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雨绮:不如留白

2015年06月29日15:44  时尚专栏  作者:时装LOFFICIEL杂志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风尚标 时装LOFFICIEL杂志

  她本能地为为自己营造了一隅远离风暴的真空地带,这里平静、真实、且能听从内心的遵嘱。

  北京东三环外,酒店三层,原定十一点的拍摄,张雨绮却比大多数工作人员都来得早。

  进门时,她正巧坐在阳光下,不远处的窗帘被风吹出一条弧线。身边人井然有序地为她打点妆发,她发丝潮湿,一件红色无袖 T 恤,牛仔裤配人字拖,尚未施浓重粉黛,却也慵懒迷离。

  她笑声不小,段子不少,和团队里的娘子军打成一片。有人相亲遇到了不靠谱男青年,有人正在体验惨无人道的哥本哈根减肥餐,张雨绮一一献计献策。一转头,她又把经纪人旅游时的乌龙模仿得惟妙惟肖,大家笑成一团,她也倚在那里,笑得见牙不见眼。

  眼前这个八月八日出生的狮子女,元气满满。一路跌宕起伏,流言蜚语,都没有磨平她与生俱来的强势。她像极了那些她曾在银幕上塑造过的大女人,热烈、敏感、锋利,让人有点想接近,又害怕被她的锋芒灼伤。徐克把她看得很准,“外表、本身性格和所表现出来的方式都很不统一,乱得要把你搞爆炸了。”

  但她看自己,却是“比看上去胆小”。这一年间,除去工作,她听得最多的是关切之语,以及承受一种来自大众的期待 —— 期待她收获各种意义上的自由。人们愿意相信,一个坚强的女性在历经波折后,若仍初衷不改,就该得到命运的报偿,但这种报偿是不是自由,谁都不清楚。诺曼·梅勒写玛丽莲·梦露的传记时说,女明星生活的世界,是一个比普通人想象中更复杂的环境,她们见识过真正的好和不好,所以对外部世界持有相当程度的不信任,纵使是天大的善意,也要给她们足够的时间去咀嚼,去消化。

  张雨绮今年还不到三十岁,正是开始深刻地了解自己,并且内心丰饶的年纪。泛滥的关怀和柔软的窥探,都不是她需要的,不如像朋友一样,等她准备好。准备好了,她就会再度亮相。

  就像她说的,“难道我不应该好吗?”

印花长裙 Gucci
链条水晶耳环 Lanvin
红色抹胸连衣裙、针织外套 Max Mara。
镶钻耳钉 Dior
灰色连衣裙、珍珠项链 Lanvin。
                                                            银色高跟鞋、连指戒指、耳钉 Dior
腰带 Ermanno Scervino
亮片银色内搭、绿色皮质连衣裙 Dior。
珍珠耳环 Dior
V领高开叉连衣裙 Max Mara
金属手镯、耳环 Versace
黑色礼帽、腰带 私人物品

  在这段对话里,张雨绮告诉了我们最新的工作计划。但除此之外,她只是一个想活在唐代,“喝完酒从船上翻到水底,捞月亮”的女人。

  Q:最近拍摄的《蒸发太平洋》,出演女机长,好像比以往的角色更硬朗一些?

  A:这是一部比较英雄主义的电影。国内电影里的英雄好像都是男性角色,女人就必须软弱或者辅佐男人,好像不承认女人可以做这样的事情,但其实女人一样可以拯救世界。这部片子拍摄全程都是用英文拍的,演员也都是老外,我以前只是聊天的时候用英文,从来不知道真正说台词的时候会怎样,所以我选择去挑战。我喜欢做一些有挑战的事情。

  Q:一直以来你的角色特质都很性感、热烈、大女人,跟你本人相似度有多少呢?

  A:当然,角色会源于自身的特质,如果你的特质是有魅力的,你一定要找一些东西去放大你的魅力。但一个好的演员不能只有是一面,需要很多面的表现力,不可能只性感,没有可爱,没有纯真,没有直率了。我觉得我的性格比较复杂,外表是一部分,内心是一部分,当你拿到一个角色的时候,你就要揣摩,去拿身体中哪一部分去迎合,去给予这个角色以生命。你知道吗?如果不拍戏你不会知道一个柔弱的女子可以上天入海。

  Q:你会被“性感”的标签所束缚吗?

  A:媒体会不会被(这种印象)束缚我不知道,我是不会被一个符号束缚的。

  Q:你觉得自己是完美主义者么?

  A:我觉得“完美”也分种类,狮子座的完美和处女座的完美就不一样。狮子座的完美在在于别人是否认可你。其实我还蛮在乎别人对我的看法的,喜欢你的人,包括讨厌你的人,他们怎么看待你,所以有时候活得挺累的,不像处女座,有自己心里的那条线就好了。

  Q:都说狮子座敢爱敢恨?

  A:我觉得狮子还真不是敢爱敢恨,水瓶才是。其实狮子胆儿特小你知道吗(笑)?

  Q:会偶尔觉得这个时代太闹腾了吗?

  A:对,所以我想尽量营造一个空间,让自己呼吸一下,但也不能完全封闭自己。

  Q:自己旅行的话,比较喜欢什么样的地方?

  A:谁知道啊,大部分时间都是和团队一起,还没有自己旅行过(笑)。但如果有机会,我选择徒步,走到哪就睡在哪,以天为盖地为庐那样,比较简单。

  Q:如果可以,你想活在哪个朝代?

  A:我非常想活在唐代,想喝完酒从船上翻到水底,捞月亮。

  编辑|于萍 实习生|马越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张雨绮 留白 女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