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肤小白最容易遇到的15个难题

2015年05月12日11:10  时尚专栏  作者:黎贝卡的异想世界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风尚标 黎贝卡的异想世界

  写这个专题也是因为贝壳群里几乎每天都有人在问类似的问题:“防晒霜和隔离霜究竟先涂哪个?”、“化妆水应该用化妆棉还是直接用手拍?”“面膜敷完还要洗脸吗”……后台每天也有大量读者问类似的问题,以及大量基础的护肤程序,实在无法一一作答。

  这些问题到底有没有标准答案?!我觉得并没有。所以我也只是写写自己了解和认可的。在前几期“小白鼠日记”中,黎贝卡说过自己的皮肤状况:天生肤质很一般,作息不规律加上出差、长期对着电脑,所以皮肤状态一直不是很好,肤色偏黄,冬天是绝对干皮一到夏天T字部位毛孔大,出油多~根本不是什么护肤榜样,也不是护肤专家。

  关于护肤,达人和专家们都有不同的门派和主张,有些问题很难有统一答案~我就写写自己的做法,当抛砖引玉吧,欢迎大家拍砖或补充:)

  先来说说基础护理程序:

  我的做法:洁面-爽肤水-眼精华-眼霜-面部精华-面膜-乳液(面霜)

  无论对哪个派系来说,这个护肤程序应该算是比较有共识的。但它也不是绝对的,有时候产品不同,顺序也不同。比如澳尔滨,它家的用法就是先乳后水。

  再来说说护肤小白常常会遇到的困惑:

  ▋一天到底要洗几次脸?

  我的做法:干皮早晚最好只用一次洗面奶;油皮可以用两次。

  小S有一次在节目上说过自己皮肤好的秘诀就是不洗脸。只要不化妆就不洗脸,久了发现皮肤变好了。我对这个细节印象深刻是因为,当时我的皮肤因为用过度控油清洁的产品后,从混合型皮肤变成了超干皮,连夏天都在起皮,用了很多保湿产品,也收效甚微。之后,我就开始尝试她说的不洗脸的方法,几天后起皮的现象确实有所缓解。但是T字部位摸起来有点粗糙,感觉有点脏。想想也是,以现在的空气质量,不进行深度清洁还是不行的。之后,我就开始试着早上只用清水洗脸,晚上才用洗面奶。这个习惯保留了好几年,对于缓解皮肤过度干燥的状况还是有作用的。

  之前和大家分享过防晒霜的达人Lisa属于混合偏油皮肤,她建议早上还是应该用洗面奶,否则白天出油会比较厉害,不过最好选择清洁力弱点的洗面奶。

  ▋卸完妆还需要用洗面奶吗?

  我的做法:要的。

  卸产品有清洁作用,但光是靠它们,还是无法彻底清洁皮肤,所以洗面奶这个程序不能省。除非你用的是主打卸妆洗面二合一的产品,比如植村秀的卸妆油,但一定要充分按摩乳化它。不过我有强迫症,即使用这种二合一产品,也会再用洗面奶洗一次。同理,也不要指望光靠清洁力强的洗面奶就可以卸掉彩妆。

  ▋ 眼唇需要用专门的卸妆产品吗?

  我的做法:要。

  眼部产品一定要和面部分开,包括卸妆。总是有人问我可不可以拿面霜涂眼部,答案当然也是不行。眼部皮肤比面部娇嫩脆弱,大部分的洗面奶和面部产品都会特意标明:避开眼部。但反过来,眼唇卸妆液是可以卸脸部的,只要你不是化大浓妆,眼唇卸妆液也是够用的。

  ▋ 去角质一周要去几次?

  我的做法:1-2次

  去角质的主要作用是深层清洁,帮助皮肤更好地吸收其他护肤品中的营养。但我的皮肤比较敏感,所以我一般只去T字部位的角质,而且一周最多两次。

  ▋化妆水应该用手拍还是用化妆棉涂?

