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出国留学,只学会给老外开门

2014年11月17日18:43  时尚专栏  作者:王自伟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风尚标 王自伟

  作为来到意大利留学两年多的留学生,我竟然只学会了为老外开门。故事,要从留学这档子事儿说起。

  来意大利留学也许是所有去发达国家留学中门槛最低的,高考只要过了380分,手头有个10万20万的生活费,就可以来了。其他的几乎什么都不需要,手续如此简单估计是因为呆梨们需要土豪的中国人来带动他们日益薄弱的经济吧;但是由于他们同样极宽松的移民政策,身份黑在意大利的黑人、半黑、亚洲人非常多,再加上欧洲本土的吉普赛人,治安状况,特别是小偷数量,就跟撒丁岛上的羊一样,随处可见。并且,意大利几乎没有现代化的建筑,他们到处都是动辄几百年的脏兮兮的石头房子,并且住房里大部分还都没有空调。嗯,是的,出国之前我对意大利的印象,就是那么差,如果不是为了来追求我的服装设计之梦,我想我绝对不会硬着头皮来这样一个二流国家不发达国家的。

  即便是没抱什么高的期望,但刚刚落地亚平宁的那一刻,还是感觉一下被闪电击中了,就好像爱丽丝梦游仙境的开场,穿过树洞的我到了一个奇妙世界。奇形怪状的人、建筑、花草、商店里的东西。所有的所有,全都是崭新的,满大街尽是那金发碧眼、嘴里叽里呱啦的怪物,让我又惊又傻又爱又怕,那时候每次单独出门都是镜花缘的一次次冒险,因为我只会那么一丁点意大利语,并且意大利人很少有人会英语,每回都会出现各种意想不到的状况,比如错车和迷路,因为坐公交车下车前一定要去按座位旁边的下车提示按钮,否则车子会甩站不停、去坐火车是没有国内进站检票和上车检票排队之类的流程的,火车站完全是类似公交总站的开放式场所,从大街到火车站大厅再到你乘坐的那趟列车的你的座位之间,没有任何阻碍你前进的东西,火车就停在站台那里,你只需要从大街走进火车站,找到站台,然后若无其事地走上车就可以了,而且你甚至可以不买票,当然我从来没有逃过火车票(我是个很老实巴交的中国人)虽然检票的时候并不多,大家全凭自觉。

  还有很多类似的事情,那时候的我,觉得老外实在太傻了,因为他们公交车不需要投币,上车没人问你有没有票,只有偶尔才会有查票的人;商店里摆在门外面的商品店老板是不会出来看的,就完全摆在外面,别人拿走了老板也是不会发现的,买东西的话需要你自己拿着去店里面找老板去结账;意大利的用水也是免费的,住房只需要交电费和物业费,没有水费,在公共场所还有很多免费的一直在流淌着可饮用的水池或者免费打水的公共设施;这里的公立大学只要申请了助学金,是不用交学费的,有的学校还会免费提供宿舍、吃饭也不用花钱;更过分的,租住的房子如果你赖账不交房租,房东是不能强制驱逐你的,也无权进入,只能在半年以后申请走漫长的司法程序。这样的做事方式,如果放在中国,真的让人感觉不可思议。

  呆在这里一年之后,我重新认识了这个之前让我有些反感的国度,他们虽然经济和建设比中国发展的差,但是在全民的素质、文化修养方面,实在是比我们高出太多、太多,例如,在公交车上查到逃票的人鲜有意大利人,绝大部分是半黑、黑人还有中国人。确实汗颜,意大利人基本可以分清中国人跟日本人的区别,因为很多中国人的穿着还有行为跟日本人差距很大,并且我们的同胞到哪里都是吵吵闹闹、手舞足蹈的。而日本人则和意大利人差不多,他们总是很安静,就算是旅游团,他们也会安静的拍照、聊天,走路都是那种很悠然很谦恭的样子。

  让我改变最大的,就是对安静和礼貌的重新认识,虽然我泱泱中华号称礼仪之邦,我的老家也是礼仪并重的孔孟之乡,但是来到欧洲两年以后,我深深感觉,他们才算得上是真正的礼仪国度,:老外无论做什么都是会主动排队的,他们很少大声说话,公共场合也极少大声交谈,在大街上如果有两个人大声吵架,造成的影响跟国内大街上打架是一个效果的,所有人都会很诧异很鄙视地去看着那两个吵架的人,老外最常说的就是“你好”和“谢谢”这两个词了,无论对陌生人还是朋友,你走在街上,跟你打照面的人会对你自然的、发自内心的微笑,并且还有人会主动跟你说你好;老外每个人都非常客气,哪怕你帮了一点点微不足道的小忙,他们都会很客气的跟你说谢谢,甚至于你在商店买完东西,老板一定会跟你说谢谢;无论经过任何的门,只要你前面有人,他一定会用手挡住门,等你过去以后,再离开,或者把门把手传给你,以方便后面的来人,并且,后面的人一定也会对你客气的说谢谢。

  这些,竟然就是我这两年学会的东西,不是意大利语,也不是我的服装设计课亦或我的艺术造诣;我在国外最乐意去做的,竟然就是恭恭敬敬地给老外打开门,然后很欣然的接受后面那人谦虚又自然的一句:“Grazie Lei”(谢谢您)

  编辑|士谦 袁琳  实习生|殷音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意大利 态度 礼貌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