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真正的三观在哪里

2014年11月06日18:17  时尚专栏  作者:鲁瑾   我有话说

  清明放假在家,在微博上看到一段片方曝光的《北京遇上西雅图》电影中没出现的一段:约1分半吴秀波汤唯接吻的片段。我说呢,总觉得电影的情节上有些问题,两人情深意长的,可在电影里又没看到明确地好上……这下完整了。两个文艺明星,抱得当然很好看。接吻戏现在应该不是洪水,为什么删呢?片方是不可能主动删的,最低级的想法也是票房啊,我猜删是被迫的,想弱化文佳佳和frank好过,因为后来文佳佳又被有钱人老钟召回国了嘛。一会儿跟这个男人接吻,回去又跟那个男人结婚,总局觉得这样三观不正。

  不能怪总局,即使没有接吻镜头,北京有一女文人还有很强烈的不愤和担心呢。她认为影片最后竭力展现文佳佳自强不息,但她“实质就是个贪得无厌的二奶,遇到老好人接盘侠。如果二奶都有这样美好的结果,本来三观就摇摆的年轻妹子就更心安理得地选择先伤害别人,反正也得不到任何报应。好男人被这样糟践他们,何不心安理得地去当坏男人呢”。

  于是我检讨自己,为什么对三观很敏感的我看了这个电影没有她的担心呢?最终我不认为我迟钝或者堕落,反而觉得女文人对人生的理解是脸谱化的。你说贪小,爱上有钱人就是贪小?如果这样严厉,那谁也无法批评谁,哪个人是生下来就铁了心地奔穷人去的呢?至于爱上有妇之夫,文佳佳也一直在付着代价。我看她从西雅图下飞机,订好的月子中心被警察抄掉,英语又烂,怀着孕,男人不在身边,旁边连个亲人都没有,我当时是觉得很凄凉的,完全不会觉得,哇,这小三做的,有钱就是好!文佳佳在美国断粮后,她大了个肚子在西雅图街头叫卖名牌包来赚生孩子钱,这个场景很动人。而她回到北京后,豪宅华丽寂寞空洞,观感相当没劲,这说明电影的三观是正的,只是没摆脸训人罢了。真正三观正的人不会担心,因为懂得人有成长的过程,不会为了强调三观,而把人生压成一张平面白纸。而强制性地去纠正别人三观的人,往往在真正的三观考验而前会不合格。

  很多很多年前,毛阿敏偷税漏税被查,出走加拿大。回来后接受鲁豫采访,说起往事,脸上是被恶人摆一道的不堪回首,好像是被迫害的地下党一样。我当时就觉得她三观不正:确实可能在众多违法的明星里就你出事了,但不说明你做的事是光明磊落的。

  伦敦奥运会上,中国羽毛球队打假球。没人出来道歉,李永波们也是一副被迫害的样子。囊括全部金牌后更是意气风发,冠军们忙着各处领奖,李永波得意洋洋。韩国那几个合作打假球的回国后球员两年不得参赛,教练被剥夺资格。我从此看到李永波就觉得无比恶心。你可以阶段性急功近利,但你不能对明显的错误缺失忏悔之心。

  相比较,北京遇到西雅图,温情战胜金钱,它是个纠正三观的电影。而在现实中,为了发展可以豆腐渣工程,可以把污水高压打入地下,要金牌可以放纵无耻,三观在哪里?

  选自《暖男》 11.7日上市,当当、京东、亚马逊都有售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西雅图 三观 人性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