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强东奶茶妹:谣言能否止于一千万?

2015年05月12日17:11  时尚专栏  作者:毛利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风尚标 毛利

  刘强东和奶茶妹谈恋爱,有那么一些人颇有看法,一个年轻漂亮的姑娘爱上长了一辈的男人,原因总是那么耐人寻味。其实只要公众人物的恋爱出离一点常规,不管姐弟恋还是兄妹恋,都是民众激动的理由,为什么?大抵觉得你身为一个名人,怎么能如此任性地谈恋爱,还能不能给普天下民众作个好榜样?

  所以不挨骂的明星,都是传统意义上的贤妻和孝子,稍微出离规范,就会引来众说纷纭。只不过这次造谣造得有点离谱。 

  刘强东一怒将涉事微博博主告上法庭,对方涉及三条谣言制造:天价分手费,为上市炒作,奶茶父章丽厚涉及落马南京书记案,如果你把三条故事整合起来,会发现很像一个三言两拍的故事,为了拯救家道中落的萧条,商人的掌上明珠不得不许配给了某地富豪,以色诱之巧妙夺重金。 

  虽然实际情况是两人好像完全自发自由恋爱,全球各地看得到他们手拉手。但谁都希望得到一个更知音更催人泪下更有隐秘内情的火车站刊物头条新闻,于是谣言应运而生,十分投合广大读者的心理,即妙龄少女绝不可能爱上中年男子,她一定有重大阴谋,商人也不可能跟这样的小女生相亲相爱,他更有他的如意算盘。

  八十年前,阮玲玉留下一条人言可畏,服药自杀。死得当然不值,但人言可畏发展到今天的网络暴力,破坏力远远大过当年。 

  今天的女星自杀率远远高过当年,谁让我们有了互联网,前一秒钟你还在接受千万粉丝的祝福,后一秒钟可能引来更多条歹毒评论。 

  台湾女星杨又颖因为被人造谣她酗酒卖身,自杀身亡,这有点像农村妇女为了还自身一个清白,通常要靠死来证明她的坚贞,只要丈夫怀疑她有外遇,可怜的女人马上要靠仰脖子喝农药自证清白。 

  农村女人的丈夫没准会愧疚,但谣言制造者即便导致女星身亡,照样无动于衷,他们总是会轻飘飘地说:开玩笑啦,谁指导她会那么认真?出来混这么看不开,活该要死啊。

  刘强东不想被谣言困扰,也不需要为了演艺道路强装没事,因为从根本上来说,他的名人身份属性不同于娱乐明星。他在这个社会赖以生存和体现价值的是其企业生产,而并不依靠个人隐私曝光带来的商业价值暴涨。他本人也曾明确表示,舆论的推波助澜让自己的形象越来越偏向娱乐化,越来越远离一个创业者。

  于是他请律师向那位发谣言的网友索赔一千万,该网友忽然一秒钟变怂,说卖了自己也凑不到一千万,大意是你何必跟我这种人计较,你做着几百亿的生意,还在乎我一个月入几千块的人说什么?

  有句话叫:你怎么那么不识逗呢?我倒觉得但凡揣着一颗八卦心肠,把名人编排到妻离子散家庭破产的,都可以请律师来专门负责逗一逗。可惜当年阮玲玉意识不到,自己不需要为谣言负责,杨又颖也没想到,即便自杀,恶毒的网友照样可以在评论里造谣,她是因为得了艾滋才自杀。 

  谣言无法止于智者,不是因为这个时代的智者太少,是太多人渴望看到各种活色生香,迅速把名人贬低到尘埃里的谣言。 

  刘强东正面回击,希望谣言者能认识到,这的确是一种卖了你也不够的错误。更何况京东代理律师还明确表示,你还不起,我不强求,我们要的只是消除谣言带来的不利影响。若真的胜诉得钱,也会捐予公益事业。至此,一个大企业在面对谣言暴力所具备的勇气和风度全然体现。 

  真希望那些逝者能见证这一刻,人们在击碎谣言暴力的进程中迈出了历史性一刻。

  编辑|于萍 实习生|马越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谣言 刘强东 奶茶妹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