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招教你在工作中高明地偷懒

2014年12月08日14:00  时尚专栏  作者:壹读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风尚标 壹读

  美国新一代载人飞船“猎户座”因为大风天气等问题决定临时偷懒,推迟一天发射。当然美国人民依然爱它,发射那天还是会重新拖家带口去围观。

  今天周五,不知道又有多少人在半偷懒半神游的状态中完成了一天的工作。既然偷懒成了上到飞船下到壹读君都喜爱做的事,今天兢兢业业的壹读君就来说说如何尽可能地少干活同时还能风生水起。

  椅背外套,千古妙招

  “椅背外套”是一个在职场中“千古流传”的妙招,因为它实施起来异常简单——永远把一件外套搭在座椅靠背上,但效果妙不可言——微服出访的领导们会以为你每天都来得很早,走得很晚。

  制造恰好不在场证据

  偷懒的诀窍在于选择时机。比如,分配工作时你刚好不在场。如果你不想被开除,就别明目张胆地逃避工作,但凡遇到躲不掉的工作时,你要假装非常热心,这样别人会以为,有时候你看起来很消极,只是因为没有遇到自己真正喜欢的任务。

  壹读君经常用这招

  电脑的出现,简直是所有懒人的福音,正因为有了它,你才能在网上购物、查看旅游信息或者漫无目的地浏览网页的时候,都表现出一种忙于工作的假象。你更要感谢智能手机,十年前,敢在开会的时候摆弄手机会被领导揪住脖领,而现在,你可以假装用手机在做会议记录。你还可以试试“椅背外套”的高科技版本——设定邮箱在凌晨12点或早晨6点发送电子邮件,让老板以为你是个没日没夜工作的疯子。要不大家认为三更半夜回复你的微信是怎么来的呢?

  公务员死亡两天才有人注意,你干别的一切更没人注意

  不论在哪个国家,“公务员”都是最适合偷懒的工作。2004年,芬兰一位税务稽查员在他的办公桌上死亡,两天后才有人注意到;2009年,瑞典民航总局发现有些员工3/4的工作时间用来浏览色情网站;2012年,德国一位政府工作人员退休时向500位同事群发告别邮件,说自己从1998年开始就什么工作都没干过,还在14年里白拿了74.5万欧元的工资。

  大公司偷懒机会滚滚来

  大公司也是偷懒者的天堂。英国管理学作家卫•鲍尔乔福在2005年出版的自传《活死人》中回忆说,他的工作量和公司的规模成反比:他在小公司时没有职衔,收入低微,根本没有偷懒的机会;当他终于进入大公司,拥有响亮的头衔和可观的收入后,他的工作量竟然相应减少了。他要求老板给自己安排更多的工作,老板竟然没有成人之美,于是他只能利用大量的空闲时间写了一本管理学书籍。

  善偷懒挣更高

  偷懒的终极原则,是不要让游手好闲的习惯限制了你的野心。大多数偷懒者碌碌无为的根本原因还是固守“一份付出,一份收获”的古老神话,因此缺乏野心和自信。芬兰2010年进行的一次抽样调查发现,那些整天想着如何巧妙地在工作中偷懒的人,一年的收入是8万欧元,而兢兢业业执行任务的人,年收入只有2万欧元。

  当然了,要达到这样的境界,需要你脑子里装满了要靠别人来执行的奇思妙想。当你成为一个管理者,偷懒的问题就彻底解决了:你可以把所有工作都交给他人去做,而你的日子就是打着“参加国际会议”或“培养与投资者关系”的旗号,到处度假。

  编辑|士谦 袁琳 实习生|殷音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偷懒 高明 工作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