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诉你的孩子,钱是个什么东西

2015年07月15日11:31  时尚专栏  作者:美人的底气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风尚标 王珣 美人的底气

  钱能帮助我们享受爱与生活,可如果你把钱当成是万能的,那你首先就会失去爱与生活。

  如果女儿要1,我有2就一定给2,1是满足她的需求让她快乐,另一个1是用来告诉女儿“我爱你”,这是我做给孩子看的我的金钱观。

  女儿宿舍里住了五个人,其中一个女孩别班的是特困生。女孩除了有学校发给的生活补贴,还被安排在办公室做助理勤工俭学,每月有几百元薪水,过节或是年终学校会发奖金。但女孩很快就成了最忙碌的一个,周六日还通过中介联系了各种兼职,宿舍和图书馆都见不到她的身影,完全没有了学习的时间。

  女孩和室友谈论最多的话题就是怎么赚钱,父母又打电话过来让她寒暑假去打工不用回家,因为有弟弟要上学,把自己生存的压力和对经济状况的无力,一分不差都传递给了女孩。第二个学期女孩每个月都会有两三次外出聚餐和K歌的活动,有时候玩到天亮才回宿舍。

  渐渐的她又开始抱怨自己赚的钱还是不够花,还是买不起回家的机票,还得在火车上几天几夜。一个学年过去了,女孩从来不提自己的学业半句,考前不复习结果是挂科,她几乎一直钱不离口,却也没见钱为她自身带来任何积极的意义。

  女儿同班的三个女孩,一个来自县城,两个来自农村,经济条件都不富庶,但她们身上表现出的却是另一种淡定满足。被富养大的女儿免不得会有些90后喜欢的潮品、服饰和电子产品,三个女孩从未有过丝毫的嫉妒,她们同进同出学习资料共享,表现更多的是对学霸的佩服,和对漂亮物品真诚的赞美。四个人只在期末考试后才会AA制聚餐一次,平时根本不出学校大门。

  下个学年女儿要去别的大学交流,我去接她取回行李。三个女孩都在帮她收拾东西,又浩浩荡荡搬着各式物品送到大门外的车上,根本不让我动手,然后还跟我说:“阿姨,等她回来我们还是这样来接她回宿舍。”她们用这种最质朴的方式表达自己的情谊。我没有见过她们的父母,因为路远他们或许也要节省路费,但我却通过这些女孩看出了他们的品质。钱不能决定人的价值,而良好的教养却能体现至少三代人的高尚坚守。

  贫穷并不可怕,可怕的是贫穷的思维,以及因为穷怕了对金钱表现出的强烈渴望。如果父母传递的总是生活的沉重和缺钱的窘迫,孩子由此得到的内疚感和自卑感最终会毁掉他们的梦想。更无法正确把握自己和金钱之间的关系,要么为了钱不择手段,要么赚不到钱就更加沮丧。如果人生追求只停留在赚钱的层面上,钱就会成为压垮你的最后一根稻草,精神上如此沉重和匮乏,同样也要三代以上才能转变。

  某日搭朋友的便车,车上有他们六岁的儿子,我在包里找到一盒果汁糖递给他。男孩很喜欢,就跟妈妈说要去买,妈妈磨磨唧唧说了半天,内容是他每天要洗几个碗才能换得一盒糖。男孩身上穿着Armani童装,手上戴着Apple Watch,夫妻俩开着豪车,年收入过百万。我很不理解,他们为什么就不能满足孩子想要一盒糖的简单快乐?又过了一年,夫妻俩说要给孩子转学去一家昂贵的私立学校,因为他在公立学校受欺负,连老师都偏心别的同学,送的礼也给退回来了。这就是他们所谓的“男孩要穷养”。

  我的童年还是物质比较缺乏的年代,可妈妈会让家里的饭菜变换花样,爸爸出差会带回花裙子和各地特产,还有书籍和画报满足我们求知的欲望。我的父母是青春尽数蹉跎的一代,但从来没有向子女诉说过生活的艰辛,没有过对困顿时代的半句抱怨,而是拼尽全力在下一代身上传递丰盛和希望,让我们的童年充满温暖和美好,又在今后的人生中懂得分享和宽待。

  看到我富养女儿,很多人问过我:“难道孩子的欲望你都会满足?”我说:“这取决于我的能力啊,能满足我一定会满足,她快乐才是我最在乎的事,但也会直言相告我能满足她的范围,超出我能力之外的东西,则需要她今后通过自己的努力获得。”

  孩子值得拥有世间美好的一切,就算能力不够父母也要有最起码的诚实,而不是粗暴的贬低批评,冠冕堂皇的虚伪装蒜。穷养还是富养孩子,其实取决与父母的心态,和经济条件没太大关系,富人家也能养出独立的好孩子,穷人家也会溺爱出败家子。

  中国式有关钱的教育理念一直就自相矛盾,一边用大笔钱去拼学区房一边告诉孩子不能乱花钱,一边买奢侈品武装外在一边又不懂得满足孩子最微小的快乐,一边给孩子花了钱一边又反复强调自己赚钱多辛苦,一边活在无休无止的攀比炫耀中一边又告诉孩子奢靡可耻。缺钱的父母借口正能量传递的却全是负能量,让孩子活的和大人一样沉重,忽略孩子最单纯简单的需要,后果就是他们的孩子有钱没钱都不会拥有尊严和平等。

  让孩子品行好的最有效办法,就是让他们生活在快乐中,而这种快乐是以孩子的需要为主,不以我们的意志去决定。我从不在孩子面前隐瞒我对美好事物的欲望,也会带着她去帮我选包包买衣服。我不担心她陷入奢靡欲壑难填,因为一个从小各方面都被充分满足,并且见过世面的孩子,很清楚自己要的是什么不要的是什么,会自然绽放出极具个性的灿烂人生,这是钱积极的一面。

  为人父母,我们应该身体力行告诉孩子,钱到底是个什么东西,不论贫富都要鼓励孩子追求美好的东西,尽力让他们生活在被爱和被重视的环境里。金钱的作用是能帮助我们更轻松的做出任何选择,并最终按照我们的意愿自由流动,富养出更丰盛的精神世界。

  微信号:beauties-4

  编辑|于萍 实习生|马越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孩子 父母 金钱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