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不是你二姨,她永远是你的志玲姐姐

2016年03月22日14:42  时尚专栏  作者:作势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风尚标 作势 Louie

  《花样姐姐》第二季中,当林志玲还沉浸在李治廷机场送上甜蜜惊喜,一同逛超市买内裤的“荧幕couple”生活中时,就被宋丹丹迎头泼上一盆冷水:都阿姨的年纪了,还叫什么“姐姐”?!

▲ 李治廷在机场等候林志玲时对旁人说“这是我的妻子”。
▲ 林志玲陪同李治廷挑选内裤,这一幕微妙而有趣。
▲ 然而,强拆cp的宋丹丹硬要李治廷叫林志玲“二姨”,听到这个称谓后的林志玲完全陷入心不在焉状况外的迷思中。
▲ 抗议无果

  去年底,她上《康熙来了》的时候袒露心声,过了40岁之后,她开始对年龄非常敏感,一度到了影响心情的地步。如此一提我们才发现,她一口气长红十几年,美得不见一丝疲态,却也受困于年龄这个数字的羁绊。

  "嗲"是林志玲的代名词,也是她的成名武器。谁都可以嗲,但能嗲得大红大紫的,确只有林志玲一人。

▲ 2004年第41届金马奖上林志玲对梁朝伟、刘德华“祝福的拥抱”成为颁奖礼上的一大经典。

  2004年第一次参与《康熙来了》录制的林志玲和模特公司旗下其他几位女模一起穿着高跟长靴向观众演示台步。

  就在之后的几个月,林志玲因美貌与娃娃音快速在宝岛以及日本蹿红,她接拍了多个领域的电视广告,代言的牛仔裤创下了最快售罄的销售记录。把林志玲设为“台湾第一美女”的男生们守候在电视机前,等待她的广告和等待体育节目这般虔诚、准时。

▲ 志玲姐姐也是走过国际时装周的。(Lanvin 2005 Spring/Summer Show)

  林志玲觉得这一切突如其来又“受宠若惊”,毫无征兆得就这么蹿红了。小S一直把林志玲设为人生的假想敌,觉得自己在成为最美艳女星的路上永远横亘着一座林志玲。

▲ 金马奖上铁了心与林志玲争艳的小s

  在《康熙》收掉的最后几期,节目花了上下两期化解了S与林志玲的“恩怨”,其实从头到尾就没有什么嫌隙,S的不屑和攻击大多是无心的玩笑话。

▲ 小s在节目中亏林志玲的片段简直可以剪成一个超长篇大特辑。

  那么男人们究竟有多爱林志玲呢?

  就直男来讲,小S的老公许雅钧赞林志玲“不把自己视作大明星,跑步都如小女生这般可爱”;一起参加活动会打量她玲珑有致的身材,赞其优雅的体态和姣好的面容。虽有小女生的娇柔,有一点做作,但拿捏得度,看不到偏狭、自私而显得知进退、善解人意。

▲ 林志玲的古典气质满足了每个直男对一个现代女子传统的幻想。

  之于同志,和小S友谊无坚不摧,并肩同在的蔡康永对林志玲也呵护有加,赞不绝口。“她就是大美人啊。”蔡康永甚至在S的逼问下认可了林志玲是那个“能作为旅行同伴在这个纷扰的世界一同消失几天”的挚友。

  老公和soulmate同时被攻占下,这样内外兼修的志玲姐姐很难不成为每个已婚女性的假想敌。

  三十岁成名,怎么看对女星而言都不是最好的年纪。然而凭借自己的努力和时运的眷顾,她一口气长红十几年,记者曾问她:现在有人追你吗?女神莞尔一笑:时间在追我。

  然而时间又曾格外善待过谁?初尝走红滋味便经历坠马事件,还躺在病榻上舆论便纷纷议论起她的胸部和娃娃音是真是假;和言承旭的一段情是她入行十多年绕不开的结;陪酒传闻像炒不腻的冷饭时断时续。面对一切,这位温润如水的女子从未滔滔不绝地自我辩解,没有抱怨没有不忿,云淡风轻得过自己的人生。

  常年跟随她的助理说:“她的EQ很高,她不管被问到什么样的问题都会尽量回答,不会发脾气。”

  这样讲,你是否也觉得从未看见过林志玲黑脸的照片?“我其实真的很少发火,极度愤怒对于我来说就是极度平静。可能天生性格就是这样的,拒绝冲突,选择安静。你问我为什么选择安静,因为吵架是没有用的,而且我又吵不过人家。”

  有台湾娱记常尝试去激怒她,但都没有成功。有时狗仔队跟踪她回家,她到家门口还会转过身来说:“谢谢你们送我回家。”即使媒体有报道与她说的不符,她也会说:“我理解,你们必须自己有一个角度,这是你们的工作。”

  这样几乎浑身正能量到完美的她,怪不得小s说:你是不是被桌子撞到也要说加油?

▲ 金马奖上她穿着晚礼服对黄子佼公主抱,丝毫不会让人联想到“女汉子”三个字。

  她的坚持,她的气度,她的生活境界融化了每个对她曾怀有偏见,妒恨她“又假又做作”的女子。真人秀《花样姐姐》里的她让观众发现,林志玲的客气礼貌还有娇弱不是矫情,只是在乎别人的感受。

  她是演艺圈鲜有的高学历,毕业于加拿大多伦多大学,主修的是西方美术史和经济学双学位。在节目过程的诸多细节可以看出,她的知识文化和谈吐修养,是很多女星难以企及的。

▲ 性格霸道爽朗的“雪姨“王琳都对志玲赞不绝口。

  “可能因为太完美,所以索然无味。”这是很多人认为志玲姐姐久未遇到对的人的原因。

  记得在《花样姐姐》里,工作团队曾造访土耳其的头发博物馆,馆主是一名陶艺名匠,他透露35年前有一名女游客来学艺,“她回国前剪下一束棕色的头发送我,还说会再回来。”尔后,他表示许多女游客效仿“剪发”行为,因此造就了这个博物馆。

  当林志玲听到“剪发”的浪漫故事,忍不住感叹“真的没有男生会追我,没有男生会接近我。”她讲这句话的同时,表情略显失望,当下也剪下一小束发丝留在博物馆中。

  这一幕,令人心疼,令人动容。

  很多娱乐圈的资深美人身上,都带着各种岁月沧桑的故事,从青葱到成熟风韵随岁月变幻。而林志玲不同,42岁的她自始自终笃定得像一位亭亭少女,和出道之初的她并无二致。她不曾对岁月对现实妥协,始终维持着淡然和自信,对身旁人和蔼,不与人交恶,不在意他人恶意的眼光。

  我想,大部分人对于林志玲唯一的执念,就是她未能和言承旭从一而终走下去。但这就是人生,永远不会照着王子公主幸福生活的桥段发展。

  《我的少女时代》结尾有一段非常触动人的情节,当成年的徐太宇(言承旭饰)站在刘德华演唱会门口,再次重逢多年后的林真心时,我多么希望那张期盼的脸孔不是陈乔恩,而是我们永远的志玲姐姐。

  她和很多普通相信真爱的女子一样,一直在等一个人,一个把她搂入怀中,用心爱她疼惜她的男子,给她家庭、给她风雨兼程后靠岸的幸福。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林志玲 花样姐姐 时装周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