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的共同住宅受老少欢迎

2015年03月12日09:49  时尚专栏  作者:黄文炜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风尚标 黄文炜

  都说日本社会人情淡薄,邻里互不往来。但近年来流行一种共同住宅,让原本互不相关的人在同一个屋檐下生活。共同住宅的好处,一是房租便宜,二是能够与邻里多一些交流。

  笔者曾采访住在东京的繁华商业区池袋的共同住宅的留学生,都市里的共同住宅其实就是三室、四室一厅那样的大单元房,大家各有一个房间,但是客厅、厨房、卫生间是共用的,和日本的年轻人住在一起,学了很多当下流行的日本年轻人口语,对于了解日本社会有好处。留学生们从共同住宅的生活中可以感受到日本的年轻人的心态,他们的独立性是比较强的,走向自立的过程也是相当辛苦的。

  日本的共同住宅特别受老少青睐。

  在东京的多摩市的多摩川之流的大栗川的岸边,有一栋两层住宅,这里住着二十多户人家,年龄层从30多岁到70多岁,这个住宅的特点是客厅、厨房、庭院是共有的,深受家庭中的老人欢迎。每天可以和老伙伴在庭院里谈天,每月有一次“绿色活动日”,大家在一起交流种植物的经验,庭院成了共同的花园。庭院里有时发生紧急事态,有次一位独居老人突然心脏病发作,还好周围有同伴,赶紧打电话叫救护车。

  这所共同住宅里两天一次住民一起吃大锅饭,各户轮流做饭。有一位老太太原先住在大阪,10年前老伴去世,老人一人住在独门独户的房子里,在东京工作的儿子不放心,让老人来东京,但儿子家比较狭小,于是老人就找到这个共同住宅,而且一下子就喜欢上了。老人搬进共同住宅之前,饮食一直是自己买点便当将就着解决,不想做饭。现在却盼着自己当班为大家做饭,做出的饭菜到周围人的肯定更是很有成就感,增加了自信。之前觉得老人只会给人添麻烦,现在却感到自己还能为他人做奉献。轮到年轻人当班做饭,老人品尝到新鲜的年轻人口味的饭菜,亦是十分满足。共用的庭院里以及房顶栽种的蔬菜时常成为餐桌上的菜肴。

  共同住宅里每个月召开一次住民会议,商量举办各种活动和提出建议,如“大家一起练习瑜伽”,“多跟共同住宅周边的住户打招呼”等。老人们还结伴到当地的小学开展志愿者活动,给小学生们讲传统文化。

  共同住宅不仅受老人欢迎,让年轻人也得到新生。近年,日本的“宅族”越来越多,他们窝在家里,不工作,无法融入社会。有个名为“good”的NPO法人团体为帮助“宅族”走向社会,向他们提供特殊的共同住宅,不仅是共用客厅和厨房,卧室里设有双层床,就是说让“宅族”时刻学会与人相处。这样的共同住宅里不单单收留“宅族”,还住着包括中国留学生在内的外国人,外国人向这些“宅族”请教日语和漫画知识,“宅族”也分享外国人对日本的新鲜感受,他们对于独自一人在异国他乡生活的留学生钦佩不已,进而“宅族”渐渐增加了走向社会的自信心。共同住宅成为日本年轻人认识国际化潮流的一个场所。

  在东京的练马区有个年轻人的共同住宅,经营这个住宅的会社提出“寻找另一个家庭成员”的理念,这里住着20名年轻男女,其中有几位从地方来东京找工作的年轻人,从地方到东京求职成本较大,交通费、住宿费等花销大,因此倒不如租个便宜的房子住下,慢慢找。或者是从东京的大学毕业,一时还没找到工作的年轻人,一边打短工一边找固定工作。在共同住宅里,大家可以交流找工作信息,互相进行模拟面试。同时可以向有工作经验的人请教找工作心得。

  老年人、年轻人,在共同住宅里,彼此在心灵上取暖。

  编辑|士谦 实习生|殷音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日本 住宅 老少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