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我们深爱张国荣?

2015年04月01日10:59  时尚专栏  作者:那子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风尚标 那子

所以深爱张国荣

  袁咏仪:一次,在棚里面拍戏,早上6点钟我就到现场,但是我发现有一个人比我还要早,他穿一个短裤、拖鞋、T恤,头发没有梳好,胡子全都在脸上面,一个人 坐在棚外面等,那个就是张国荣。我经不住感慨道:哇塞,怎么还有这样的前辈,比我还要早!他也没有怕谁见到他,他开工就是这样,这就是张国荣本人。但换了 戏服,他就变成一个很亮的星星。

所以深爱张国荣

  林青霞:我经常想到他的笑容,他最后留给我的天使般的笑容。在又一城商场戏院门口楼梯的上方,他靠在墙边对我微笑,那笑容像天使,我脱口而出,你好靓。他 腼腆的说,刚剪了头发。我们看的是《纽约风云》,这部戏太残忍,太暴力了,我看得很不舒服。散场走出戏院,他搂着我的肩膀,问我,好吗?我摇摇头。他问我 那个电影好看吗?就在他的手臂搭在我的肩膀的时候,我被他震抖的手吓的不敢做声。他很有礼貌的帮我开车门,送我上车。我跌坐在后车座,对他那异于往常的绅 士风度感到遗憾的同时,他已经关上了门,我望向车窗外,晚风中,他和唐先生走在前面,后面施南生那件黑色长大衣给风吹的敞开着,看起来好像是他们两个人的 守护神,总觉得不对劲,回到家打电话给施南生,张国荣怎么了,她说问题很大……

所以深爱张国荣

  林夕:我和张国荣有过两次饭桌上的巧遇,他曾用一贯高傲的口气向他展示自己结实的臂膀肌肉,并说:林夕的身子孱弱,需要健身。我曾“欠”张国荣歌词,他用债主模样催稿,我说快了,他就用手在我的脸上捂了一下,就用《阿甘正传》中旭仔的步伐走开了。

所以深爱张国荣

  宋小川:我是张国荣拍摄《霸王别姬》时的化妆师和普通话老师。拍摄《霸王别姬》,他压力很大。一是因为这个角色最初选的人不是他;二是因为张国荣此前没有 接触过京剧,一切要从零开始。北京的京剧艺术家当时对陈凯歌的决定很不解,纳闷他为什么要选一个“外行”的香港演员来诠释程蝶衣。他用他的天赋和敬业,打 消了所有疑虑。他对京剧的悟性很强,人又非常勤奋。拍摄过程中,他时常在半夜把我叫起来,只为研究程蝶衣的一个眼神,或者手势。不做到最好,他就很不放心 似的。让我记忆深刻的,是电影中《贵妃醉酒》那场戏。一般京剧演员起码要练两个月,才能把杨贵妃柔若无骨的曼妙身段练到位。而他,只花48小时,就达到专 业水准。他还不满意,私下嘱咐宋小川请来很多中国京剧院的专家,到现场看他的表演,给他“挑刺”。

所以深爱张国荣

  黄百鸣:张国荣生前拍过很多我投资的电影,我们去韩国宣传《白发魔女传》时,由于沟通出现问题,只能只身赴会场。但是他没有丝毫意见,对于打的、走路、被包围等狼狈场面也没有丝毫生气,一直笑脸迎人,反倒让我有点内疚,他真的很随和,很会为人设想,合作以来从来没有迟到。

所以深爱张国荣

  任贤齐:哥哥生前一直心怀导演梦,他曾邀我去他家作客,当时跟我讲了个电影剧本,是关于穷小子和富家千金的爱情故事,2人跳舞结缘,却因身分被迫分开,最后女生死了,剩下老头子独自跳舞。哥哥当时很兴奋,怎麽知道没多久就出事。

所以深爱张国荣

  陈键锋:我对张国荣的第一印象便是平易近人。拍《烟飞烟灭》时我们第一次接触,我穿了短裤到片场。我要扮演医生,以为穿了白大褂就可以遮住,但他就认为有 点怪。他不但没有责备我,反而说自己有多余的裤子并叫助手拿给我。第二次,我们一起拍《洁身自爱》MV,他竟然叫人回家拿更合适的衣服给我穿,又叫他的发 型师帮我整头发,真的很感动。他绝对是个好到不能再好的前辈。

  编辑|于萍 实习生|马越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张国荣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