  我的做法:清洁型用化妆棉涂,滋润型的用手拍。

  这个问题堪称护肤界的千年之争了,达人们各执己见,好像谁也没说服谁。女人确实很麻烦,光是化妆水就分好多种:爽肤水、柔肤水、调理水、收敛水、精华水……这几种水主打的功能也不太一样,这个问度娘就会告诉你区别,就不具体展开说了。

  一般来说我夏天用的是爽肤水,它主打二次清洁、去角质、收缩毛孔,所以我会用化妆棉来涂。因为T字部位毛孔较粗,涂完整个面部后,直接把化妆棉放在T字部位敷1-2分钟,坚持一段时间,看得到毛孔有变细;冬天我会用滋润型的柔肤水,大部分的质地比较粘稠,一般会用手拍,顺便希望通过拍脸能让面部紧致一点~

  铁甲小令同学反复问我应该用厚的化妆棉还是薄的,我的偏爱是比较薄的那种。

  ▋涂完精华后不涂面霜可以吗?

  我的做法:精华不能取代乳液面霜

  之前说过,精华的主要作用是帮助其他护肤品吸收的,有些精华本身含有大量的营养成分,可以帮助皮肤美白保湿等,但它并不能直接取代乳液或面霜。如果非要跳过其中一个程序,那跳过精华这个程序好了,因为面霜才是可以帮助皮肤锁水的最后一道工序。

  ▋用了肌底液还需要再用精华液吗?

  我的做法:未必。

  很多人以为肌底液就是精华液,其实它们并不是同一个东西的不同叫法。简单说,肌底液是用在精华液前的,帮助皮肤倒入精华和面霜中的营养,使得它们更好的吸收。但我总是觉得皮肤这样一层层涂下来负担真的好重,所以如果我用了肌底液,一般就不会再涂功能重复的精华了。

  ▋ 不同精华液可以同时涂吗?

  我的做法:可以,但有先后顺序。

  精华液的种类很多,有的主打美白,有的主打保湿,有的主打紧致~每一种都需要的话,可不可以一起涂?我之前也很疑惑,咨询了美容师后得到的答案是:可以,但最好不要超过三种,否则皮肤负担会太重。而不同精华液的涂抹顺序也有不同,依次为:美白-紧致-保湿。总之美白产品都是最先涂的。

  ▋ 涂了乳液还要不要涂面霜?

  我的做法:二选一

  根据标准的护肤流程,涂了乳液后还是要涂面霜的。不过基于刚刚说的皮肤负担考虑,我一般都是二选一。相对来说,乳液比较清爽,面霜的质地都会比较厚重一些,干皮星人多数时候都在用面霜。

  ▋ 面膜敷完要不要洗掉?

  我的做法:涂抹式的大部分都要洗掉,片状的大部分都不需要洗掉。

  一般来说,涂抹式的面膜都是需要洗掉的。纸质面膜则大部分不需要洗掉,敷完后把脸上剩余的营养液擦掉或者拍一拍帮助皮肤吸收就可以了。但这也要视具体的面膜而定,比如有些片状式的清洁面膜,说明书会标明需要洗掉,就按说明书来。Lisa的做法和我不同,她无论敷什么面膜都会洗掉,因为她觉得“我不确定面膜中是否有什么成分和后面的产品成分冲突。”

  除了睡眠面膜以后,其他面膜都不要敷过夜,如果没有特别说明,大部分纸质面膜最好也控制在15分钟内,否则会反过来吸收皮肤的水分。

  ▋ 面膜是在哪个程序敷?

  我的做法:精华液之后

  无论是涂抹式还是片状,我一般都是在精华液涂完之后敷面膜,这样可以更好地帮助皮肤吸收面膜中的营养。如果是涂抹式,洗掉之后还要根据正常护理流程再来一遍;如果是片状的,只需要在敷完后,把脸上剩余的营养液拍一拍或者擦一下,然后涂上面霜就ok了。换季皮肤敏感或者皮肤特别干燥的时候,我会用纸膜泡化妆水,天天敷3分钟左右,也有保湿作用。

  ▋ 面膜可以天天敷吗?

