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凭什么非要“以瘦为美”?

2015年07月28日14:58  时尚专栏  作者:ConstanceGao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风尚标 ConstanceGao

  如果有人拿把枪指着你,让你脱得只剩小内内站在一面全身镜前,给你的身体拍一张360°无死角全景照公布在媒体上,你会怎么做?我会让他一枪把我毙了,也不愿意配合并且面对残忍的现实。

  可是,在立陶宛摄影家Neringa Rekasiute作品“We woman”镜头下的12位女性,她们勇敢的展示了自己最真实的身体和内心最深处的不安。她们当中有曾经罹患过厌食症、忧郁症、暴食症、乳腺癌、自残的女性,他们穿上最简单的贴身衣物,站在镜子前静静的望着自己的身体,Neringa Rekasiute捕捉到了他们最真实的反应。她试图通过镜头,揭开这个社会为身材不太“完美”的女性造成的伤疤。希望女孩们能够扭转看待自我的角度,停止对自己的嫌弃、折磨和攻击,拥抱并爱上自己独一无二的不完美。

  在作品中,你能看到有为了减肥而导致饮食失调的女孩们。她们在“以瘦为美”社会舆论的引导下,像很多女孩一样采用了极端节食的方法。

  其中一个女孩因为节食到了极点,在压抑食欲太久的情况下开始了第一次暴饮暴食。暴食后的负罪感又让她不断将自己催吐。在自我感觉渐好的时候,她又开始了下一次的过量进食,然后再继续催吐,试图去掉了那些多余的卡路里。这种病态的方法摧垮了她的身体,意志也日渐消沉。她不断通过暴食缓解自己的抑郁,从而产生了愈发强烈的负罪感,如此往复,跌进了一个永无止境的恶性轮回。

  另一个节食过度的女孩,起初为了减肥而少吃少喝,渐渐却形成强迫观念,到最后变成了不吃不喝,之后她确实瘦了,但体重严重下降,并患上了厌食症。这个可怕的疾病,让约10%-20%患者因严重营养不良而引起并发症并且因为精神抑郁而引发自杀行为早亡。

  在社会舆论的引导下,胖似乎成了缺乏自控能力的代表,仿佛变成了一种不可饶恕的罪过,不能够被社会所接受。所有胖的人都必须强硬的参与各类以消耗脂肪为目的的运动,所有胖的人都必须克制食欲与对高热量的食物渴望做斗争,所有胖的人或多或少都受到了价值上的贬低。可是,在所谓的“胖子”里还有很多因为疾病、基因缺陷或者药物副作用而无法掌控自己体重的群体。我们却苛刻的把他们一并定义为“懒惰”。

  我们刻薄的拒绝相信生物在物质吸收和储存上存在差异的现状事实,不相信这样的不可抗力存在,我们把精神暴力强加于每一个已经肥胖或者正在变胖的人身上,把他们称作”Loser“。我们放佛早就陷入了这样的模式:“我们想将自己最美好的一面展示给世界”——“这样,世界就会对我们友好”——“然后我们就很欣慰”。我并不旨在打击任何人,但这确实是一个严重没有自尊的表现。媒体上大肆宣扬形象的走红和泛滥,让我们以为这就是这个世界正确的审美。

  如今几乎整个世界看上去都在宣扬着一种“不可能”的身材,“不可能”的肤质,“不可能”的浓密的同时还轻盈的秀发……Often,就连我们正常人自己也都信了。我们对自己的相貌、身材,有着几近疯狂的高标准。我们自拍,找最好的角度,用各种特效的滤镜,美图秀秀甚至还丧心病狂的让你增高。一张照片被我们这里调一调,那里动一动,折腾半天最终还要重拍。我们飞韩国,抽脂、磨骨、打针,搞得自己血肉模糊。我们吃所谓的减脂餐,饿到头晕眼花。我们为了迎合外界的“标准”,为了像杂志上那些被PS过无数次的明星一样光鲜亮丽、姿态婀娜,想尽了一切残忍的手段折磨自己,却似乎永远无法满足。即使在某一刻我们得到了外界的认同,内心却依旧自卑与不安。因为我们忘了人要先学会爱自己,而不是先取悦别人。

  追求美和健康是人类天生的权利,当然也可以体现出令人敬佩的自控力。你可以管理好自己的身体,让自己生活得更健康,而非受到社会上通用判定标准的绑架。当我们开始转念一想女孩肉肉的也很美时,我们也不应该攻击瘦女孩就等于不健康或患有厌食症。请别为那些所谓“不健康”的身体形象(包括过胖/过瘦)贴上任何恶意的揣测标签。

  我们最终应当学会的,是不用体重定义他人,尊重并且相信身体只属于自己,每个人都能选择让她感到舒服的身材,并决定自己该如何与身体共处。

  因为我始终坚信,我们喜欢的,是最真实健康的自己。

  编辑|于萍  实习生|马越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减肥 瘦身 身材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