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ucci是不是疯了?!

2016年01月21日14:12  时尚专栏  作者:吉良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风尚标 吉良先生

  Alessandro Michele越来越大胆。

  他如今所引领的Gucci,虽然有很多元素更接近创办初期的Gucci,却又与任何时代里的Gucci都不相同。

  2016秋冬男装秀一开场,就有卫道士嚷着:

  Gucci疯了!

  模特头上戴着的帽子,神似我们儿时戴过的虎头帽:

  具有空间感的图案让人眼花缭乱:

  别人避之唯恐不及的撞色,却出现在Gucci的秀场上:

  性别的概念被进一步模糊:

  这些做法与那些求稳的时装设计师所做的大相径庭,太过冒险,也太过肆意,所以连许多习惯了看着每一季时装波澜不惊地小更小改就算完成发布的行内人,也都提心吊胆地观望着Gucci的每次出手。

  他们嚷着“Gucci疯了”,但又不能不去细细打量Alessandro Michele的手笔。这种口不对心的傲娇行径,使得Gucci成为了拥护者和卫道士们季季不落的研究课题。

  其实Alessandro Michele本人,真的没那么在乎外面在说什么。

  2016秋冬男装这一季,风格与前几季有相似,但又有不同。

  相似之处在于,Alessandro Michele用颠覆式的创意赋予了Gucci时装以全新的面貌,这些创意很多像是极度的疯狂与极度任性的产物,可是仔细看那些一针一线勾勒出来的细节,比如花费几十个小时手工缝出的一只蜜蜂,你又会发现Alessandro Michele这个人冷静得可怕——

  所有的疯狂和恣意,都是他早已规划好的。

  他正一步一步地赋予Gucci与别的时装品牌产生区别的差异化属性。

  “差异化”,这是一个时装品牌在竞争激烈的高级时装领域赖以存活的众多筹码中最重要的一个。

  这一季男装以及几套搭配发布的女装,依然保留了华丽又浪漫的设计特征。

  要知道,在新生Gucci在亮相之初,还未完全熟悉Alessandro Michele的各路媒体所发出的赞扬中,有不少会将之与Valentino这样一贯会打造奢华仙裙的品牌做比较。

  不是不能比较,而是不适合比较。

  Valentino追求的是史诗,而Alessandro Michele更推崇的则是情怀。

  前者更宏大,后者更私人。

  这些情怀是缠绵、暧昧、迷离又缱绻的,是少女情怀总是诗,是宗之潇洒美少年,举觞白眼望青天。

  Alessandro Michele让这些时装挂满了个人化的标签,让这些华丽成为更私人更专属的事。

  所以时至今日,Gucci的风格已然形成。

  在任何时候,你都不会将它与其他品牌搞混。即使在连Versace与Dior Homme有些相似的这一季,Gucci都有办法让你一眼就认出并会惊呼“啊,那是Gucci!”。

  这是一件极困难的事,毕竟无论是性感还是性冷淡,无论是街头潮流还是高冷嘴脸,高级时装行业都尝试过了无数的可能性。Alessandro Michele依然能在短短几季之内迅速打造出让人可以一望而知的特有风格——这个男人确实在冷静地设计热情的作品。

  尽管如此,Alessandro Michele也不是一个喜欢重复过去的人。

  他确实在用创作诗歌的手法来设计时装——对,他很喜欢诗歌创作过程中把语言收集然后打碎再重组的方式,于是色彩、图像、面料等等就成了他破坏又重组的素材。

  可是他每季所创作的“诗”,又并不是恪守一派。

  这一季男装,他依然在强调“无性别”形态,但整个创作的始末,却更像是对信息的无意识提取与加工——

  是的,在我看来,这一次的设计,就像是人类的睡眠过程。

  如梦似梦。

  第一阶段:入睡期

  人们习惯用“梦”来形容一件事物多么美好。

  但是,“梦”真的全都那么美好么?

  从科学角度上来说,“梦”是一种主体经验,是人在睡眠时产生想象的影像、声音、思考或感觉,通常是非自愿的。

  所以梦有美梦,亦有噩梦,更有春梦。

  梦不见得全部美好,但却是一种无意识的信息处理方式。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梦是一种情感的非主动、乱序化、个人化的表达。

  这正与Alessandro Michele在这一季的创作手法十分相似。

  浅睡眠是睡意来临的过程。一般仅持续几分钟时间。脑电波开始从正常值(a节律测量值为每秒8 ~ 12 个周波)下降,肌肉开始放松,眼球开始翻动。这一阶段的多睡眠序列图显示大脑活动量下降一半。虽然双眼已经合上,如果此时被唤醒,我们会觉得自己好像根本就没有睡着。

  这一阶段,我们仍处于对外界信息有感知的阶段,然而这些感知是片段的、破碎的,并且会对真实情况的回应有延迟。所以获得的意象有半朦胧的状态,介于真切和模糊之间。

  Alessandro Michele这一季对很多元素的处理,带有这种于切实的事物之上增添虚幻视觉效果的特征:它们拥有可以在视觉上留下清晰印象的某个细节特征,但整体却又是飘忽的,有一种微醺般的风格。

