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乐颂》:我喜欢这种充满心机的爱情

2016年04月28日11:14  时尚专栏  作者:桃红梨白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风尚标 桃红梨白 伊玲

  《欢乐颂》开播一周多,微博话题榜就冲出了阅读15亿,讨论104.9万,累计网播24196万的数据,有《太阳的后裔》的火爆架势。

  大家都知道,国产剧的套路太多了。女人戏,大多围绕着婚姻恋爱家庭。《双面胶》里上演婆婆和媳妇的摩擦;《芈月传》里姐妹相爱相杀;《守婚如玉》防火防灾防小三,顺道还得救被陷害的老公。

  总之,女性电视剧,一准是与天斗、与地斗,与人斗其乐无穷的架势,格局小营养少。

  可是似乎,这一次我错了。

  在上海这个名为“欢乐颂”小区里,19号楼22层的三间房里,居住着五个年龄相仿的女孩。

  安迪,31岁高智商海龟精英美女,帅气中透着一丝单纯。不得不承认,刘涛真是走哪,哪里自带大总攻气质,帅炸了。和小曲也是凑的个好cp。

  樊胜美,30岁资深HR,为人仗义情商逆天,善良的知心姐姐,一心想要嫁个有钱人做老板娘。可是,喜欢她的没有钱,有钱的又瞧不上她,高不成低不就剩下来了。

  关雎尔,家境优越的平凡女孩,进入五百强企业做实习生,为人勤恳踏实,希望通过一年实习期留在公司。

  曲筱绡,被老妈从美国叫回来,是为了同父异母的哥哥争家产。为人仗义又自信,嘴巴毒又肆意率性,见过三教九流各色人等,让人又爱又恨的狐狸精。

  邱莹莹,小城市姑娘,职场新人,大大咧咧做事莽撞,按父母的要求在大上海闯荡,智商不高情商不够,想考取注册会计师资格证,来个办公室恋情还遇到渣男。

  这五个姑娘在19号楼的22层,没有一个是玛丽苏和傻白甜,上演的是都市女性故事,名字叫做:现实。

  电视剧开篇,邱莹莹和关雎尔在天桥散步,说出了外地人在上海打拼的第一痛苦——住宿。

  “你说我要不要回老家啊,待在上海还有没有前途啊。

  你说我一年不吃不喝的拼命工作。

  才能买两平米的房子,而且都是偏僻的地方。

  可是我要是回老家考个公务员,我就活得不用那么斤斤计较了。”

  大学毕业时都曾经宏图壮志,可现实是,三个女生合租在一间屋子里,每个月要缴3500块的房租和1000多块钱的物业费。面对未来犹豫不决,背后的父母却希望自己能够在大城市站稳脚跟挣面子。

  租户会被催缴物业费,物业却得罪不起业主。一层的住户,同样是女孩,大家年纪一样,却不一样的待遇,上海居大不易。

  不过待遇不一样,职场上的奋斗都是一样。含着金汤匙长大,富二代也不能天天没完没了的花钱,曲筱绡为了拿下外方的业务项目,前一秒还讽刺安迪是小三,下一秒得知人家是华尔街大牛,立马冲上去卖惨跪舔。能屈能伸也是现实。

  可不是只会抱大腿,通宵做方案,一夜没睡,接到有人脉的饭局,电话立马收拾出门赴约。偷师安迪,接待外访,会议保持连线随时补漏,这一幕打拼,你是不是也很熟悉?

