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的后裔》真有那么好看吗?

2016年03月25日15:04  时尚专栏  作者:桃红梨白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风尚标 桃红梨白 葛怡然

  讲真,因为被《太阳的后裔》刷屏刷的太严重,导致我都产生抵制心理了:有这么好看吗?

  我一个女友也问我:《太阳的后裔》为什么这么火,我看着一般啊?不过跟《星你》的都教授比起来,宋仲基演技还可以。

  我好几年前就不看韩剧了,就算大热的《星你》,也纯粹冲着全智贤的造型和衣服拖着看了几集弃楼,大概以前受韩剧毒害太深,后来进了美剧的坑,才发现这完全是两个截然不同的女性世界。

  大部分韩剧,都是打着高光的。就像男女主角始终没啥瑕疵的皮肤一样,最终包裹的核心还是爱情。打了柔光的霸道总裁爱上我,比如《继承者们》;打了柔光的中年大婶逆袭,比如《我人生中最后的绯闻》,不管如何包装,始终离不开傻白甜上位和霸道总裁的老梗。

  所以看到好多少女哭着喊着不停换老公,真的想到当年了我,我也是曾经迷恋过:《巴厘岛的故事》里的赵仁成,迷恋过《女主播的故事》里的张东健,迷恋过《我的名字叫金三顺》里的玄彬。(一不小心就暴露了年纪)但是,我发现韩剧看的时候特别过瘾,恨不能一晚上看完,但是看完之后,你能回忆起来的台词和情节,却很少很少。

  但是美剧却不一样,前段时间,我又把《欲望都市》掏出来,第一次看是10年前,我很羡慕凯瑞住在纽约公寓里写女性专栏,买很多漂亮鞋子的生活。

  所以,在曼哈顿的时候,我总是忍不住想:恩,我终于也可以效仿一下喜欢的凯瑞,在这里住上几天(尽管是酒店),逛她逛过的街,写她看到的东西还是蛮穿越的。

  韩剧是负责给女人造梦的,而美剧却是负责把那层柔光撕开,给女人泼冷水清醒的。20岁时看《欲望都市》其实并不太懂,然而30岁以后再看,却发现字字戳心。女友说:我觉得凯瑞好可怜啊。

  MR.BIG和她之间,始终是不对等的,大人物热爱胸大腿长金发年轻家世好的富二代女友,而一个年纪不小只剩下才华的女性,在这场弱势的爱情里,意味着更多自我消耗的博弈,以及被选择。

  所以,我的建议就是:年轻时候多看看美剧,明白世事防止犯错;年纪大的时候多看看韩剧,保持少女心,别在为难自己,就当个难得糊涂的女人。

  不过,韩剧的厉害之处是,他们的编剧总在不断更新,每当像我一样的观众快要厌倦时,总能旧瓶装新酒,来一发新鲜的梗,比如《后裔》。

  这剧除了两位主角颜值非常高之外,其实恋爱谈的也是稀松平常的,对等的爱情,在很多韩剧里都有过,比如《ON AIR》,《后裔》的特别之处,在于两位主角的职业设置。

  俩人的职业,是非常代表性的。一个是特种兵,要求绝对冷酷;一个是医生,要求绝对冷静,背景又是异国他乡的战地,加入了维和,地震这样的各种重口味,这种复杂情况下,两个燃点特别低的高素质成年人,该如何谈恋爱呢?

  这种职业性,会让人很有代入感。

  宋慧乔所在的医院,就像我们身边的单位。医院里面,既有富二代关系二代,也有每天会插科打诨的老油条医生;也有萌萌的新人;当然也有有宋慧乔这样的理想主义美女医生,遭遇到潜规则之后被边缘化发配到战地。

  男主和女主,也都自己的职业操守和职业理想。男主是为了保卫国家,女主的理想是拯救人类。(职业还挺搭的。)

  而认真工作的人,都会闪闪发光,我曾经问过一个女友,她为什么会爱上自己的老公,她说:他每次做设计在电脑里画图的时候都帅极了,我都花痴了。

  他们在这样的闪闪发光中,相遇并一见钟情了。当然,韩剧里面谈恋爱,是很注水的,总是不断的分开,在一起,分开,在一起,5集不看也不耽误,俩人还没吻上,继续腻腻歪歪打太极先。

  好在,二宋即使在谈恋爱的时候,还不时穿插着各种职业上的困惑和交流,恍若《实习医生格蕾》和《拯救大兵瑞恩》附体,这甚至成了他们爱情中比重很大的一部分。

  布鲁克大地震,宋慧乔本来都准备回国了,结果又返回参加救援,女二问她是不是很担心男主,她说:我要准备随时奔赴现场,不能倒下。这个时候,儿女情长放一边,救人第一位,这才是医生的职业道德和心理素质。

  地震中间有两个人,被倒下的楼板压着,只能选择一个救活,另一个会死掉。再强大的宋慧乔,也无法面对这样的残忍,哭着问宋仲基如何选?宋非常理智的告诉她:你不是神,你只要作出一个普通医生最客观的判断,剩下交给我们。

  生死之间,无法两全,不能有任何的感情用事。

  后来果然只救出一个人,面对无法释然的宋慧乔,宋仲基说:你做的很好,今天。

  这一段地震里的相互扶持,我觉得是两人感情升华期,他们没说一句爱的字眼,但是却在脆弱时候鼓励,胜利时候分享。这才是两个成年人之间成熟的爱情。

  不仅二宋之间,这剧的几个配角,也选的不错。

  比如,高冷的徐大英和尹明珠之间,一个总是追,一个总在躲;但是看到徐大英对尹明珠说:所有逃避你的时间,我都在后悔时,有没有瞬间被戳?

  还有一些小细节,也特别真实。

  宋仲基问宋慧乔,你谈过几个男朋友啊?宋慧乔说:为什么男人都会问这种问题?宋仲基说:哪个男人问过吗?

  前半部分他们有很多这样小心翼翼,但又心知肚明的试探。对啊,就是这样,有过试探,猜测,微酸,嫉妒的暧昧,才是恋情最吸引人的阶段。

  说到这儿,我想起一个八卦。

  香港首富李嘉诚太太去世多年,但一直没有再婚。外界一直盛传他的红颜知己是周凯旋。周凯旋不仅仅一直是李家的得力帮手,自己更是独挡一面的女强人。而两人在公众面前从来没有亲密表现,只是她一直陪在他身边做事。

  周凯旋说:“在男女之间的感情上,最靠得住的感觉是你是不是我最不可代替的朋友,这个是原则。你有一个这样的关系,你是什么都不怕的,才能令对方长久眷恋。”

  有种爱情,是发生在两个在各自领域里都很优秀的人之间的——他们彼此欣赏,又彼此独立,他们并不时常腻一起,但却心有灵犀,他们在各自的世界里成长,站在一起是同样的高度。

  我喜欢这样的爱情。

  -END-

  作者介绍

  葛怡然,原创娱乐类自媒体(geyiran666)“桃红梨白”主编。媒体人,专栏作家,著有《我的娱记生活》一书,现旅居美国。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太阳的后裔 宋慧乔 韩剧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