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镇宇:火星叔叔,快回地球

2015年05月08日14:16  时尚专栏  作者:灵魂有香气的女子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风尚标 陶妍妍 灵魂有香气的女子

4

  吴镇宇和刘青云这对好基友,并排坐一起神游外太空。正HIGH,郭蔼明来了,刘青云瞬间跳下飞船,绝口不再提外太空的事,只在众生面前夸老婆,“每次我开太空船飞到不知道是哪里的地方时,你总有办法让我回到地球”。吴镇宇也跳了下来,表现却大不同,逢人便说:“刚才我在太空船上看到了&*¥@,好好笑,哈哈哈哈……”旁人错愕,翻白眼瞪他,他也不在意,只觉没人同玩好无趣,于是腆着脸望着小儿,“费曼啊,要不要和PAPA坐飞船一起去外太空游呢?”

  这是我编的故事。

  不过在我眼中,这对好基友确实都是外星人。他们都有非一般定力,在这个繁闹世界坚持只做自己喜欢的事。不同的是,刘青云更偏工匠气质,无论工作还是生活,都是小切口猛深挖。而吴镇宇则是拿三角叉的小恶魔,喜欢东戳西捣玩颠覆,表现忽上忽下看状态,总想玩点新意思,惊喜会有,无法收场也常在。

  但相比而言,我还是更喜欢吴镇宇,喜欢他抽筋一样的梗脖子,喜欢他像吃了大快芥末般瞪着牛眼。这世上正常的人太多,恶魔稀少。在社会阶层的金字塔里,中高层站满了大腹便便的老灵魂,但吴镇宇的睫毛里,还时常会闪耀出小星星。

4

  总之,我爱吴镇宇这个妖男。

  他是左撇子。他很得意这点,喜欢高谈阔论历史上伟大的左撇子们:伊丽莎白女王、爱因斯坦、卓别林、马克吐温以及知名艺术家吴镇宇……

  他是射手座。射手座男人都是不安分物种,好奇心强、爱冒险、容易脱线,倦怠后对旧事物也最是无情。

  他最让人又爱又恨的,是那个有些煞的眼神,斜着飘过来,仿佛在说:“我是吴镇宇,你是大笨蛋”。

  不知为什么,看到他就想到北野武,那种蛮横活在这个世上,让你不舒服却又不得不服的种群。有一幅凶神恶煞的皮样,但一个不经意的动作,又能触动你最软弱的神经;常常面无表情,却可以说出很冷很冷的冷笑话。

  吴镇宇有个外号叫“神级刀”,因为从上世纪90年代起,他塑造了一系列神级兮兮的角色,比如《古惑仔》中的靓坤、《枪火》中的阿来、《无间道2》中的倪永孝……“变态杀手”、“神经反派”成了他的标识,“吴镇宇”三个字渐成一枚经典的反面Icon。

  每个优秀的演员,都必须先立起自己的类型。但吴镇宇选了一条极窄的“类型”路,别人难插入,自己亦难延展。他的定位有些似阿尔·帕西诺,但即使像帕西诺那样演技炉火纯青的大拿,纵观半生作品,也多是围绕着暗黑、犯罪、创伤不停打转,所要做的,是一遍遍超越自我。

4

  在众多暗黑系作品中,他最神采飞扬的一次发挥,是《无间道2》中的倪永孝,他在那部电影中的表现堪称教科书级,他诠释了一个意大利味浓郁的儒雅黑帮,颠覆了以往香港古惑仔打打杀杀的形象。特别是片尾几个眼神,真是精确到帧。可惜这部电影没能夺得当年香港金像奖最佳男主角,惜败刘德华《大只佬》。

  吴镇宇毕业于1982年第11期无线电视艺员训练班,刘德华同样是1982年出道,毕业于TVB艺员训练班。

  其实当演员前,吴镇宇在无线已做到不错管理层位置,但内部年会上,他觉得洪金宝、曾志伟那拨明星组比自己的职员组光鲜,加上“跑个龙套都比拿工资高”,于是决定报考演员。谁知看上去很简单的“跑龙套”,却连考4年才中。毕业后不停接剧,但“跟吴启华、陶大宇他们出去,人家都只叫不出我的名字”, 于是发奋图强,一年接别人三倍的片量。

