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香港女性穿衣有态度更时尚?

2015年03月12日13:44  时尚专栏  作者:Lady聊聊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风尚标 Lady聊聊

  前段时间Lady聊聊从香港时装周回来,当地女性的穿着引起了我的注意。无论是在体现港文化TVB剧集里的人物打扮,还是街头女性的穿着都无一例外的被黑色占据着。什么因素导致港女放弃“花枝招展”而倾向“简约中性”? 为什么黑色穿搭占据了香港时尚文化的主流?博主这便大胆臆测。

  香港搭配风的形成与发展 

  欧洲

  众所周知,自上世纪20年代以来,Black Suit和BlackDress成为了西方人最为崇尚的传统服装。从上世纪70年代起成为世界20大贸易经济体的香港,在现代化和经济多样化的影响下早已刮起了欧美时尚风。

  1966年,Yves SaintLaurent女性“吸烟装”的诞生,成为了那个时代的时尚革命标杆,它打破了男女界限,为全世界女性揭起了狂热的中性风潮,也为香港女性追捧中性美打下基础。

  大部分香港艺人如容祖儿、郑秀文、胡杏儿、佘诗曼等都倾向中性打扮。如今,除了抛胸露乳的嫩模和部分名媛。两极分化的时尚选择透视着大部分香港女生希望同性感裸露划清界限。

  因为,香港的娱乐小报总是热衷于走光、事业线等低俗话题,因此大多数人都会尽量避免与这种负面说法扯上干系。更何况香港的狗仔队既是业界有名的时尚话题的第一手制造者,也是明星们的私生活克星。

  香港人爱的品牌

  大行欧美之风的香港人,穿衣多以简约为主。像Rick Owens、Alexander Wang、AlexanderMcQueen等品牌都极受追捧。更有像大I.T这样以采购中性风格而存在的高端买手店。

  Lady聊聊写这篇文章的时做了很多调研,其中搜索到“香港女生街拍”时,可逗乐了。乍看这些图片的主角并非全黑,可那黑漆漆的路人道出了真相,仔细看!连小姑娘都是黑。

  香港男女并不平等

  在香港还有一个非常“有趣”的现象。男生的打扮远比女生花俏。比如陈奕迅的妻子徐濠萦也算潮人一枚,穿衣打扮总是新颖百变,不但争议极大,港媒对其恶评不断。(Lady聊聊个人倒是独爱徐家妹子。不靠袒胸露乳,坚持自我的时尚态度最为我推崇。)

  然而到了男生这块,潮流教父黄伟文是香港出了名的花俏王,还有被爆婚礼行头过百万的苏永康每年都会在自己的日常服饰上砸下重金。却很少受到港媒的“差评”。

  作为生活节奏快、名牌攀比厉害的香港,港女的压力相当大,女多男少的比例也使得男生处于优越地位,相比女生反而打扮得更加花俏,甚至妆容、眉毛都相当百变。

  两张Doodle引发的反思

  就在三八妇女节当天,某两个搜索网站同时推出了各自的Doodle,刚一上线就引起了网友的广泛关注,最讽刺的是国内外对于女性价值体现的差异与差距。

  其中一个网站的三八妇女节Doodle(涂鸦)描述了一系列成功女性角色包括宇航员、运动员、科学家、厨师、教师、音乐家和作家。这些职业生涯曾经只有男性的领域。

  然而到了另一个网站的Doodle,却是被口红、珠宝、结婚戒指、婴儿车等包围的娃娃来影射女人一生的不同阶段,仅把女性的价值体现在了打扮和生育带孩子上,对于职业生涯却没有任何描述。(曾看到条广播:楼主说和某互联网大公司合作画妇女节用的插画,原稿是各行各业高矮胖瘦女性,文案是“做你喜欢的自己”。最后被毙,换成小女人在花丛中喝茶,文案是你值得呵护。唉…)

  两张图片一比较非常明显差异是男权社会中对于女性不同定位。正如香港女性黑色中性风的打扮的无声宣言,真正的现代女性是有独立生存的能力,做自己喜欢的那个女孩,而非一切的打扮与努力只为讨好他人!

  选择黑色的另一个重要原因

  黑色显白,棉质便宜,搭配容易。

  现代女性因为工作繁忙压力大,彩色衣服需要从质地、轮廓、颜色、搭配、方便、通勤等多方面考虑,相当的费时费力。對大多數人來說,怎麼搭配十分伤神,然而黑色、中性能快捷的达到所有要求,还非常的耐脏。

  也许大多数人的结论是香港女生对美的诉求不高,可Lady聊聊我的理解却恰恰相反,他们并非忽略时尚,港女因为追求独立和自我的舒适,在奋斗的初级阶段并不愿意自我妥协,通过这样的时尚选择暗自宣誓:我有想法,这是我的选择。

  与香港相隔一河的中国大陆为何缺少时尚感?

  发展中的大陆正如60、70年代后的香港,在城市建设过程中大量农村人口的涌入稀释了少部分城市精英。而精英只聚集在小范围的商业区域,或活动在顶级写字楼中很难遇见。大部分精英完成了自身在国内的奋斗便移民离开,而奋斗中的精英却在竞争过程中没有足够的时间了解时尚文化。

  现在不难理解,香港女性用他们独有的时尚方式,表达着自己追求平等对待和相同机会的女权态度。也许我们也需要再等待下一个十年,毕竟如果没有时代文化和审美的沉淀,时尚也只是镜花水月。

  图片源于网络,转载请注明出处

  编辑|士谦 实习生|殷音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香港 女性 时尚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