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实世界中没有胖公主

2014年11月24日15:56  时尚专栏  作者:吴苏媚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风尚标 吴苏媚

  韩国电视剧喜欢制造爱情童话,吹牛吹得最热闹的就是二十九岁的胖姑娘金三顺,残酷一点地说,在现实生活中金三顺几乎是没有胜算的,你有多少机会正好遇上个病人做情敌?

  体态臃肿、举止粗鲁,金三顺的咸鱼翻身简直有强词夺理之嫌,男人爱上这样的姑娘需要很多的耐心,很大的勇气,以及命运之手的神奇撩拨。

  我是不相信世上有胖公主这种传说的,中国历史论起美女来总是用“环肥燕瘦”这个词,但杨玉环再怎么肥,搁现在也只是凯特·温斯莱特、蕾妮·齐薇格的水准,丰乳肥臀,有血有肉。

  在我们这个时代,对于体重超标的人真的很残忍,各种影视节目里,胖子总是被拉来做垫背的。比如拍校园青春剧,不管校花校草怎么折腾,每个班级总得坐着个胖子,这才显得人种齐全了。而娱乐节日也经常把胖子当成取笑的靶子,美其名曰为开心果,好像人胖了就不够资格托腮忧伤了。

  肥胖背后总是潜伏着很多阴暗的隐喻,愚蠢,迟钝,贪吃,懒惰……一连窜贬低人格有伤自尊的词汇排列成行。简单的生理问题上升到人格缺陷实在有失公允,但善于联想就是人类思维的本能,面对一个胖子,你总是情不自禁地会想像这些脂肪的前世今生,它们是怎么在漫长的岁月里拢聚到一起再也不分离的?它们沉重的存在感有没有影响到主人的性格发展?很多胖子都难免自卑,看到心仪的衣服想试穿,却被营业员轻蔑的一句“没有你的尺寸”打击得灰飞烟灭。找工作求职也要遭受岐视,那帮以貌取人的家伙总把胖子想当然得看成吃得多,干得少。

  最纠心的就是找对象了,男胖子的情况好一点,因为决定男人命运的不是外表而是能力。法国人类学家列维·斯特劳斯在《忧郁的热带》里说:以前印度的女人特别爱慕胖子,胖子所代表的含义就是他们家有肉吃,有肉就有钱。这个逻辑直到现在也是成立的,看到胖男人巨大豪迈的身躯,似乎就看到了他养尊处优衣食无忧的生活背景。不是董事长就是当官的,再不济也是个大厨。

  这个推论对女人来说则完全失效,因为姑娘一胖就输掉了第一印象,男人看女人首先是满足视觉愉悦,然后才肯腾出手脚慢慢发掘她的内在美。

  体积大一点,对他人心理上的压迫也强一些——很难养活吧?做家务大概也不利落,以后生了孩子还会更胖的……胖,从某种程度上意味着缺乏意志力,做任何事情都没有节制,如果连自己的食欲都不能控制,还能干好什么事?

  当然了,好多胖姑娘都特别委屈,怨愤地喊道,我不是胖,是骨架大!我的胖是遗传!我连喝水都要长肉的!我已经努力减了,减完了又反弹了!诸如此类。

  喝水都要长肉这话向来只是胖子们自己的名言,你听过哪个瘦子抱怨因为喝水惹出一身膘的?至于反弹,减肥根本就是个长期事业,哪能指望干完一票享用终生呢。骨架啊遗传啊,最好的例子就是郑欣宜了,她从小就承继了妈妈沈殿霞的庞大体态,早年在综艺节日里扮演白雪公主,因为太胖遭到观众强烈抗议,直言这么胖的白雪公主会吓坏小朋友,不如去扮演小矮人。

  现在我们看到的郑欣宜已经是减掉三十六公斤后的缩水版了。道理很简单,如果你不对自己痛下狠手,别人就要对你狠。减肥的朴素原理永远只有一条:摄入的热量小于消耗的热量。也就是说,你干两件事就行了,少吃,多运动。

  电影里经常有这样的情节,男主角在饭桌上款款情深地对女主角说,想吃什么随便点。注意,这个姑娘一定是个千真万确的窈窕淑女,否则男主角的台词就会恶狠狠地改成,吃那么多,不怕撑死啊!

  不要花力气去跟现有的审美标准作斗争,适应它比改变它容易得多。我们没办法对抗地心引力导致的自然衰老,但操纵自己身上的脂肪还是可以实现的。减肥是一种对自己人生负责的态度。你不需要形销骨立,但你一定要在有生之年看到自己的锁骨。

  只有当你清减轻盈了,才能从容地说,我的人生有曼妙的身姿,生动的情节,曲折的腰线,无穷的可能。

  编辑|士谦 袁琳  实习生|殷音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胖子 现实 公主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