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徐子淇同是豪门闺蜜,44岁黎姿的人生写满故事

2016年01月19日15:25  时尚专栏  作者:黎贝卡的异想世界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风尚标 桃红梨白 伊玲

  1月16日,因为徐子淇为小儿子举办第二场百日宴,大家看到了黎姿与徐子淇同框出境。

  身着白色连衣裙的黎姿成了合影收割机。

  我只想说:黎姿好美!好美!好美!好美!

  黎姿与徐子淇相差11岁,可这长相完全看不出来。感觉比徐子淇还年轻。

  再看微博,44岁的黎姿完全就像个20多岁的少女。

  今天想写一写黎姿,不仅是因为她的美和我放学后都搬着凳子看她演的赵敏,更重要的是她和徐子淇虽然都是嫁入豪门,但其实人生走向却不同。

  为了赚钱养家:落魄小妹到TVB视后

  1971年10月1日,黎姿出生于一个香港的演艺世家。她的祖父是“香港电影之父”黎民伟,拍出《城市之夜》、《渔光曲》、《神女》等中国电影史上不朽杰作。她的祖母是当时的著名演员林楚楚,不仅主演《西厢记》,还和阮玲玉合作过《故都春梦》。

  黎姿的伯父黎铿是20世纪30年代中国最为杰出的童星。两位姑妈,黎萱出现在超多TVB剧中,黎灼灼则多演绎粤语片,70年代末退出演艺界。

  黎姿可以说家世显赫,曾和家人与奶奶住在香港何文田超过2000多尺的豪宅,但是当奶奶林楚楚过世后,家世每况愈下,家族争夺财产的事情也变得越来越多,可由于黎姿的父亲因为得过脑膜炎从小耳聋,而受到排斥。全家4口无奈住在20平米的小房子里,一家人的开支都依靠母亲开小火车赚钱,最穷的时候,住的房子到处都有老鼠,厕所是父亲在厨房边零食搭的简陋便池。

  但小时候的黎姿眉眼间完全没有童年的阴郁,很美很温暖。

  14岁那年,黎姿经引荐被黄百鸣发掘,在电影《开心鬼放暑假》中出道。

  虽然只是一部客串电影,作为群众演员的黎姿被发掘。

  黎姿第一次在银幕上亮相,一天是300元临演工资,后来同黄百鸣签了5年半合约,只为月结算的片酬可以拿来还房贷。因此,当90年代初期,黄百鸣、徐克等成立的新艺城经历解体,与黎姿解约时,黎姿背着人哭,当时她其实也只是一个背作业去片场写的学生。

  因为一句日后被各大媒体引用的“家里没有收入,责任就落在我身上,我不能继续念书,但想弟弟能念下去。”黎姿到处接戏。1990年,受郑则仕邀请,主演了《狱中龙》,扮演刘德华的女朋友。也是在1990年,黎姿同TVB签了长约。

  可是同TVB签约不代表就能红。黎姿刚签约那两年,总是不温不火,不仅仅是刚入行演技稚嫩,还因为反对性感路线而被高层痛骂:“用不用我给一双翅膀你演Angel(天使)啊!”

  1992年还签约了华纳唱片,发行了7张唱片。虽然获得过十大劲歌金曲、金唱片销量奖,但是那个香港唱片业繁荣,有四大天王、谭咏麟、李克强、王菲的年代,也没什么人记得住有个唱歌的女生叫黎姿。

  好在1995年,黎姿凭借《古惑仔》有了一个较为突出的荧幕形象“小结巴”,那段时间出门都会被人叫“大嫂”。

  可小结巴之后,又是不温不火混了几年荧幕脸熟。终于在2000年靠着《倚天屠龙记》中赵敏一角,不仅打响了重回TVB的头炮,还被称为“金庸笔下最神似的赵敏。”

  可是,事业刚起步受赞誉,黎姿却没少演烂片,2003年主演的《天使死神》上映后竟然出现了0票房的记录,4天一个观众都没有,成了香港电影史唯一一部零票房的电影。黎姿更是被批“丢了爷爷的脸”。

  好在黎姿有痛定思痛,在2004年凭借《金枝欲孽》翻身,并一举夺得了当年万千星辉贺台庆年度我最喜爱的女主角奖。摘得视后,黎姿也在TVB脚跟站稳,不论《妙手仁心》、《胭脂水粉》、还是《珠光宝气》,黎姿都表现不俗,片酬也一路飙升。

  为了照顾弟弟:港剧一姐退出娱乐圈

  黎姿有个小自己四岁的弟弟,两人感情很好,黎姿拼命赚钱是为了供弟弟念书,弟弟黎婴也很争气地考上香港中文大学医学毕业,又去英国修得皮肤科硕士学位,回港当医生,开设皮肤护理中心。当时的港媒都称黎婴为钻石王老五。

  岂料2007年5月30日,黎婴惨遭车祸,所乘坐的的士被另一辆的士拦腰撞到,而可能因为黎婴没有系安全带而在车内由左撞到右侧,并飞出的士。急救车到后,黎婴直接进了重症监护室。

  当时的警察从现场取到黎姿的衣服都满是血。

  青年才俊惨遭横祸,作为姐姐的黎姿也不离不弃的在弟弟身边照顾弟弟。

  黎姿曾在湖南卫视(微博)节目中做客《背后的故事》,那时候的弟弟刚开诊所,还没有遭遇不测。节目中的黎姿承认可能因为妈妈是潮州人的关系,家里人更喜欢男孩子,但是她觉得她的责任就是守护自己的家庭。为家人筑建保护的围墙,为家人出去打仗赚钱。