  我的做法:两天一次保湿面膜;一周一次清洁面膜

  虽然很多明星和达人都呼吁天天敷面膜,但我亲身实践的结果是,天天敷的话,有时候反而会过敏。所以我的做法是保湿面膜隔天一次,清洁面膜一周一次。

  ▋ 先涂防晒还是隔离?

  我的做法:先防晒再隔离

  这个问题也是被问得最多的,于小戈还专门发起了一个话题,各路达人的回答也是五花八门。我个人的做法是先涂防晒再涂隔离。因为我觉得防晒霜需要成膜才能抵挡紫外线,所以我把它看成基础护理之后,彩妆前的一道程序。不过这个也是根据产品不同来的,我记得之前买RMK的隔离时,它家的BA就建议隔离在防晒前用,而Sofina的BA则给了相反的建议。

  ▋ 用了带防晒的隔离,还需要再涂防晒霜吗?

  我的做法:日常护理就不用了,但去长时间的户外和海边还是需要的。

  其实我是个很懒的人,护肤程序恨不得能省则省。所以我买隔离霜一般都会买带有防晒功能的,这样就能省掉其中一个环节。不过,如果是去户外暴晒或者海边之类的,还是乖乖涂上防晒霜吧。

  ▋ 只涂防晒不涂彩妆需要卸妆吗?

  我的做法:要的。

  刚刚说在家就不洗脸是因为没有涂任何东西,如果涂了防晒和隔离霜的话,就还是要乖乖卸妆的。脸部和身体的防晒未必要分开,我一般都是拿涂脸部的直接涂身体,但洗澡前最好也用卸妆油或者水卸一下。对了,上次写防晒霜时说安耐晒难卸,后来有读者告诉我,它家配方去年已经改了, 现在很好卸妆了~

  ▋ 护肤产品需要全套都是统一品牌吗?

  我的做法:不一定。

  每个品牌主打和最擅长的产品都不一样,所以我一般不会追求全套护肤统一品牌。比如说我长期用SKII的神仙水,但爽肤水就用别家的(因为神仙水其实是精华,不是爽肤水)。而且女人都很花心,总是看到这个也想试试那个也想试试,我就是这么变成小白鼠的。不过敏感肌肤的话,就要注意选择不要用的太杂太乱,看好成分。

  ▋ 需要定期给肌肤“断粮”吗?

  我的做法:不。

  我看到很多护肤达人和专家都提出“给肌肤减负”的建议,说适当的时候可以有几天什么都不涂,让皮肤自然修复~作为一个小白鼠,我也认真遵循专家建议试过给自己的皮肤“断粮”的,发现这个方法根本不适合我。只要两天不涂任何东西,我的脸反而会出油得很厉害,然后长闭合性粉刺……不知道是不是长期护理,皮肤已经离不开这些瓶瓶罐罐了。所以,就算宅在家里不出门,想给皮肤做“减负”,我也至少会涂“水+乳液”。另外,建议大家最好洗完脸就做基础护理,尤其是冬天皮肤缺水严重的情况下。

  关于护肤小白的答疑就写到这里了。每次说到护肤,都会皮肤很好的菇凉说:我啥都不用,皮肤一直很好啊。我身边宋宋啊停停啊,都是这种,真想翻个大大的白眼。没办法,在这件事上,世界也是不公平的,人和人之间差别就是这么大。而我之所以变成小白鼠,也就是因为天生皮肤就不太好,才要努力护理。我还是相信那句话:有没有认真做护理和保养,30岁之前也许看不出来,30岁之后就分出差别来了。大家一起努力吧!

  本期就到这里,下期见:)

  编辑|于萍 实习生|马越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护肤 面膜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