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新人与Boss二代的分手戏

2015年05月22日15:58  时尚专栏  作者:灵魂有香气的女子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风尚标 陶妍妍 灵魂有香气的女子

4

  5月17日,网名“布小什大师”的网友发布一条调侃微博:“如果将来离开你,我名字倒着念!” 没想这条原微博被倪妮转发,并@冯绍峰,“峰绍冯,说你呢。”冯绍峰随后转发微博,说:“妮倪,你叫谁?”

  全网炸锅,不仅惊讶于这对牵手三年的国民CP情断,更惊叹这对曾经的恋人怎么分个手都像在秀恩爱呀……

  我倒觉得这就是和富二代叔叔谈恋爱的一大利好,他们有着老克勒般的优雅风度,好聚好散,永不让彼此难堪。而当下娱乐圈太多明星,分个手离场婚,不是演成凄风冷雨琼瑶剧,就是演成撕逼大战狗血剧。感情破败已让人慌乱,分寸拿捏不当更会抱憾半生。

  以野蛮生长为主打的网络文化,果然在第一时间爆出各类离谱分手猜想,什么冯绍峰恋上嫩模,什么倪妮爱上同性……恨不能把已伤痕累累的当事人继续补刀成莲蓬头,嗯,当明星真心不易。

4

  他俩我都挺喜欢的,特别是冯叔叔。2011年,当全民都在为“八阿哥”疯狂时,我的确不知道《宫》是什么鬼。倒是那年上映的《鸿门宴》中,他饰演西楚霸王项羽,戏份不多,但很亮眼。从面如冠玉的年代小生,到拼战沙场的大英雄,并没太多的违和感,这个演员有底蕴。

  冯绍峰演过很多古装剧和年代戏,印象最深的是徐克导演的《狄仁杰之神都龙王》,他在其中是大理寺卿尉迟真金。那个角色虽然有一身硬桥硬马真功夫,但每次板张脸“出警”,比林更新在片中的搞笑效果还要好,不知为什么。

  这部电影应该是他“红”了后,接的最后一部纯商业片,然后他的作品单就是:都市爱情片《我想你好好的》、人物传记片《黄金时代》、公路文艺片《后会无期》、和动物演对手戏《狼图腾》、科幻烧脑电影《三体》……总之,什么没演过演什么,什么创新演什么,什么文艺演什么。

4

  有人说冯叔叔傲娇,还有人深八出他的家庭背景,父亲是纺织业巨头,家族业务遍布沿海,身家近10亿,冯绍峰是唯一继承人……这样的富二代,自然一身贵气,担得起“少爷专业户”的名头;这样的少爷,自然可以随心所欲选择想演的角色……

  我特不服气这一论调,觉得这是对富二代的歧视!不知什么原因,现在一提富二代,大众通常联想到的就是纨绔子弟、年少轻狂、极不靠谱……的确,有这样的反面典型存在,但从进化论角度说,作为富一代的儿子,拥有良好经济基础和家世背景,应该比我们这些普通孩子有更好的成长土壤才对。我认识的富二代,大多因家教甚严,更多乖巧型人格;因无需过早充满兽性地抢资源,他们中的很多人更加单纯温良。况且,有人说过,娱乐圈的大红大紫从没规律可循,有钱、舍得砸钱,也未必真能捧红一个人啊。

  纺织业巨头的儿子最终成了演员,我倒觉得这是对足够尊重孩子的民主父母才能做出的选择。

4

  冯绍峰的母亲爱好文艺,他受母亲影响很大。因为家境良好,冯叔叔从小就有机会看话剧、学小提琴,参加各种话剧社、演讲比赛等。网上曾有条新闻,说1982年,冯绍峰刚4岁,参加了一场数千人的演讲比赛,拿了一等奖,从此开启艺术之路。我觉得这有点扯,要不这数千人都是不满6岁的孩子;要不就是他爸单位的演讲大赛,哈哈。但总之,他从小就有表演的兴趣和天赋。

  在娱记们眼中,冯绍峰是出了名的谦和,但据说他个性超犟、很要强。小时候读书,一直是学校优秀生,“第一次受挫是高中上了尖子班,头一次发现考试成绩再不是前几名,还有人更厉害。但我脾气也很犟,所以马上更努力学习,又回到前几名了。”

  他的“犟”,大概也是支撑他走到今天的最重要原因。

4

  能读艺术学院表演系的学生,家境大多不错,那时应该没人觉得他含着金钥匙出生。不过,2001年冯绍峰从上海戏剧学院毕业时,仍是那届班上唯一拿奖学金的学生。毕业后去了北京,和大多数同学一样,成了地道北漂,苦撑10年,在超过60部戏里露过脸,才终于遇上“八阿哥”这个角色。30岁成当红小生,票房一部一部实现保证,渐渐有了当演员的底气,他却在心中慢慢勾画起当年在学校设好的梦想:好好做个演员。

  所以,他才不会那样在意卡司、类型、台词多少,只想出演些他觉得有意义的角色。其实用双子座的个性特征来分析冯叔叔可能更能说得通,他是典型双子,永远活在自己的世界中,只要觉得是对的,一个人也可以嗨起来。

  我觉得,这可能也是他和倪妮最大的分歧所在。

4

  1978年出生的冯绍峰比倪妮大整整10岁。倪妮凭借张艺谋的电影,一出道就有众人艳羡的高起点,而冯绍峰是苦撑10年,尝遍娱乐圈的势力和冷暖才走到今天。他们就像两条射线,相遇时恰好在一个交叉点,但之后的路线,各自打算却并不相同。倪妮现在是四小花旦中发展路线最明晰的,也是奢侈品代言最多的一位,她未来在商业领域的发展有长足性;而冯叔叔在证明完自己在娱乐圈能有一席之地后,开始选择走“内心戏”,一心往德艺双馨老艺术家的道路飞奔。

  一个有安全感的富二代只想做自己,另一个没有安全感的职场新人要尝试更多可能性,没什么对错,只有道不同不与为谋,此后不再携手同行,那就互道珍重。体面的分手,是公众人物的一堂必修课,好在冯叔叔的教养关键时刻起作用,从牵手到分手,都指引着小他10岁的倪妮,很好度过了公关危机。

  也因这场分手,我倒更喜欢倪妮了。你想啊,多少活成人精的香港女星,出演旷日持久狗血剧,只为嫁入豪门成为阔太;捧过一只大金碗的倪妮,倒不哭不闹地秀分手,这妮子得多强大的心力。无论是主动分手还是被动遣散,她今天的表现都堪称新时代女性楷模,这才是真正心理上的女豪门!况且她星路那么好,即使没了冯叔叔,也一定能飞得更好。

4

  最后暗黑女神忍不住吐槽一句:其实所有曾暗恋的男神,到手后都会发现不过是个逗比;所有流口水舔屏的女神,旷日持久过下来也都是个女神经病。真正想过好日子,不是你有本事发现TA多可爱,而是你能忍受TA多可恶。所以我要对那些不合适的情侣说,谢谢上天吧,你们还来得及爽利分手,分手快乐哈!

4

  编辑|于萍 实习生|马越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冯绍峰 倪妮 分手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