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认识的模特刘雯

2015年09月28日17:37  时尚专栏  作者:Ed蔚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风尚标 Ed蔚

  原本我个人打算等有合适的时机,找刘雯做一次深入的采访,但一直还没遇上这个“合适的时机”,这次恰好因她为STACCATO拍摄广告而促成了这次的采访。只可惜因拍摄时间有些紧,再加上她还要赶飞伦敦工作,品牌方体贴她,采访最终只能以邮件的形式完成。

  我个人习惯是不喜欢邮件采访,毕竟经过思考写下来的回答与亲口说出来的还是有很大差异的。这次雯子耐心回答了十几个网友的问题,因为问题比较简短,总觉得不多写一点,有些对不住期待了很久的雯迷,所以在看她回答之前,我决定先来说说我印象中的那个刘雯,相信以后还会有面对面采访机会的。

  第一次知道刘雯是在2008年,那时的她刚走上国际时装周不久,她会拍下一些工作与生活中的照片,发在博客上,偶尔抒发下自己的感想。一次偶然点开了她的博客,那时在国外打拼的中国模特屈指可数,很不容易,看着她的文字与照片,了解越多,就越是从心底喜欢并佩服这个姑娘,也就成为了她的忠实粉丝,一直追随至今。

  英国《PopMagazine》2008年11月刊

  走入现在这个行业,可以说,是她的存在,给了我最初的动力。是她让我开始关注模特,后来在工作中也认识了不少模特,让我对“模特”有了更深的认知。模特其实是一份很没有安全感的职业,对于客户来说,你只是一件供人挑选的商品,你要参加各种各样的面试,然后在漫长的等待中度过,若运气好,自身条件够优越,自然能得到工作机会,可一直被拒,一个月下来也只有一两个工作机会的模特心理状态会如何,可想而知。

 

  雯子当年青涩的面试照

  在国外打拼的模特,更是不易。像纽约时装周一场秀,几百位模特竞争,能上的就几十个,给到亚洲模特的名额往往也就只有一个。当你还是新人时,经纪公司会给你从早到晚每天安排十几个面试,全靠自己奔走,还要扛着几公斤重的模特本和高跟鞋,在一个完全陌生的环境,姑娘们就是靠着地图和一双腿走过来的,一旦错过就很难再有第二次机会。

  雯子手中抱着的就是厚厚的模特本

  如果你面试被选中,则可以进入到第二轮的试装,也就是说,除了面试,你还要参加试装,有很多试装时间甚至安排在凌晨,所以往往参加时装周的模特每天能休息的时间可能还不到四个小时。并且,在试装后,设计师和造型师觉得服装不适合你而将你淘汰的事情也是时有发生的。

  刘雯的一些早期经典秀场LOOK

  刘雯的记录是在09年9月的四大国际时装周上,连走了74场秀,成为了当季名副其实的秀霸,几乎在所有的大牌秀场你都能看到她的身影。你若仔细看她的秀场照片,会发现她日渐消瘦,毕竟从每天面试,试装,到奔波于秀场,体力上的巨大消耗加上缺乏休息,一个月下来,生病也是家常便饭,想不瘦都难。现在对外宣称自己是“女汉子”的她,当年可没少一个人默默掉眼泪。

  (经典走秀集锦视频请查看我的微信号)

  当你通过走秀被大家注意到以后,就会有更多的机会参与拍摄杂志大片与时装广告。如果在工作中表现出色,受到客户和摄影师的喜爱,自然工作机会也会越来越多,毕竟这也是个注重口碑与人脉的行业。像Vogue这类顶级时尚杂志与时装大牌的拍摄经历,就如同模特行业中的通行证和敲门砖,也是你成名的标志。

  左:英国《i-D》杂志2009年6月刊 

  右:英国《VOGUE》2009年7月刊

  这时,你经常需要独自飞往世界各个城市,听起来不错,实际能给你休息和游玩的时间几乎不存在,雯子曾在自己的状态中写下这样一句经典的话“收拾的不是寂寞,是行李.。.”,常常到一个地方,行李还没拿出来,就要飞往另一个地方,甚至时差还没倒过来,落地就要直接开始工作。中国模特往往还会遇到签证问题,因此而与某大工作失之交臂的模特,并不在少数。

  中国《VOGUE》2009年10月刊

  其实很多模特的时间基本就是在工作与旅途中的度过,因为没有人陪伴,所以在外的模特往往就是看看书,听音乐,或是靠上网来与其他人联系沟通,当年“开心网”还火的时候,独自在国外打拼的刘雯也是“网瘾少女”一枚,经常能见到她偷菜和各种转帖,现在回忆起来也是挺好玩的。

