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黛,从此山水无相逢

2014年04月10日11:27  时尚专栏  作者:曾雅娴   我有话说

  她于上个世纪50年代来到香港,那时这里还是战争的避难所,整个地域充斥着忙碌奔波的气息。战乱后的逐渐复苏,英国人内地人都各自为营,中西合璧式的的建筑,中西合并的口音与中西合并生存方式都在那个时候相映成趣着。有一种百废待兴的原生态,也让殖民文化与香港文化有了奇异的碰撞火花。包括对女人的审美。

  如果我们回到五十年的香江,会发现那时的女孩子几乎只爱两种打扮,一种是如夏梦,乐蒂一样的有着秀美五官,古典气质的长发闺秀美人,还有一种就是像林黛这样浓眉大眼,神采飞扬,带着一股西洋奔放味道的爱留短发的美女。

  也许是林黛这个名字已经够让人过目不忘,这个与红楼梦中林黛玉只差一字的女子,有着和林妹妹孑然不同的大气之美,众多莺莺燕燕女星也掩盖不了她身上的明艳与张扬,林黛书写着属于自己的传奇,是香港电影历史上名头最响的国语片女演员。创下蝉联四届亚洲影展最佳女主角的纪录,成为那个年代当红不让的巨星。

  1951年,到香港2年不满18岁的林黛得到著名演员兼导演严俊帮助拍摄了自己的第一部作品电影作品,这部电影名字叫《翠翠》, 是根据沈从文的小说《边城》改编的电影,有着浓郁的湘西特色。林黛生长于山水秀美的广西,有着窈窕玲珑的身材和动人的大眼睛。谁也没想到这部电影一炮而红,林黛也因为演活了一个天真烂漫的少女,很快当红不让,而且她的观众缘也很好,成为当时两大电影公司“懋业”和“邵氏”的争夺对象。

  要知道当时的懋业,邵氏两家电影公司是竞争对手,好像我们熟悉的TVB和亚洲电视台那样,两边的十里正斗得你死我活的,基本上是走我的戏就不准去他的。不然就是封杀与冷板凳,可林黛竟然和两家公司都有合作,可见她个人魅力与受欢迎程度是无人能及了。

  1953年以后,林黛以自由身先后为国际电影懋业有限公司(简称“电懋”)和邵氏兄弟有限公司拍了很多影片,成为炙手可热的红星。林黛在各种影展中共获奖6次1957年,林黛在民初时装片《金莲花》成功地饰演两个不同性格的角色,第一夺到第四届在东京举行的亚洲影展女主角奖;1958年凭邵氏古装黄梅调歌唱片《貂蝉》再夺第五届在马尼拉举行的亚洲影展女主角奖。1961年凭邵氏歌舞片《千娇百媚》三夺在吉隆坡举行的第八届亚洲影展女主角奖;1962年又凭邵氏出品爱情悲剧《不了情》四夺第九届在汉城举行的亚洲影展女主角奖。也就是说林黛的影后佳作几乎都是邵氏公司为她重金打造。

  1958年,美国《纽约时报》这样评价她:“一个林黛,抵得上二十五名苏丝•帕克,八名珍曼丝菲,及一大把玛丽莲•梦露。可见林黛的事业已经是春风得意马蹄疾。并且后颈十足。

  如果说还有什么让林黛不甘心并耿耿于怀的就是爱情了。杨绛说:“上苍不会让所有幸福集中到某个人身上,得到了爱情未必拥有金钱;拥有金钱未必得到快乐;得到快乐未必拥有健康”,我们的影后得到了万众的仰慕,却没有得到一个男人完整的心。

  林黛的第一段爱情是给了挖掘的导演兼演员严俊,单纯女孩爱上才俊导演,自然而然又顺理成章。可是这段爱情并不缠绵,严俊不是一个对感情忠诚不二的男人,当时还爱着另一个叫李丽华的女演员,林黛这般顺利个性好强的人终究是败给了另一个对男人更有手段的女人,她愿意牺牲整个宇宙,换一颗属于自己的红豆却并没有将红豆换来。这一打击让林黛第一次为情自杀,所幸抢救及时没有遗憾。