  是的,他就这么任性,决定去做一件事的理由常常很奇怪,表面嘻嘻哈哈,内心又极要强。

  截止2015年5月,他出演过56部电影,但只在2000年凭杜琪峰执导的《枪火》,拿过第37届台湾电影金马奖最佳男主角奖。还有一次是2001年,出演陈嘉上的《公元2000》,夺得第20届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男配角。要知道,那部片中,他的出场总计不过十分钟,相较于在《爆裂刑警》、《朱丽叶与梁山伯》中的表现,那个奖赢得像个笑话。

  虽然评奖从不是绝对值的判断,但对靠演烂片起家的他来说,能拿影帝,已有足够资本骄傲。

4

  做演员,他身上的烙印太深,难再“玩”新花样,想法又多,干脆自己当导演。

  1998年,吴镇宇37岁,导演了处女作《9413》。那部处女作暴露出他最大的问题,总是无法穷尽所有力量去完整表达一个观点,无法在疯魔之后立地成佛。1998年《9413》在香港上映,票房不够支付一个二线演员片酬。以为他就此要偃旗息鼓,偏偏星皓公司老板打算拍一部学生题材电影《自从他来了》,又把机会给了他。他信誓旦旦宣称,“我的第二部电影才能真正代表到吴镇宇”。

  那是部类似王晶无厘头的非典型校园片,但笑点总不对,像舞会上那个总也把不准节奏的少年,一次次踩到舞伴的脚,最终把PARTNER惹恼。那部电影暴露出他“吴三岁”的特征,喜欢意义前置,试图在一部电影中加入太多自己对香港教育制度的思考,却与搞笑片的基调格格不入。

  影片上映后,几乎一边倒恶评,票房数字最终定格在418996万港元。而那一年,他的同窗周星驰,凭电影《少林足球》砍下超6000万港元的天价票房,两人江湖地位不可同日而语。

  这次失败让他冷静了几年。也就是那几年,他拿了几个最佳男演员的奖项。不过,他是这种死不认输的个性,怎会忘了未竞的导演梦。

4

  2007年,执导《醒狮》,是他首部成本过千万的电影,票房惨淡。事隔两年,北上拍《追影》,一部更完整体现他神经刀风格的作品,上映前放言取一亿票房,事实证明那是另一个笑话。

  《追影》让他元气大伤,但上天给了他另一个奖赏,那一年,儿子费曼出生。

  1982年,在第4次报考无线艺员训练班前夕,他曾去体验生活一段时间当和尚。考官问他:“你为什么要去当和尚?”他说:“当和尚跟当演员一样,都需要忘记自己。”

  我不知他做演员时有没有忘记过自己,但明确知道,他在当导演时太过想表达自己。他执导所有作品,都只自顾自讲好立意,不关心故事本身;他强烈地想表达自我,却没耐心体恤观众的反应。他奇异的念头太多,执导功力又不及把这些怪念头织成一张大网,最后只能扔团乱麻给观众自己捡,但谁也不清楚他到底要说些什么。

  所以,吴镇宇是个奇特的存在,他在越憋仄的空间越能带来惊喜感,给他一片草原却会因为信马由缰迷失方向。他蔑视规则,却不理解规则是有意义的存在;总想踹飞经验,但成功其实是一个个经验的叠加。如果五十岁的他能收敛起桀骜之气,安下心来好好讲一个故事,做足一种情绪,他真的会是个好导演。

4

  喜欢他这么多年,却没想到,他会带儿子参加《爸爸去哪儿》。那季最后一集,每个父亲都要给孩子留段话。镇宇大哥说,希望费曼长大后,还能经常去外星球看看,因为在地球上生活真的不容易。

  “保持你自己,就这么简单的一句话”。说完,他从镜头前起身。

  这是他给5岁费曼的留言,好像也在说给自己听。

4

  编辑|于萍 实习生|马越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吴镇宇 火星 地球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