  当黎姿的弟弟出车祸后,黎姿暂停拍剧,接手打理弟弟美容生意。第二年,在节目《东张西望》接受采访时,宣布自己要退出娱乐圈。黎姿说:“现在我已经好满足,不同阶段做不同的事。我15岁进娱乐圈,我已经没有遗憾了。”

  在黎姿2008年8月5日的新浪博客《我的家人,我的富足》一文中坦言:“今天,我看透了何謂富足,就是平安、喜樂、健康。即使紅簿仔有許多個“零”,假如缺少了上述元素,都會感覺空虛,並沒得到真正的富足。”

  宣布退出娱乐圈后,在11月写下的博客《姿心话》,黎姿写下:要知道人總不能常常徘徊在一個階段, 而我也只是踏上人生另一道路。

  黎姿就这么毅然决然退出了演艺圈,踏上了人生另一个道路。10月20日黎姿宣布退出,21日便上班,帮弟弟打理诊所。这些年来,不仅帮着弟弟康复做努力,还将弟弟黎婴的诊所事业扩大,即便当时还有一个月就要临盆了,还管理着诊所。

  情路几度浮沉:需要能教导给予安全感的男人

  黎姿在2008年1月5日那期的《志云饭局》上接受陈志云采访时说,其实自己的志愿是当一位太太,别人的妻子。

  现在的黎姿,已经44岁,是马廷强的夫人,3个女儿的母亲。在嫁给马廷强之前,黎姿的恋情也算是惊天动地,对方无一例外是会给小女生有安全感的大叔型。可能这是早早就来闯社会的女孩子需要的。

  最容易成为大家口中谈资的,是黎姿的初恋,与漫画大王黄玉郎的爱情故事。17年前,16岁的黎姿经人介绍与黄玉郎相识。当时的黄玉郎与妻子梦妮婚姻破裂,梦妮移民澳洲,黄玉郎便开始追求黎姿。

  两个人,谈了一段时间的恋爱,黄玉郎就失踪2个礼拜,回来就说要分手和前妻复婚。黎姿说当时的她感觉晴天霹雳。感情的事情就是这样,男生跟女生说复婚的原因是因为经济问题,黎姿天真地回答说就算没钱我也愿意和你在一起,但是,黄玉郎还是跑了。

  黎姿说当时恨黄玉郎。不过,也有传黎姿为了黄玉郎自杀。

  最后黄玉郎因为生意上涉嫌诈骗,被抓去坐牢了。这算是恶有恶报吗?

  当年和刘嘉玲谈过恋爱的,现在和李嘉欣结婚的许晋亨也追过黎姿。

  1989年,许晋亨在和刘嘉玲婚事告吹后,便向黎姿展开热烈追求,可两人却无疾而终。在《志云饭局》上,黎姿回应道:许先生是一位很有风度的人,他也有追求过我,但我们并没有真的谈恋爱。我们并不是真的男女朋友。

  因为许晋亨是在黄玉郎之后追求黎姿的男生,当时的黎姿因为情伤而害怕爱情,害怕男生。导致两人并没有最终走下去。黎姿称他们俩没有在一起是时机不对。

  第三任恋爱绯闻对象是庞维新。1993年,黎姿和大她3岁的香港富豪、被称为“金融界猛人”的庞维新恋爱,可是最终两人因为性格不合恋情告吹。

  在《志云饭局》里,黎姿承认道:庞维新是有拍过拖,但因为性格合不来,他是一个很棒的男人。

  陈志云问:性格哪方面合不来?黎姿说:他转速好快,我好慢。不行的,拍拖一定有争执的。

  之后还有什么玩具大王蔡志明、夜总会之父邓崇光、马荣强、钟少甫等等,大多传一阵就没了声儿。我就不放图了。

  最终,黎姿嫁给了腿部有残疾,人称香港第二代“跛豪”的马廷强。两人2003年就传出恋情,同游伦敦,在2008年,黎姿宣布退出娱乐圈的那一年与马廷强结婚。

  坊间一直在传,黎姿愿意在2008年嫁给马廷强是为了养家,以及弟弟治病的医疗费。更有传言,是因为当弟弟在发生交通意外后,马廷强一直在物质和精神上无限照顾黎姿。当时37岁的黎姿心力交瘁,也需要给自己找一个人生归宿,马廷强就成了那个对的时间点出现的对的人。

  感情事也只有自己才知道的最清楚。现在的黎姿积极帮助胞弟打点事业,是三个孩子的妈,可看上去也像是“冻龄少女”,足见在这段婚姻中,是被照顾的幸福一方。

  十几岁懵懵懂懂为了赚钱养家头走上拍戏的道路,并为成为了港剧一姐;事业正旺时为了照顾弟弟,愿意全身而退退出娱乐圈;在合适的年纪,为了一直以来“做人老婆”的志愿,同马廷强结婚生下三个孩子成为母亲。

  黎姿清楚的明白,自己每个阶段的不同需求,并为了心中的目标,甘愿放弃手中所握有的东西,不拖泥带水,可以入世拼搏,也能够甘于寂寞。外表坚强而内心柔软,所以,尽管37岁之前写满了曲折,但是37岁后,却过上了想真要的生活。

  -END-

  作者介绍

  伊玲,双鱼座,90后长腿少女,思维跳跃+脑洞大开重症患者。纸媒跑过社会突发,也采过娱乐明星,还替网媒写过稿。总对新奇的事物怀有热情,也愿意为了增强自身功力不断学习。声明:转载请务必在文中注明来源、公众号名称(桃红梨白)、公众号(geyiran666)。不注明引用出处,一经读者发现或搜索,立即举报。

微信扫一扫关注该公众号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黎姿 豪门 人生 闺蜜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