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的“公主”才不会“公主病”

2015年04月16日16:54  时尚专栏  作者:美人的底气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风尚标  美人的底气

  我是个被富养大的女孩,那个江南的大家族也向来珍视女孩,父母们倾尽全力让我们这些囡囡们衣食无忧的同时,还用满满的爱营造了让我们身心健康成长的阳光房。我看了很多那个年代不太好买到的书,接受了那个年代能够得到的最好的教育,我周围有很多羡慕的目光,也因为拥有别人没有的花裙子和酒心巧克力,一度被同学孤立。

1

  可那又有什么关系呢?我更加快乐无忧地长大了,不需要看谁的脸色,不需要按别人的想法生活,我可以自由的又磕磕绊绊地活成自己想要活成的样子,然后又得到了更多的爱。经年之后,想起我屡败屡战的生活情感经历,依旧是得益于在爱里生出的自信和勇敢,坚信美好的天真态度和宽容心性。

  一个真正被当成公主养大的女孩,是没有什么“公主病”的。只有那些没有被当公主养大的女孩,小时候不被重视又不被深爱,才会因为渴望当公主生出了种种令人讨厌的挑剔和矫情。

1

  我所理解的女孩要富养指的也不是“富二代”般的奢靡,而是一种从小被培养出的自尊和尊重,懂得自尊自爱是不可或缺的自由和独立的精神,懂得尊重他人则是高尚的品格和教养。即便做女孩时没有条件被富养长大,那长大后的你也应该靠自己先去拼物质,然后富养你自己。

  女人只有对自己足够好了,才有可能不再斤斤计较,一直优雅地活下去。既然我们是头顶着温暖的太阳出生或是长大的,有时候生活让好人吃点亏是最简单的选择,没什么大不了的。

1

  长大后的我们除了面对生存,还要记得享受生活,不要觉得自己不是富二代,只靠薪水就得一辈子都活得像个穷人。我常去的咖啡馆里有个服务生总会吸引我的目光,二十出头的样子,即便上班时间穿着制服,她也会在胸前别上一朵鲜花,或是在发髻间斜插一支漂亮的发簪。下班她则会换上漂亮的衣衫,脸上的妆容也很加分,冬天喜欢用马克雅克布的印花包,夏天则喜欢拿芙拉的果冻包。

1

  她的薪水不可能多高,可生活的精彩程度已经超过薪金水平,她也许需要存钱才能买到喜欢的东西,衣服、饰品和包也并不多,但能看出她搭配得极有心机,她很享受自己的美丽。有一天我看到她欢快地跑向路边,那里站着一个穿白T恤背双肩的包的男孩等着她,笑容干净的像初夏的阳光。总有人喜欢说,女人的美丽和自信不是靠几件衣服包包拼出来的,说这话之前先看看你有没有一张范冰冰的脸吧,别在这扯什么内在。

1

  谁的人生都会经历苦难,但越是这样的时刻你就越要保持腔调,所谓的腔调浓缩了一个人是否自信、有品味、有情调,甚至连说话的声音都要是好听的和年轻的。我也曾经有过经济上的困境,一年都买不了新衣服,年底时忽然得到意外的奖金,赶紧去买回了一套喜欢的内衣,于是我立马觉得最困难的一年其实也不是那么糟糕。

  贫穷不可怕,可怕是贫穷的思维,只有这样的“穷人”才喜欢抱怨生活的不公平,而那些富养自己的人都在感恩已经得到的,并且去努力争取更好的。如何在有限的物质基础上做最好的自己,才是女人要富养自己的实际意义,赚钱永远比省钱更重要。

1

  不能否认,很多女人身上的焦虑和怨气,都是长期被亏待或是被轻视出来的。即便是有些经济上不拮据的女人,也整日里省吃俭用,为家庭、为男人、为孩子付出全部,自己却舍不得分毫。我不认为这样的女子有什么值得夸赞的,无非是沦陷在穷人的思维中,让世俗戾气将自己彻底淹没。

1

  而男权社会对女人洗脑也就抓住了这一点,勤俭是美德,那是让你不浪费自然资源和食物,不是让你一件衣服穿十年,为家庭付出一切就是好女人的道德标准很是扯淡。真正成功男人背后的女人一定不是黄脸婆,潘石屹身后的女人张欣,说白了曾经比他还强干。当年脱了助理裙子的美国总统克林顿身后的女人希拉里,现在也要竞选美国总统了,把前总统彻底搞成了她身后的男人。

1

  放眼身边那些富养自己的女子,几乎个个长年健身节食保持不变的身材,脸上的神情看出的不是年龄而是气场,有能养活自己的工作和让自己充实的爱好,内心强大到悲伤也是可以享受的时光。她们不会再去费心取悦谁,跟谁在一起舒服就和谁在一起,不喜欢的就躲开,宁可孤独也不违心,宁可遗憾也不将就,能入我心我待为知己,不入我心我不屑敷衍。

  她们在物质上对自己最慷慨,她们在精神上却对自己最苛刻,她们不允许自己有丝毫懈怠逃避,而这种富养出的内在修养,更能在残酷的现实中尽显人性的光芒,将女人的美静静绽放到极致。

1

  你不是公主,也可以在满满的爱里成为公主,你不再是少女,也可以在满满的自信中越少女就越是少女。世间懂爱的女子都是先懂得了爱自己,而最好的爱自己就是从现在开始,努力赚钱又会花钱,穿有品质的衣服,买喜欢的包包,住有阳光的房子,睡温暖的大床,养开花的植物,用好心情面对每一天,永远爱那些美好的事和人……

1

  
编辑|于萍 实习生|马越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公主 女人 生活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