  (视频请在我的微信号中查看)这段视频中的是第一次参加纽约时装周被选为10大新人之一的雯子,可以看到那时的她还很青涩,英语也还停留在最基础的阶段。之后的每年,我们都能在各种采访视频中看到她英文的进步,尽管有些口音(或许是受那些东欧模特的影响),环境固然重要,但没有时间去上语言课的她,如今已能毫无障碍的接受国外媒体的采访,想来也是下了一番苦功的。

  “超模”这个词语现在有点被大众和媒体用滥了,不少模特都想出国镀金,有的走了几场秀,回来就被人冠上“超模”的名号,想想也是真的有些可笑,好歹也要在国际时尚圈中混个脸熟,拍过国际刊物的封面和大牌广告,才能这么说吧。

 

  至于刘雯的成绩,大家有目共睹,第一位中国维秘模特,第一位雅思兰黛全球代言亚洲面孔,至于每年各种国际杂志与广告拍摄就不用多说了,有心的人在网上甚至我微博上都能找到。

 

  还记得当年刘雯第一次进入MDC超模榜单时,那时她是第44名,我就像自己获奖一般激动。听说她当时发现这件事时,因为一时间没人可以分享,在纽约的小公寓里激动地小喊了两下。后来看着她一步步地为更多人熟知,创下诸多中国模特的记录,名次也一步步攀升到20多位,最后进入前10,前5,到第三名,直到网站取消排名制度。

  相信也有不少粉丝跟我一样,这么多年追随过来的感情,说得俗一点,就像是“吾家有女初成长”,会为她的每一次进步而开心。虽说现在的MDC早已丧失了当时的权威性,但位处NewSuper榜单中的刘雯,也绝对是我心中名符其实的超模。

 

  意大利《Muse》杂志2010年9月刊

  可塑性强,又具有自己的特色,这是成为超模的必要条件之一。私下里永远素颜朝天,Tomboy风格迷倒众人的刘雯却总能在镜头前展现或冷酷或性感的多样魅力。她的成功,除了自身的条件与努力,不可否认,也有很大部分原因是她遇上了好时机。

  中国《VOGUE》2010年9月刊

  左:中国《VOGUE》2011年4月刊

  右:美国《VOGUE》2011年3月刊

  恰逢世界各大奢侈品牌都看中了亚洲市场,在模特的选择上自然也会更多的考虑到亚洲面孔,这时表现突出的刘雯自然成了客户们的最爱之一。再加上新媒体的出现,令大众和媒体也开始更多的关注这个行业。早期有关注我微博的都知道,那时很多模特和媒体都还没有加入,我就已经在上面开始发布中国模特在国外走秀的图片和大片,当然,发的最多的就数刘雯了。

  跟她同一个时期走出国门的中国模特,也陆续走红了好几位,她们也都各自取得了不少令人瞩目的好成绩,像孙菲菲,秦舒培,奚梦瑶,还有后来的何穗,雎晓雯,陈碧舸,在她们之前还有杜鹃与裴蓓。

 

  像这样聚集国内顶尖模特的画面几乎是很难重现了

  或许是因为是看着她们一路走来,自己也成长了不少,已经有了感情,对后来再出现的新人,关注度已经倍减。可以说,这些能在国际上成名的模特,她们的成功靠的绝非仅仅是她们的外表,在这个时代,模特光有外在和努力还不够,有机遇,能抓住机遇,有个性又足够聪明的模特才能长期的立足于这个行业。

  上面提到名字的这些中国模特,我很幸运地都在工作和私下场合中接触过,也有几位是关系还不错的朋友。自诩也算是见过不少明星和超模,唯独见到刘雯时,却依然在拍照时紧张得手抖,甚至不敢主动说话,唯一一张跟她的合影,还是被任小姐推过去拍的,这应当足以证明她在我心中的地位不一般吧。

 

  少女雯于2009年纽约感恩节

  同样的Pose完全不同的感觉

  她是个丝毫没有架子的人,让人没有距离感。比如说,她见过的人,不管是什么身份,她只要对你有那么一点印象,她都会主动问好,打招呼,其实要做到这点真的很难。凡是与她接触过的,不管男女,都会不由自主地喜欢上她,被她的真诚打动,她的个人魅力强大得简直有些不可思议。

  我身边与她合作过的人,从她的工作态度到为人处世,就没有一个不绝口称赞的。也许正因为这样,她身边才集聚了像她的经纪人任小姐和GQ杂志时装总监崔丹这样一直愿意真心帮助她的人吧。

  就像她自己曾写下的这句“本身是一个微不足道的人,一不小心陷入了时尚的大舞台。自己还是微不足道的自己,承载了大家的很多关心。”不管她现在多有名,她始终还是我印象中那个淳朴又努力的刘雯。

  下面正式进入采访Q&A, 大部分问题征集自雯子的热心粉丝。

  Q1. 拍摄鞋的广告与平时拍摄服装大片有什么不同的感受,难处在哪?拍摄过程中有没有好玩的事情?