  似真。

  又非真。

  第二阶段:浅睡眠

  浅睡随着睡眠进程的深入,放松的阿尔法节律逐渐由频率较快的睡眠梭状波(每秒12 ~ 14个周波)替代。这一阶段通常持续30—40 分钟,在这期间维持清醒状态的神经系统开始休眠,促进睡眠的神经系统开始工作。

  这一阶段大多数人都逐渐开始呈现无意识状态。

  大脑里没有具体的意象,是空白的,亦是毫无知觉的。

  在Alessandro Michele的设计里,那些空白是被纯色填充的。不具备特殊的意义指向,却是风格的逐渐凝聚与塑造的过程。

  这些纯色大面积地充斥在我们的视线里,虚无,飘渺,带着一种超脱了现实禁锢的美感。

  Alessandro Michele让秀场上所有人的大脑,开始进入了浅睡眠阶段。

  因为他接着要炮制更繁复的梦境。

  第三与第四阶段:熟睡与深睡

  深度睡眠、凸波或慢波睡眠大致出现在睡眠的前3 个小时,处于这一阶段的人很难唤醒。在深度睡眠阶段,脑电图显示出高振幅漫波,心智开始游离,思维开始散漫,大脑进入“休眠”状态。

  这一阶段很少出现完整的梦境,但是大脑并非完全停止运动,相反,人类记忆中的很多信息碎片,也正是在这一阶段开始被提取,正在为梦境的创造而准备充足的材料。

  人的大脑有着神奇的奥妙,很多时候我们对于曾经经历过的事情都记不真切了,可是总会有一两个点印象深刻——比如你可能记不得一部电影的内容,却会记得里面的一件礼服;比如你可能已经忘了跟什么人做过什么事,但偏偏记得那个场景里的一棵树……

  Alessandro Michele在这一季里就像是在对自己的记忆做信息提取,但这些信息都是碎片化的,支离破碎,彼此之间甚至可能是毫无联系的——可是Alessandro Michele却用重组的方式,让这个信息碎片与那个信息碎片重新组合,让他的“睡眠”逐渐创作出更为完整的“梦”。

  比如虎头帽就带着典型的东方风情,这是因为Alessandro Michele曾经在人生阅历里对东方泛文化有着浓厚的兴趣:

  还有那些骄傲地出现在秀场上的史努比,每个人的童年都会有一个陪伴自己很久很久的小伙伴:

  曾经游历过的罗马古城里的雕像与门扉上的兽首:

  以及记忆里那些曾温柔抚摸我们头发的慈爱的手:

  很多事情我们已经忘却了,但是睡眠的时候,我们的大脑却会非主观的、无意识的、不合逻辑的,调取我们记忆里无数的印象与信息。

  我们以为我们已经可以成熟地应对这个世界,

  但入睡后的我们,却常被告知:

  我们还不足以完美地应对人生。

  第五阶段:快速眼动期

  在这个阶段,脑波迅速改变,出现与清醒状态时的脑波相似的高频率、低波幅脑波,但其中会有特点鲜明的锯齿状波。睡眠者通常会有翻身的动作,并很容易惊醒,似乎又进入第一阶段的睡眠,但实际是进入了一个被称为快速眼动睡眠(rapid eye movement sleep,简称REMs)的睡眠阶段。因为,此时除了脑波的改变之外,被试的眼球会呈现快速跳动现象。如果此时将其唤醒,大部分人报告说正在做梦。

  被提取出的信息碎片,在这个阶段被大脑进行重组和剪辑,于是梦就在这个时候开始频繁出现。

  这些梦,相较于现实而言,往往是荒诞的。可是它们又是基于现实而被大脑重新加工过的,所以往往又能找得到现实中的依据。

  荒诞源自真实。

  这个道理多有趣。

  Alessandro Michele把他的记忆碎片进行重组,让秀场被梦境所包围——他的“重组”已经超脱了文化藩篱,亦打破了次元屏障,他将相似的风格和元素进行个人化的再定义和拼接融合,使得不同文化不同领域的事物有了交融的可能性。

  这种“重组”的手法是很现代的,却又怀着对复古的敬意,像诗歌,但更像睡眠中大脑对信息的处理方法,有一种基于现实的超现实感染力。

  接下来的梦境就更加完整,有百花盛放的少女心境:

  有草长莺飞的少年情怀:

  有深山远行的写意洒脱:

  更有天使入梦的美好期待:

  这些梦,完整又绮丽,从现实中脱胎,孕育于丰富的人生阅历之中。

  Alessandro Michele展示了一个全然不同于这个时代里任何设计师的创作手法,带有独一无二的个人标签,成就了今日Gucci的独树一帜。

  Alessandro Michele毫无疑问是一个浪漫的人。

  可是他重定义了浪漫:

  那不是一种白日做梦的情怀,而是一种对人生的致敬——要丰富而多彩地活着,不要被平庸吞噬。

  所以,Gucci疯了?

  ——当然不。

  让自己从跟风大潮中脱队,并逐渐打造自己专属的别无分号的风格,

  Gucci可聪明着呢!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Gucci 男装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