蒂芙尼公司之所以选择这种颜色,是为了创造一种“颜色”来诠释爱。

  1998年,出于保护知识产权的考虑,Tiffany把Tiffany蓝注册为国际通用标准色卡,令Tiffany蓝成为其注册颜色商标。

  而由于众所周知的礼盒,就是经典的Tiffany蓝,品牌标志性的白色缎带TiffanyBlue Box®蒂芙尼蓝色礼盒也被注册。这只小小的蓝盒子,就从此成为包装史上最具辨识度的设计之一。

  出于对这只蓝色礼盒的信心,Charles Lewis Tiffany亲自设定了一条规矩,礼盒并不能单独对外销售。正如1906年《纽约太阳报》是这么形容的:“蒂芙尼有一样产品,无论花多少钱都买不到,因为它只送不卖。这就是蒂芙尼礼盒。”

  “钻石之王”

  莎士比亚说过,闪光的不都是金子,因为它也可能是钻石。大多数的女人爱钻石如命并不是没有原因的,要知道,即使一颗比较年轻的钻石也经历了大约9亿年的岁月更替,一颗年代更久远的钻石可能有大概30亿年的历史,而彩色钻石的数量则比毕加索的名画的数量还要少。

  Tiffany的品牌创始人Charles Lewis Tiffany就是一个不折不扣的钻石爱好者,他也因此也被誉为是“钻石之王”。

  在Tiffany首席珠宝师Melvyn Kirtly心中,世界上最美的钻石是一颗绿蓝色的蒂芙尼钻石( theTiffany anniversary blue),“它是一颗2.5克拉的椭圆形钻石,即使在一公里之外,也能看到它。它是我们曾经拥有的最特别、也是最稀有的钻石。那种蓝是你曾见过的最蓝最蓝的大海的那种蓝。目前拥有它的那个人是世界上最可爱的人——那位妻子每天都戴着它。那是一枚婚戒。”

  就是下面这枚绿蓝钻,它在品牌成立175周年时层在中国展览过。2.51克拉。价值接近一亿元,是一枚求婚钻戒,展览结束后一回到美国就卖掉了。

  不过呢,Melvyn Kirtly觉得,彩钻里粉红色才是最棒的,尤其是“鲜艳的粉红色”。你们感受一下。

  传奇黄钻

  黄钻是Tiffany的招牌之一,《蒂芙尼的早餐》宣传的时候,赫本戴的这条缎带项链,中间就镶嵌了一颗被称为the Tiffany Diamond的“蒂芙尼传奇黄钻”,足足有128.54克拉那么大!

  感觉有点重,也是好想帮女神分担一下。据说这颗128.54克拉的黄钻前后经历了四次镶嵌。

  这款“石上鸟”Bird On a Rock则是珠宝设计师让·史隆伯杰的心血之作,是这颗传奇黄钻的第三次镶嵌。

  它的第四次镶嵌是在品牌175周年时,被镶嵌在一条铂金钻石项链上,制作耗时超过一年。

  订婚钻戒

  今天为人熟知的订婚钻戒正是由Tiffany首推。

  1886年,Tiffany推出了最负盛名的Tiffany® Setting订婚钻戒,这款钻戒至今仍然是各种求婚典礼上的必胜法宝。而这个经典的“六爪镶嵌法”面世后,立刻就成为了订婚钻戒镶嵌的国际标准。

  首席珠宝师Melvyn Kirtly在蒂芙尼Tiffany已经工作了30多年,在他看来:“圆形的钻石是迄今为止被选择的最多的,现在很多人也开始倾向于考虑其他的形状了,比如说用翡翠的切割工艺来切割钻石。但是从经典的角度讲,圆形钻石是蒂芙尼宝石中非常漂亮的一款,永远都不会过时——总是看起来很时髦。”

  蒂芙尼婚典

  美国的婚礼有一个传统,仪式上一定要有一点旧、一点新、一点借和一点蓝,“Something old, something new, something borrowed, something blue."

  
而我个人一直觉得,Tiffany可以占领婚恋市场这么多年,很大原因就是这个“something blue”的习俗,在他们的心目中,蓝色代表了爱、祝福和忠诚,实在想不到有什么蓝色物件可用的时候,掏出一个蓝色的小盒子,一切烦恼就都解决啦。

  第一位女性设计总监

  虽然蒂芙尼如此懂得女人心,但它的设计总监长期由男士担任。直到2013年,才迎来了历史上第一位女性设计总监Francesca Amfitheatrof,长相酷似赫本。

  Francesca Amfitheatrof上任后操刀设计了Tiffany家族最受年轻人欢迎的系T列。该系列由以纽约的建筑特色为灵感,简约又时髦。

  这是蒂芙尼首款字母LOGO系列饰品,不论是颈饰、腕饰还是指环、耳饰,大都包含有简洁流畅的“T字形”元素。这个系列去年推出就引爆全球范围内的叠戴风潮。

  “变形金刚女友”——罗茜·汉丁顿·惠特莉搭配的是Tiffany T 18k黄金宽款手镯和18k金镶嵌白色陶瓷铐式手镯。

  在人气真人秀《我们相爱吧》里,刘雯送给崔始源的“爱情的见证”,也是Tiffany T情侣款手镯,刘雯说:“要把最好的东西,给你最重要的人。”

  无论是戒指、手镯、项链还是耳环,因为材质、颜色、尺寸和软硬质感不同,每个款式都可以轻松搭配在一起。

  今年Tiffany又趁热推出mini 款Smile吊坠项链,设计比之前款式更为小巧。

  Tiffany Keys

  另一个受欢迎的系列是“Tiffany Keys”。作为蒂芙尼的经典系列,Tiffany Keys的设计灵感源自蒂芙尼古董珍藏库中收藏的钥匙,这些造型优雅华美的古董钥匙曾用以开启乡村庄园、私人沙龙和珠宝匣,意喻着每一次用钥匙开启的过程都是在翘首迎接新的可能。

  我觉得这个系列之所以受欢迎,也是因为传达的设计理念特别能击中人心--“悬挂胸前,靠近心房,聆听内心最深处的声音,分享心思,赋予勇气,鼓励向前。”

  最好的礼物

  Tiffany还有一个致命的吸引力:不管什么时候,任何场合、对象,如果你不知道送什么礼物,冲进Tiffany家的店里总归是没错的。钻石婚戒这些就不用说了--没有女人会拒绝一个来自Tiffany的珠宝。

  美国很多父母会在小孩出生时给她们买Tiffany吊饰,之后随着她们年龄或经历的增长而添加,每一个都很有纪念价值。

  它家还有适合男士的Tiffany CT60腕表。

  除了这些品牌故事,Tiffany最让万千买买买神教徒欲罢不能的一点莫过于那句话:“它将一生永随。”

  这句出自殿堂级珠宝设计师艾尔莎•柏瑞蒂之口的名言简直是咒语。通俗点说就是:买吧买吧,你现在购入的这件珠宝,不仅会陪伴你一生,而且还能留给你的下一代下下一代~实在太蛊惑人心!

  好啦,关于Tiffany的品牌故事,就分享到这里。

  新浪微博 :@黎贝卡的异想世界

  投稿:missshopping_li@qq.com

  编辑|于萍 实习生|马越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蒂芙尼 珠宝 钻石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