  W:嫌自己腿不够长,难处是没法用手。好玩的事情就是,我们这次用到手了!手也是可以拍鞋的,哈哈。

  插播拍摄花絮一张:

  调皮的雯子把鞋当电话玩。

  Q2. 有些女生说穿不好高跟鞋,你有穿好高跟鞋的诀窍么?

  W:虽然只有在工作时才会穿高跟鞋,但高跟鞋一定要穿适合自己的。Q3. 随着其他工作的增多,走秀的次数也减少了,时装周是不是已经不再是你的工作重心之一了?

  W:大家都在问这个问题。其实每个模特到了一定年纪都会减少走秀的数量,是因为年龄大了,熬不起夜了。众所周知模特台上走几秒,可能要面几次试,试几次装。熬夜等待都是难免的,当你年龄大的时候,体力就会成为障碍。我也逃脱不了这个自然法则。

  Q4. 对自己未来的方向是如何定位的,模特工作之外,有没有打算做更多尝试?

  W: 做好当下吧,我没有特别给自己做人生规划或职业规划。但我想即使放下模特工作,我也一定会在时尚圈工作。是不是可以当摄影师呢?

  Q5. 在事业方面有没有你一直想要做,却暂时还未达成的目标?今年下半年有什么可以透露的具体规划吗?

  W:模特工作几乎没有自己可以把握的,能把握的就是做好每一份工作。有时间就学习新技能,看点书吧。

  Q6. 《纹理》的第三季准备得怎么样了,大概什么时候可以看到,一季比一季要做得好,会有新的改变么?

  W:前两季纹理是按照季节来划分的,但我们发现显然还不能紧扣季节。各团队凑在一起也不容易,播出周期也慢。所以现在我们在探讨尝试一种新的方式,更适合大家现在的阅读习惯,希望能让大家更喜欢。

  Q7. 你一直有在支持公益,在《纹理》中有进行慈善拍卖,之前在宁波也做过的现场的慈善义卖,像这样现场义卖的活动还会举办么?

  W:什么事情其实都是讲究机缘巧合,我希望有能力大家都可以做一些公益的事,但并不只是某一种形式。

  Q8. 跟家人一直是聚少离多的状态,有没有想过自己什么时候可以安定下来?理想中的生活状态?

  W:想停下来的时候一定会停下来的,与喜欢的人平平淡淡相伴到老应该是我最喜欢理想的生活状态。

  Q9. 最近有在看的美剧或者韩剧是什么?(以前雯子可是美剧和韩剧迷)

  W:真心没时间,有什么好推荐吗?

  Q10. 闲的时候有看什么书么?

  W:最近在看沈从文的《边城》。

  Q11. 做饭手艺如何,自己最喜欢的菜是什么?

  W:做生的还可以,做熟的容易糊。当然最爱沙拉了。

  Q12. 印象最深刻的一场秀?走秀有没有摔过?有没有比较严重的受伤经历?

  W:最深刻一场秀,留到最后。走秀岂能没摔倒过,磕一磕就长大了。

  Q13. 最近一次哭是什么时候,为什么哭?

  W:看什么电影忘了,但是哭的很伤心。

  Q14. 有考虑成立自己的品牌么?

 

  W:一切未来不去下定义,有机会一定会尝试。

  Q15. 经常飞来飞去,如何对抗时差?工作强度大时,如何减压?

  W:我已经不知道什么叫时差了,或者我在哪个时区。清体(喝果汁)健身这些不但可以对抗时差还能减压。昨天健身房空调坏了,不跑都是一身汗。我想就不用高温瑜伽了,咱这是高温跑步啊,多好啊!

  Q16. 能接受长距离恋爱么?选结婚对象的话,你希望是中国人,还是外国人也能接受?

  W:爱无距离,在于自己多坚定。选择最合适自己的!和民族国家肤色无关。

  Q17. 会不会开粉丝见面会?

  W:2014年有过二次小型见面会。我觉得更像是朋友聚会,以后有机会继续。

  能够耐心看到这里的,我相信你也是雯子的死忠粉了,所以再附赠上一些拍摄花絮。

  化妆中手机不离手

 

  多面的雯子

 

  长腿美雯

  模特不是一份简单的工作,尽管展示给人的往往都是最光鲜最美好的一面,但能将这份工作一直坚持下来的,除了对工作的那份热爱,还需要能够独自面对漫长旅途,忍受压力和孤独的一颗坚韧的心。

  刘雯说,她热爱自己的工作,还会一直做模特,就算以后真的放下了模特这份工作,也会一直在呆在这个给她带来很多美好的时尚圈,不管她走到哪里,反正我是会继续追寻她的脚步,你们呢?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时装周 刘雯 模特 纽约时装周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