  爱情重于一切的林黛,演爱情故事感同身受、与她同笑同哭。想不到爱情也成为了她的死穴,催命咒。

  1958年,林黛在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学习时,邂逅了在同校读博的云南省国民政府主席龙云的第五子,人称“龙五”官宦子弟龙绳勋,一个当红的美女明星,一个家境优越长相英俊的世家子弟,富有原本就是滋生爱情与浪漫的温床,若干年前的有钱男人与现在的男人一样,可以有情调又有时间炮制出一出出风花雪月来讨得美人一笑。温柔多金稳重的世家子让林黛芳心已乱。恋爱三年后,林黛答应了龙五的求婚,于1961年2月12日与他结为了夫妇。

  林黛婚后仍继续拍片,也许龙五是想要林黛多些时间在家里的,他不缺钱,谈恋爱的时候女明星的美丽让他动心,可是结婚了,却希望这个女人可以安静的在家里相夫教子,林黛为此和龙五之间时常发生争吵。

  有的人争吵的方式是扔东西,有的是砸,有的是撕纸撕书撕字画,有人跳起来,有人吼叫,有人原地躺下仰头流泪,有人喝水吃饭不识滋味,有人对自己拳打脚踢,也有人努力忍耐克制压抑,吵吵闹闹的,起起伏伏,但到最后感情总是越吵越少,力气越来越小,就倦了,累了。64年的七月十七日,在和龙五的若干争吵里也许是也只是寻常的一次,但是,林黛却一口气没过来,在寓所内服食过量安眠药自杀而亡了。

  林黛香销玉殒的噩耗传出后,震惊全球华人社会,无数影迷痛哭流涕,扼腕叹息。出殡之日,万人空巷。香港警方出动了400多人的庞大警力队伍,维持送葬秩序……李翰祥导演悲痛地说,“林黛是影坛几十年都找不到的明星,可惜死得太早,留给影迷无限的怀念。这是中国电影界继阮玲玉自杀后的最大损失。”

  爱情让女人成长,也是女人的软肋,她以为她的爱情应该和她的事业一样尽在自己的一帆风顺掌控中。坐的是直通车,可以与人默契到白首。然而富家子弟给了她安逸的家却并没有懂她需要什么,即使她醉梦三千次,也只剩下离殇了。

  以她的聪慧并非不知这世事人情多变故,即便准备再多未雨绸缪——在秋枫上写下约定,在红木上凿下誓言,在心房里注入记忆……又那堪这烟火生活的平庸。于是终究是,她咽不下一口气,任性的由了自己的心,毅然的去了。从此和尘世所有爱恨,山水不相逢。

  1995年11月15日,香港首次发行了一套“香港影星”邮票,描绘了李小龙、梁醒波、任剑辉及林黛四位红遍全球华人社会的著名影星形象。这四位影坛巨星中,只有林黛一位是女明星,你看多少年过去,风流总被雨打风吹去,也惟有她是属于香港电影光辉岁月里不会老去的女神。

  每一个年代,都有属于自己的风光与苦涩,每一个年代的女人也都有属于自己的命运。林黛属于那个年代,是那个年代最美最好的女子之一。香港电影记载着她的一颦一笑,她曾经为香港电影繁华做了一个个既妩媚又不可或缺的注脚。

  最后结局就是这样了。林黛的丈夫龙五一生并没有再娶,家里的摆设都按着林黛生前的喜好原封不动的陈列着,可以看出这个男人应该还是在乎林黛的,也许他爱她的方式不对,也许他不曾读懂她的需要,但是,终究他不算负她,他不算卑劣,这一点让人想起已经会感动,并惹出些许眼泪来......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林黛 爱情 香港电影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