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城武:大隐住朝市

2015年08月05日14:41  时尚专栏  作者:作势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风尚标 作势

  距离上一次他现身荧幕,隔了多久?

  2011年,他穿着布衣长袍,戴着圆框金丝边眼镜,讲着一口台湾口音四川话,忧心忡忡地在《武侠》中奔跑。

《武侠》剧照

  拍完这部戏,时隔三年,金城武才重又回归到大众视线中,在吴宇森执导的《太平轮》系列电影中饰演医生严泽坤,会说日语、台湾话、国语,同时夹杂在日本恋人和家庭中煎熬挣扎。

《太平轮》系列电影剧照

  去年12月3日,吴宇森带着《太平轮 乱世浮生》在台湾宣传,却险些变为“金城武个人新闻发布会”。现场向媒体开放的5个问题,有4个都关于金城武。即便低调,在镁光灯前的他始终吸引着最受关注的目光。

  (一)

  他越来越像一个得道的隐士,虚无缥缈,偶尔下山走一遭,大家依旧惦念他天生的高贵气质是否消散。

  今年,《GQ》台湾版编辑在日本福生市,找到一间夏威夷风格的美式屋企,为他拍摄了一组大片:老旧的沙发,污渍斑斑的冰箱,昏黄的灯光与彩色的墙面……处在这样一个荒诞有趣背景下的他,面孔中却无时不透露出东方式的“泰然处之”。

  从他的身上,能够模糊地嗅出来自不同国家、地区的气息,它们却又能够浑然融成一体。

  爸爸是第一位将捕鳗技术带到台湾的冲绳琉球人,妈妈是台湾人,金城武从小就继承了“混血儿”应有的美貌,轮廓分明,眼睛明亮如芒。

  然而,出生在这样一个“国际化”家庭中的他,成长中却屡屡遇到身份认同的问题。他曾在采访中提到:“上学的时候,同学以日籍居多,但家附近的小伙伴又是台湾人,感情交流方式不同”。所以早年在日侨学校就读,后来又转到台北美国学校,开始以“第三种语言”生活。

学生时代的金城武,一脸青葱阳光。

  像他这样掌握一口流利台湾话、日本话、英语、国语、粤语,有利于拓宽戏路,但有时也很尴尬。在纪录片《金城武的南极探险》中,他就自曝,常被问做梦时会说哪种语言?“其实究竟将哪种语言放在第一位,我自己也说不清楚”。

  渐渐地,这对金城武来说不再是困扰,他反而把这当做一种多角度看待世界的机会。

  2003年,日本NHK电视台的工作人员和他在南极呆了11天,拍摄了唯一一部关于他的纪录片《金城武的南极探险》。面对镜头,他讲述养小鸟但最后小鸟被吃掉的哀伤故事;背着氧气瓶在极低的温度中潜到冰山之下;近距离观察海豹,模仿海豹吃冰还说“自己明白了海豹的心情”……

金城武模仿海豹吃冰

  那时他不过30岁,已经有了遁世隐形的想法:

  “觉得自己习惯了一种平和与世无争的心态,以至于简直觉得不用在乎这个世界发生了什么”。即便是做隐士,你看他和动物的相处,依然会觉得他是一个内心有着可爱世界的隐士。

在纪录片中接受采访

  常居日本的金城武,给自己的生活遮上了一块“隐身布”。深居简出,在家打游戏、看书、看电影,就连吴君如都在节目上说他是“有网络就可以活的人”。可除了这些,我们还知道什么?

  每年,都会传出他订婚、结婚甚至生子的八卦,真假难辨。而他却站得远远,一副“管我什么事”的样子。他不会觉得身为明星,就理所应当将生活暴露在镁光灯下,反而会问“是你们太想知道事情了吧?你们太好奇了,不是我太神隐”

  还真是一个有趣的隐士。

  (二)

  他是一个偶像,也是一个演员。17岁出道,从拍摄一只奇异果香槟汽水广告开始,这个腼腆害羞的男孩就成为了那个时代的“鲜肉”。

  后来,他被老板签下做“歌手”,在陈升的工作室和刘若英一道做助理。1992年,第一张唱片《分手的夜里》面世,而你猜MV女主角是谁?

