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晓庆:强大的女人到最后,连荆棘都开出了玫瑰

2015年07月29日11:01  时尚专栏  作者:晚睡姐姐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风尚标 晚睡姐姐

  如果有一天,你突然发现,一个你觉得应该恨你的人,却一点都不恨你,你会有怎样的反应?

  是怅然若失,还是羞愧难当,又或者恼羞成怒?

  刘晓庆的前夫陈国军选择的是羞愧难当。最近,两个人在制作一档电视节目的现场见面。陈国军含泪回忆起当年两个人在一起的婚姻生活细节:为了省钱只花五元买一张卧铺票,还用西瓜皮为刘晓庆做菜,表示当时出书都是一时冲动,并就书中的内容向刘晓庆道歉,

  其实用一时冲动,是解释不了他所做的一切的。

  当年和刘晓庆离婚之后,他出了一本《我和刘晓庆——不得不说的故事》,大爆两个人之间的内幕密闻,细节很是火爆,成为国内最畅销的爆料明星生活的书,以至于后来创造出一个传承广泛的经典句式——我和某某:不得不说的故事。

  一时冲动是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绪,打人一拳,出口伤人的这种,而写书,需要很多个日夜,奋笔疾书的写成,这需要很多很多的恨,从笔端延绵出来,才能支撑着完成全部这个庞大的任务。

  这本书对于刘晓庆的形象的破坏是毁灭式的,陈国军将本应该只属于他们两个人知道的事情,包括刘晓庆是如何卖力的想要孩子而不得,她和姜文之间的关系等等,都一股脑的抖落出来。由于刘晓庆在中国的女演员中一直是一个特别高调的形象,现在轮到她被人揭短,很多人看热闹,紧接着2002年6月19日,刘晓庆因涉嫌逃税,被拘押北京秦城监狱,直至2003年8月17日,刘晓庆获得好友姜文帮助保释出狱,这失去自由的422天彻底将她的事业推到低谷。

  那时候,人人都觉得刘晓庆完了,这个曾经号称自己是中国第一女演员,给她写信只需要写“刘晓庆收”,连地址都不要写就能收到的女人,连维持自己的生计都成了问题。没人相信她还能爬起来,多亏了她是个争强好胜的川妹子——她在自传《我的路》中用家乡话形容自己的好强程度,是“吃屎都要吃尖”。她从小在任何事情上都不甘人后,“就连体重不如别人,我也发了好几次狠,强迫自己每顿饭多吃一碗。”——才重新在娱乐圈获得了新生。

  所以现在即使看见刘晓庆在装扮上有点过犹不及,演了一个又一个雷剧,非要将自己打扮成十八少女,我也觉得可以谅解。她就是这样“要尖”的女人,如果不是这样的性格,她所经历的那些人生起落,如若换在别的女人身上,不疯也萎靡了。

  今天的一切,都是她应得的。

  回头想想,如果是我,我是不会原谅这样一个人的,老死不相往来已经是底线。

  因为,即使刘晓庆再有什么错,就算她对不起全天下人,她对陈国军所付出的一切也实在是太多了。

  陈国军和第一任妻子离婚时,给儿子的抚养费都是刘晓庆拿的,本来就没有多少钱的刘晓庆,出完这笔钱后“囊空如洗并且负债累累。”陈国军变成了一个没钱没工作没声誉的男人,她本可以选择一个有钱有权的男人嫁了,可她没有,她等了陈国军四年,“我对陈国军为我敢于抛弃一切的真情抱有极大的感恩心理。”

  人们都不相信被描述为生活作风不正派的她会是真心爱陈国军,有人将其说成是“因为陈国军的床上功夫尤其出色。”她顶住舆论的压力,四处奔走,甚至自掏腰包拿“借调费”,要将陈国军的户口调入北京,还要帮陈国军拍一部最棒的电影,因为她相信陈国军不是最好的演员,却一定是最好的导演。

  费尽心机之后,陈国军终于来到了北京,却已经不再是过去的那个“勤奋、朝气蓬勃、充满活力与温存的陈国军”,他没有了工作,只能整天看着她的事业逐渐红火,内心极不平衡,两个人不断因为小事争吵。她想着让他有事做就好了,找到和自己合作拍摄电影《西太后》的香港导演李翰祥,想让陈国军做副导演。

  李翰祥当场拒绝了她,并非李导演不讲情面,而是心疼她,“他整整教育了我四十分钟。他劝我不要结婚,千万不能结婚,不要把男人太当一回事。你现在一叶障目,觉得他就是你的天地,过一段时间不好了,再回过去一看,就会懊悔,发觉那人其实不值一提。”她相信李导演都是肺腑之言,可她完全听不进去,“我只是在想着一个问题:陈国军怎么办?”

