踩过昨天的废墟 建立新的自己

2015年07月29日16:04  时尚专栏  作者:灵魂有香气的女子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风尚标 汪贵贵 灵魂有香气的女子

  “你是saya吧?张惠妹的妹妹,张惠春。”7月24日《中国好声音》的舞台,当庾澄庆最先认出已经退隐娱乐圈九年的“saya”时,看得出来,全职妈妈张惠春的眼泪已经止不住在眼眶里打转了。

  1997年以偶像团体出道,专辑曾在台湾卖出30万张的好成绩;2003年,转战影视,凭借电视剧《名扬四海》和言承旭主演偶像剧《白色巨塔》,两次获得台湾金钟奖最佳女配角;2004年,开始发个人专辑,获得中国原创歌曲奖最具潜质歌手奖和东南劲爆榜最佳新人;2006年,她出演电影《练习曲》女主角,这部电影入围2007年奥斯卡金像奖最佳外语片奖。

  这是张惠春的演艺圈履历,漂亮且实至名归。

  她从来不是靠姐姐的名气而红的,在某些方面,她甚至比张惠妹做得更好,比如转战影视。《练习曲》是2007年唯一入围奥斯卡最佳外语片的华语片。为了出演《白色巨塔》,她不惜剃了光头,足以可见她的事业心。

  很巧的是,在看《中国好声音》之前,我偶然听到《想念你的歌》。这是2005年底,张惠春的唱片主打歌。当年年底,她所在的BMG唱片公司被索尼唱片收购,张惠春得到了出唱片的机会。索尼很重视她。

  当时的张惠春,身高160cm、体重45kg,活跃在音乐和影视两个圈子。然而,她的履历停留在了2007年。2006年年底,她与初恋男友丰偌晖结婚,淡出演艺圈,只偶尔为张惠妹亲情站台。2008年,她生下儿子,2010年又生下女儿,更是完全放弃了工作、退出了演艺圈。

  站在现在看以前,张惠春的心里该是五味杂陈的。她在最高峰期隐退,为的是作为“初恋”的男人。张惠春的最后一张唱片《想念你的歌》隐隐有些“一语成谶”的味道。

  “墙上时钟停格/你说放开手才会快乐/用悲伤的脉搏写成想念你的歌……想念常让我无法负荷/常常只有一个念头I MISS YOU”。

  说放手很简单,离婚也不难,难的是在以前的泥沼里挣扎着爬出一个新的自己。

  张惠春的家庭,开头是童话式的美好。她的老公是丰偌晖,台湾著名棒球运动员,长相帅气,事业有成。最重要的,两个人是初恋。

  “王子和公主结婚了,然后……”

  “然后”就有些狗血,“然后”就是我们所看到的,做了9年全职妈妈、身材变形、早被观众甚至业内人遗忘的张惠春站在了舞台上,和90后、95后一起期待一个机会。

  “为了生活,我不得不站在这里。”那天的好声音舞台确实有些戏剧化的效果,前面的95后小女孩连“梦想”都不屑于提,“未来我不知道,想做什么就做什么。”下一个,就是38岁的张惠春“为生活、为孩子而战”。

  一身星光的她,放弃一切,为了爱的男人洗手作羹汤,照顾孩子和家庭,甚至连自己的孩子都不知道“妈妈原来曾经这么厉害”。原以为就这样平淡却安稳地过一辈子,却没过几年就梦碎。张惠春从来不愿意在公共场合说离婚的事情,曾有媒体扒出是因为“性格不合”经常吵架。

  性格不合?他们并不是互不了解的“闪婚”,而是青梅竹马的“初恋”。

  当爱的时候,做什么都是合适的。不爱了,做什么都不合适。

  女人最怕的,是把所有的希望都寄托在一个男人身上。她在最美好的年华,在最高峰的时期放弃了自己,把未来和一个男人紧紧绑在一起。最后,男人飞了,她重头再来,和小自己20岁的年轻人同台竞争。

  不得不承认,张惠春的实力不复从前。还好,那英还是为她转身。

  38岁的她,面对这些过去,内心也是复杂的吧。

  这个世界变化太快,不过9年的时间,已经没有观众认得她,甚至,连同在圈内的那英、庾澄庆等人都不太敢相信面前的人是她。

  重新再来,可能只是一时的话题热度提高她近几年的走穴身价。要想做到以前,怕是永无机会。她清楚地知道这一点。

  庾澄庆说得到位:“她不简单,因为她要在自己的状态下建立一个新的自己。”

  看得出来,她很紧张,可能也暂时难以适应现在的演艺圈。她曾经的辉煌与不愿提及的过去,都要被再挖出来一遍。这对一个受过伤的女人来说,也是一次撕伤疤,是血淋淋的代价。

  她说,她要为孩子树立一个好榜样,让他们知道“原来妈妈这么会唱歌”。她想以她自己的能力得到孩子们的认可。

  庾澄庆说,一个妈妈,不管面对什么样的境地,孩子总是她坚强的动力。

  张惠春满脸泪水,笑着认可点头。台下,她的儿子和女儿紧紧牵起了手。

  或许她也会想,结婚后没有隐退会怎样?天赋、名气、努力、强大的公司加上正确的发展方向,如果一直那样下去,她可能会成为两岸的影、视、歌三栖明星。

  或许会忙得心力交瘁,或许会没有足够的时间给家庭,但,她是她自己。那样的她,在孩子、老公面前,在家里,也同样会魅力四射,也许也不会走到现在的路。

  一个女人最大的安全感,不应该是嫁给了一个多么完美的老公——即使他是让人安心的“初恋”,也不应该是他愿意在房证、车证上加上你的名字,而应该是始终做自己,有自己的事业、圈子、生活。你给自己建了一座城,就不用怕他赶你出家门。

  即使她是张惠妹的妹妹、曾经的明星,也和很多普通人一样,面对变化太快的社会,没有及时更新的知识,天赋和过去都成为历史,“长江后浪”来势汹汹,要自己做选择,也要面对选择所带来的任何结果。

  已然如此,后悔已无意义,那么就勇敢地站起来,重建自己吧。

  她打过无数次的退堂鼓,也害怕面对曾经熟悉的灯光。不能在过去里沉沦,勇敢地站出来就是第一步。她的嗓音不复以前,可是导师们说得对:“年龄反而会给歌曲带来不一样的生命力。”

  过去,是伤痕,也是礼物。九年全职妈妈的生活是一个茧,撕破它,踩过它,建立新的自己,会痛,但也很美。毕竟,未来的路,她要独自带着孩子走。

  破了茧,成蝶就不远了。

  编辑|于萍 实习生|马越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张惠春 重建 废墟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