见过这般圆润清纯的杨采妮吗?MV女主角就是她。

  1993年,他拍了人森中第一部电影《现代豪侠传》,一边发唱片一边拍戏。到1998年,一共发了11张唱片。

  而对于拍电影,金城武的“低产”世人皆知:从1994年到2009年,他基本保持着一年至少一部的接片量。虽然逐年拍片数量递减,合作导演却都是“熟人”,有多熟?王家卫1994年找他拍《重庆森林》,1995年又找他拍《堕落天使》。从执着于凤梨罐头有保质期的警察到小偷,他的名字都叫何志武。

从分手的那一天开始,我每天买一罐5月1号到期的凤梨罐头……她如果还不回来,这段感情就会过期。--《重庆森林》
每个人都有失恋的时候,而每一次我失恋,我就会去跑步。因为跑步可以将身体里的水气蒸发掉,让我不那么容易流泪。--《重庆森林》
当你年轻的时候,以为什么都有答案,可是老了的时候,可能又觉得人生没有所谓的答案。--《堕落天使》

  陈可辛2005年找他拍《如果爱》,后来又相继在《投名状》、《武侠》中让他担当主角。

从你离开的时候开始,我就不敢睡觉,因为我害怕每一次在梦中重新失去你。--《如果爱》
我们不再是土匪,他说,土匪只为自己兄弟去杀人,而英雄却可以为别人牺牲,我想当英雄。--《投名状》
众生都有罪,大家都是同谋者。--《武侠》

  吴宇森上次找他扮演《赤壁》中的诸葛亮,这次又让他在《太平轮》中出演医生徐泽坤,并且还有学生时代的青葱“制服戏”,而他此时,已经年过四十。

《赤壁》剧照
《太平轮》剧照

  这些大导演和他之间,有一种很容易建立却又坚固异常的东西——信任。《太平轮》最难的一场戏是船难,金城武没有用替身,在低温彻骨的水池中坚持跑了好几个小时,吴宇森都说自己“不敢问他到底喝了几口脏水”。

拍摄沉船那场戏,金城武亲自下水拍摄

  拍《如果爱》,他觉得林见东这个角色可有可无,直接跟陈可辛说不妨删掉。后来拍《武侠》,金城武觉得“徐百九”这个角色没有特色(明明有脸还要拼才华……),向陈可辛提出“抗议”。后来,他对剧组一个讲四川话的工作人员印象深刻,便主动要求改为四川口音。“是你自己要的哦”陈可辛知道他根本不会讲。

  如果我是导演,我会觉得他是一个让人很有安全感的演员。

  他拍哭戏,都是真哭。他在接受采访时直言自己不会演戏,都是靠经验。年轻时拍戏,遇到的就是好导演和好演员,就会“去看别人怎么演,然后想我怎么用自己的方法做到。”

  青涩阳光的少年他演,固执多疑的神探他演,神情落寞的男人他演……诸多不同的身份,却都演得像他自己。让人自然而然地觉得,在这个时代的这个故事里,金城武就应该是这个样子。

《心动》剧照
《伤城》剧照

  长相是进入演艺圈的一张通行证。以偶像形象出道的金城武,却觉得大家称呼他为男神是个“误解”。每次宣传新片,面对台下此起彼伏的“男神”、“好帅”的声音,他常一脸惶恐“谢谢,不敢当”,并没有将长得好看当做多么了不起的事情。

  而对于发福、衰老的现实“瓶颈”,他的心态很轻松“我的年纪愈来愈大了,也开始长白头发了,他们(经纪人)就说要给我刷黑,我说不要,我终于也40岁了!什么时候要有什么时候的样子,那才是最珍贵的。”

  在那部纪录片中,有一个问题:十年以后有什么想做的事情吗?

  他的答案是:电影。

  虽然很多时候,他会说想要尝试别的有意思的事情,但又觉得无法心无旁骛。他的个性就是如此,只能专注地做一件事情。

  听过一句很鸡汤的话:如果你一辈子只专注做一件事情,那么你就赢了。金城武就是如此,把自己的生活分割成两个世界:电影的世界和隐士的世界。当他独处在其中一个世界时,心无旁骛,在孤独中享受精神的自在和愉悦。

  王家卫说过:张国荣的眼睛里有故事,梁朝伟的眼睛里是黑洞,金城武的眼睛里有人生。

  一个眼睛心灵明亮如镜的人,从少年如兰到醇熟如酒,即便老去,精神也是丰满高贵的,而这种遗世独立的姿态,正是被我们称之为气质的某种东西。

  从17岁到42岁,我眼中的金城武始终没有改变,身上流动着一种时光凝练的美,不浮不躁。不管在什么时候看到他,总能感受到一种安静的抚慰人心的力量。从不习惯被人太过注视,到因工作而做出妥协,他的内心世界,都一如既往地保持着最初。

  每每看到他接受完采访转身离去,心里总会生出遗憾,下一次在大荧幕上再见他,不知又是何时?但转身离去后的那个世界,才是属于他的世界。

  白居易有诗云“大隐住朝市,小隐入丘樊”,金城武的“隐”,可贵之处不在于世俗意义上离群索居的隐,而是在浮华浮躁的娱乐圈,难得保持一份平和自如。正是这份“大隐”之人的心境,让年岁见长的他沉淀出独特的味道,也让我们更加期待,与他几年一次的重逢。

  编辑|于萍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金城武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