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穿越时空的品牌

2014年12月23日11:07  时尚专栏  作者:Tracy On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风尚标 Tracy On

  伴随着电影《星际穿越》的主题音乐,Dior早秋发布会所展现的不只是一个肤浅的未来太空感觉的系列,它的另一个层面是希望大家能穿越到半世纪前, 品牌创始人迪奥先生的首个日本发布会,以及迪奥和日本60多年的渊源。

  2015年Dior早秋系列,模特随着《星际穿越》的电影音乐漫游T台。

  模特漫游的意境跟充满太空感的造型非常吻合。

  别有用意的安排

  在12月中旬我受Dior邀请出席在东京举行的初秋发布会。在传统的相扑馆场里,白雪飘飘伴随着电影《星际穿越》的主题音乐,模特儿如神游太空般穿梭正方型的T台,我不只在心里赞叹现任创作总监RafSimons那“接地气”式,把当下最煽动人心的时尚文化与Dior的时装结合,也慢慢地领略到Raf的用意,未来与过去、三维和五维、传统和科技,Raf这样的安排是别有用意的,他要带出一个讯息,Dior从1953年迪奥先先生在日本的首场发布会至今天,品牌在跨越了半个世纪后依然存在。经典永恒的Dior时尚是穿越时空,是传统与现代并存的。

  1953年迪奥先生跟7位模特坐了24小时飞机远征日本。

  细节上呈现日本文化

  继去年在纽约布鲁克林发布2014年的度假系列(Resort Collection)后,今年RafSimons率领整个巴黎团队车征去到日本的首都东京发布2015早秋系列。Raf这次东征,在很多细节上都呈现出迪奥先生钟情日本文化及艺术的点滴。从选址到整个流程常见的日本折纸艺术(Origami),都一一唤起大家对品牌跟日本多年的渊源的记忆。

  日本折纸艺术(Origami)的Bar套装

  在传统的日本餐厅展现Raf设计——日本风系列

  在迪奥先生儿时Granville的大宅内的日本风印画。

  John Galliano以折纸(Origami)纸鹭的高定婚纱。

  送给媒体的折纸纸鹭。

  展场在传统相扑馆

  发布会的展场Kokugikan国技馆,超过1万个席位是日本传统运动相扑的比赛地点。相扑是日本的国术,是一项历史性的竞争摔跤运动,依然保留许多古代的传统。Kokugikan国技馆坐落于両国区,両国区是相扑的中心地, 可以看到年轻摔跤手穿上轻便和服(Yukatas)漫步在该地区。

  展场国技馆屋顶上排满历届的相扑冠军选手。

  三代日本风的设计

  (左)John Galliano,2007年;(中)ChristianDior,1953年;(右)Raf Simons,2013年。

  Dior与日本的渊源

  RafSimons带领Dior团队远征东洋,虽然是Raf的第一次,但并不是Dior的首次。1953年,Dior的创始人迪奥先生就率领巴黎团队一行人远征东京。当时Dior的名声已从巴黎远播至大花琪国甚至是东洋的日本。受到当时日本大丸百货的邀请,迪奥先生率了一支7人的模特团队远征日本,分别在东京、大阪、神户、京都等城市举行Dior发布会,成为首个在日本发布的欧洲时装设计师,是国际上的首次东西方时装交流,也让日本女士对巴黎的时装的一次大探索。

  1953年远征日本的7位Dior模特身穿日本和服。

  1953年随迪奥先生远征东京的模特Victoire Doutreleau。

  Dior当年的御用模特 Victoire Doutreleau阔别60多年再重游东京。

  编辑|士谦 袁琳 实习|殷音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品牌 迪奥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