  她执迷不悟,她百折不挠,她让他当自己走穴的穴头,领他上台一起唱二重唱,四处推荐他,可是“人们听了我对陈国军的评语莫不一撇嘴唇,觉得我言过其实”。后来她干脆找了个自己喜欢的剧本,直接让陈国军当导演,自己亲自主演。为了找投资,“从来不趋炎附势不惧权贵的我,开始一看见谁像是有钱人,就马上笑容可掬地问他愿不愿意为我的影片投资,条件是陈国军作导演”,这幅急吼吼的嘴脸简直吓坏人。

  找到钱后,影片《无情的情人》由她担任独立制片人开拍,这让她成为新中国第一个独立制片人。但她当时丝毫没有抢头名的意思,全都是为了陈国军。“别说做这么点小事,我当时的心情简直恨不得哪怕是用我过去所有的辉煌来换取陈国军的成功都是愿意的!”

  拍摄这部电影,耗尽了她当时全部的精力和心血。陈国军第一次当导演,剧组人员不听他的话,她为了联络感情只好亲自上阵,陪着师傅们打麻将,“连撒娇带哄十八般武艺用上拖着摄制组转动。”陈国军心情不好找她撒气,她只能忍着,以此维护他的尊严。有一次,为了求他不要当众再对自己发脾气,她哭了整整17个小时,她一生只有两次这样长时间的哭泣,除了这次,还有一次是她和陈国军离婚的时候,她就像那个绛珠仙子,把一生的眼泪都献给了这个男人。

  由于电影的题材过于敏感,在他们历经艰辛拍摄完毕之后,电影被枪毙不允许上映。这个过程,让她从一个爱哭的小姑娘,变成了一个不会掉眼泪的女人。哭是没有用的,她终于用这样的方式强悍的成长起来。

  就连结婚登记,也是为了让陈国军能够调入北京,她那时已经对这场婚姻不抱什么希望了。当时陈国军答应了她三个条件,“第一,不要跟我发脾气;第二,如果有一天我提出离婚你要同意,不要设置障碍;第三,谁挣的钱归谁所有,离婚时不能为钱发生争执。”陈国军全都答应了,但之后发生的离婚大战,证明他全都没有做到,一切担心都被不幸言中。

  这样的男人应该被原谅吗?很难吧,但刘晓庆的豁达更是超乎人的想象,陈国军那本书出版后,她不仅没有回骂或者对质,还在文章中大度的表态,说他是个博学的人。

  在2013年,两个人也曾经在央视一档节目的录制现场共同现身,刘晓庆那时就表示早已对这段陈旧往事释怀,他们还拉勾约定:陈国军再写一本书,把当年被愤怒情绪蒙蔽的那些言论纠正回来,还事实真相。这次也是一样,刘晓庆表示自己早就已经不介意,说当初的爱情仍会记在心里,自己也从来没后悔过当初的选择和决定。她问陈国军,“在你心中,我有没有离开过?”陈国军满怀深情的说“从来没有离开过”。

  看到这里,我又觉得以豁达回报嫉恨才是最好的方式。她若是一直介意,他更会为自己的当初的行为找到存在的理由,而她像个高贵的女皇那样,凤凰涅槃,浴火重生,站在他面前优雅地一挥手:“我赦免你”——才让他照见自己的卑微和无情,反而会自惭形秽,匍匐在地。

  她未必完全不曾挂怀,不,是人都不可能在这样残酷的情感战役中全身而退。但她就是这样好强的女人,四任绯闻男友,四任丈夫,分手都各有理由,但能够公开的全都是她先放手,她曾铿锵放言,“我还没有被男人甩过。”她是最后的赢家,若干年后,那个当初如此伤害她的人,依然要说“你在我心里从来没有离开过”。这才是全部的胜利。

  她可以仰天长啸三声,所有的委屈都在这一刻释放,强大的女人强大到最后,岁月加持,邪魅退散,连荆棘都开出了玫瑰。

  生命可以是一盘很大很大的棋,不到最后一刻,不要说永远,恨与爱都是如此。

  编辑|于萍 实习生|马越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刘晓庆 女人 荆棘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