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跟你好好调个情有错吗?

2014年11月06日17:41  时尚专栏  作者:鲁瑾   我有话说

  前段时间,有一个帖子很火:中国男人配不上中国女人。大街上放眼看去, 中国女人,从打工妹到白领丽人,个个有型有款,至少穿着得体、顺眼、双眸有光。男的,打工仔面皮灰黄,头发干枯;“白领男人”则歪身佝背、睡眼惺忪,萎靡不振。中国男人从打扮到精神气都不行。男人们看了这个帖子很不爽,悲凉地说:我抱起砖头就无法抱你、放下砖头就无法养你。

  这句话我看了都要哭了,为苦逼的男人。但事实上这不是问题的核心部分。就像不能把抢劫完全归因于穷,不能把出轨归结于对方的丑一样,男人的邋遢不能完全归结于社会的压力和无法解脱的劳累。很简单,在职场,女人也一样劳累,流水线上有女工,谈判桌上有玫瑰。布衣有布衣的整洁,卑微有卑微的体面,周星驰跑个龙套还要钻研演员的修养,刑场上还有婚礼呢。很大一部分男人在自我塑造、心里建设和对待两性关系上对自己要求是不高的。

  这和传统文化对男性角色的认定有些关系,古往今来一直是女色的时代嘛,男人们要考虑赚钱立业大事,女人么,你只要洗白白,在床上等就好,千万别来要求我练好肌肉给你前戏。他们没意识到现在很多女人嘴上天天挂着“小鲜肉”了,“来,转过去,让姐看看屁股”虽然比较夸张,但女人对男人的感觉肯定不会停留在无不良嗜好。男人如果精神状态不积极,和女人没有贴切敏感的交流,也许还比不上按摩棒。

  我没有和外国男人深度交往过,但在面上,他们基本能表现出放松,阳光,有礼,谦逊的一面,和他们说话时,他的眼睛会一直看着你。看外国影视剧,男女之间打电话,开头是哈尼,最后一句话基本是我爱你。就这两点已经让中国女人羡慕不已了。写这篇文章前,听到一个同事给她老公打电话,语气卿卿我我,突然电话就断了,她撒娇的脸马上阴了下来:她最后一个字还没收音,对方已经挂了电话。还有一次某同学给男朋友打电话,热恋中嘛,也没什么事,腻歪腻歪。男朋友大概在忙,心不在焉地应付一句就挂了。她很不爽,又打过去腻歪,男友说:烦着呢,别吵了!“别吵了”,这话让她鼻青脸肿。

  如果男朋友说:哈尼,我现在在开会,一会儿打给你,乖!相信女人会马上挂断电话,充分理解他,心里不会有任何阴影。男人们在解释这些事情的时候通常说女人太作,就喜欢些不实际不靠谱的,他们认为自己只要忙于工作,任何表现天经地义地该被谅解。但事实上,人的一切敏感都该被尊重。酒桌上碰杯的礼仪是把自己的杯子放得比别人低,电话让对方先挂亦是情绪上的爱护。我曾经跟一个男人说:男女交往的基本准则中包含一条:男人不要先挂电话。他倔强地说:在我这儿没有这条!得,交流不下去了,半嗔半怪的调情变成了辩论。

  我不觉得这些细碎是可以随意忽略的,它们体现着交往的质量。有趣的关系是来来往往你一掌我一拍,在共同的价值认定里完成心灵的抚摸,调情调得好总是渐入佳境,调得不好么就噎在半空中,比不调还要难受。

  配不配的上是很难听的话,但男人和女人,都有学习和提升空间是一定的。我不知道男人想对女人说什么,女人很多时候只想大喊:我想互相有兴趣好好地调个情,有错吗!

  选自《暖男》 11.7日上市,当当、京东、亚马逊都有售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男人 女人 感情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