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钱的NEW LOOK(中)

2015年04月01日15:32  时尚专栏  作者:洪晃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风尚标 洪晃

  那么资产阶级的审美是什么哪?我认为资产阶级审美的关键词是优雅。这种优雅是只有财富能带来的美,淡定,不张扬,但是非常讲究。故宫的一位副馆长曾经跟我说:“你知道贵族和资产阶级的区别是什么?就是对物质的态度。”他说中国历代皇帝都喜欢把老的拆了盖新的,对物质并没有太多的留恋,比如老建筑。他说国外对老建筑的保留时资产阶级价值观念的体现,因为资产阶级是爱惜物质财富的,而贵族可以挥金如土。

 

1

  的确,奢侈品的核心理念之一是寿命,每件东西都要好到可以传承几代人。这种理念和资产阶级的诞生很吻合。资产阶级这个词是法文——Bourgeoisie。词的来源说明了资产阶级和物质的关系。Bourg是市集的意思,Bourgeoisie就是城里人的意思。城里人不少是对业主和工匠,这些人都掌握一门手艺或者一些生产资源。他们就是最初的bourgeoisie。这就是资产阶级的起源。

  资产阶级对物质的恋倦是让很多人不开心的,最早的有马克思,在《资本论》中对资产阶级进行抨击。除了马克思,二战时候的法西斯也很讨厌资产阶级,墨索里尼(Mussolini)曾经认为资产阶级说意大利现代化的障碍,当时他提出的口号是“法西斯人拒绝舒适的生活”。天主教也谴责过资产阶级,其保守派认为资产阶级对物质的重视,对享受的贪婪,都是堕落的表现。

 

  而Dior的核心价值就是法国传统贵族的生活方式,优雅的女人,美丽的花园,舒适的客厅,都是财富给人带来的让人羡慕的生活。Dior的情怀是大资产阶级,法文为GrandeBourgeoisie 。也就是资产阶级世家,已经富裕了几代人,对生活已经有要求,而这种要求已经成为习惯了。Dior 的 NewLook呼唤二战后的欧洲人回到资产阶级生活方式中。这种资产阶级价值观念和生活方式在战后的西方生根开花,就拿法国为例,1945-1975被法国人称为“辉煌三十年”,是法国近代史上的黄金时代。这个时期也是Dior起家的时期。

 

 

1

  资产阶级虽然是西方主流价值观念和审美,但是西方的文化人却时刻都在批判资产阶级,在反省,在自嘲。这个叛逆文化流从EmileZola的小说开始,一直流行到今天的托马斯皮卡迪。当然批评资产阶级并不说明批评者就不能享受资产阶级生活,Dior牛的地方是能够把这些纯文化的评论变成Dior风格的一部分,以至于使这个品牌永远引领时尚。

 

  编辑|于萍 实习生|马越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物质 法国 资产阶级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