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我十个理由也还是无法爱苦瓜

2015年07月21日16:16  时尚专栏  作者:曾雅娴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风尚标 曾雅娴

  很长一段时间我是不喜欢吃与苦瓜有染的任何菜肴,尤其到了每年的盛夏时节,妈妈总会隔三差五的做上一盘苦瓜炒蛋,苦瓜肉片,苦瓜肉丸汤等等。我对看上去清新翠绿的苦瓜倒没有什么意见,可是每当妈妈以清热解毒的名义要我吃上那么一点时,我勉强吃下一口却是总是连吐出来的心都有,避之不及。

  但我我的爸爸是极爱爱吃苦瓜的,尤其苦瓜炒鸡蛋,所以这也是我家餐桌经常出现这倒菜的原因了。大概记得妈妈做苦瓜的程序是把早已洗得水灵灵的苦瓜去了瓜蒂、瓜瓤,切成薄片,放入烧滚的开水加点盐过一遍,捞出后大火加油倒入打好的鸡蛋花炒碎,撒上点盐,辣椒、味精、蒜泥,淋上香油。一盘色香味俱全苦瓜炒蛋就完成了,每当这时我亲爱的老爸会心满意足地喝一点小酒,再来上几片苦瓜,好像这就是人间盛宴一幅悠然自得的景象。

  长大工作后第一次吃苦瓜,是在朋友家。这个朋友是兄弟般的哥们,长得很帅,做菜本领也超强,时常有一班的狐朋狗友在周末的时候到他家去蹭吃蹭喝。那次吃苦瓜,是因为很新奇——朋友居然把苦瓜加蒸熟的红薯做了一道开胃的沙拉,里面还点缀了红色的草莓酱,口感实在丰富,草莓酱和柠檬色拉的香,还有金黄色红薯的甜,最后才是苦瓜丁似有还无的苦,那种淡淡的苦,不带半点青涩,我几乎认为这菜里没苦瓜什么事。生活果然是只要有心,任何食材都可以成为一道美味的,这道菜让我改变对苦瓜长期的抵触心态,再想到苦瓜清热解毒的一些好处,渐渐也能吃点和苦瓜有关的东西了。

  再后来我自己也成了吃货一只,因为知道苦瓜种种的好,所谓良药苦口,何况苦瓜不是药当然是有办法可以变成一道让自己的胃欣喜的好菜啦。于是我学会了做苦瓜番茄烩肉片,苦瓜营养很好不用再强调,不过味苦,老办法是用盐腌渍,然后把苦水去掉,不过我觉得这样苦瓜的营养也去掉很多,所以我考虑用番茄一起烧,解掉部分苦味,而番茄本身也是营养丰富的蔬菜正好也让苦瓜炒肉片看上去更诱人。过程简单得很,贮备苦瓜一只洗净,破开、去瓤、切片,切好番茄半个到1个,洗净,切片。当然还有随意肉片少许,准备油锅,先放入番茄翻炒片刻,然后放入苦瓜一起翻炒,加盐,然后放一点水,中火,水快干时放入肉片,再翻炒片刻就可以装盘咯。你看,红绿相间漂亮得很,食欲顿时就大开了。

  我对苦瓜的感情就是这样一言难尽,尽管知道良药苦口,也知道这是一道消暑的好菜,但是苦瓜终究是苦瓜你不能说用什么办法把它做的像南瓜一样甜。所以即使给我十个必吃苦瓜的理由也无法让我真的爱上苦瓜这道菜。

  所以一切让苦瓜不那么苦的若干做法其实就像情侣之间吵架了,如果两个人不想分手,必然要找个台阶来下,苦瓜炒蛋也罢,苦瓜沙拉也罢,都是在喜欢和爱里的一种妥协和宽容。

  编辑|于萍 实习生|马越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苦瓜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