  职场之外,当然也离不开感情世界。只是她们的爱情,同样会遭遇现实的碾压,这也是我最喜欢的部分:不是韩剧里面那种霸道总裁爱上灰姑娘的造梦,《欢乐颂》撕下了虚伪的高光,抛出了面包和爱情这一道难题。

  比如邱莹莹和白主管这一段,超有代表性。

  长得有点帅的男上司撩拨一下,23岁的小姑娘就上钩了,樊胜美编了个“未婚先孕惨遭辞退的底层女职员”的故事,邱莹莹却解码成:奉子成婚两全其美。(当时看到,我也是无语)

  侠女曲筱绡为了测验渣男,主动去勾引白主管。当姐妹在评判这件事对不对时,樊胜美抛出了这样一段金句:“两个年龄相仿的女子摆在你面前,一个像狐狸精一样的美女,家财不少,陪嫁丰厚又是个海龟,那另一个呢?外地无户籍女子,一无所有,长相一般,如果你是男的你会选哪个啊?都市中人,实际得很。”

  好在,邱莹莹与白主管最终分手。樊胜美气不过,一壶开水浇在床铺上,砸了渣男的家。邱莹莹选择在公司所有人面前撕破脸,抖落出渣男工作上的偷鸡摸狗,让白主管被公司扫地出门。大快人心。

  如果是普通的韩剧,一定是自带光环的主角们扬眉吐气,恶人自有天收。而现实却是,砸了人的窝,就会被恶人反咬一口,被带去派出所问话。举报了恶人,自己也会连带着被公司开除。

  “这个世界上没有人的屁股是干干净净的,多少都会有点把柄,没有人是纯洁的。所以江湖人最讨厌的,就是不懂规矩的人。”

  身边姐妹冷静的分析了她的现状,职场江湖的一番对谈,很像我们身边的办公室。

  是啊,在争夺面包的战场上,从来就不欢迎小白兔。

  樊胜美的大学同学王柏川,表面让小美帮忙在上海租房子,实则追求小美。开着宝马,送玫瑰,带小美吃希尔顿,一句“我觉得你值得最好的”,让人真以为深情同学变身青年才俊。

  曲筱绡却告诉小美:我觉得你有必要看一下,我背着你查了,那宝马是租的。

  我们也早就学会了这些:约会时能在两秒之内看清对方衣服品牌;手包是BV还是爱马仕,开的车是是什么牌子,是不是入门或是顶配。住的小区是哪一个区,是富人区还是差的区。

  这样充满心机的爱情,你觉得太功利?只能怪都市实际,把人都打磨成了人精。

  5个女孩,每一个角色人物都很丰满立体,很像是我们身边的人,或者说,就像是我们自己。

  比如樊胜美,她出身满是负累的原生家庭,长相不错,在上海,这样的女孩遍地都是,她情商极高,能三句话就能把人说到骨头里,谁都知道这是靠摸爬滚打锻炼出来的。她想有钱,一心嫁个多金男,可钱成了枷锁,在这座不相信童话和眼泪的城市,美貌是唯一的资本,年龄和出身都没有优势,自己活得平凡而疲惫。

  比如邱莹莹,目前为止观众缘最差的角色,自控力差、做事莽撞、不过大脑,让人恨铁不成钢。与白主管撕破脸后被公司辞退,她向樊胜美询问为什么大家不理自己。小美说道:“你见过我哭闹吗?心情再不好,也要学会克制,不要轻易伤害那些关心你的人。谁都不容易啊,谁都没有义务去跟你一起伤心。”

  对大多数的姑娘而言,我们没有曲筱绡金汤匙的命,没有安迪的逆天的智商和记忆力,如果不够刻苦,家境不够好,甚至连关雎尔都比不上。

  也许我们曾经都是邱莹莹,最后都希望变成樊胜美,当然最理想的偶像是安迪。

  作为出品了《闯关东》、《战长沙》、《琅琊榜》、《伪装者》的山影(山东影视传媒集团),一直以来,以电视剧品质精良,细节经得起推敲,拍摄男人戏著称。这一回,《欢乐颂》的女人群戏,一改以前的风格。

  最大的卖点就是够真实,有人说这部剧的局限是太阶层意识了,好像精英只能跟精英玩,小白领就只能扎堆小白领,然而,其中也穿插了白手起家的几位,比如从小是孤儿被领养的安迪,和几经沉浮的奇点。

  这种写实,令它几乎没有人物命运反转的可能,就是赤裸裸的生存教科书,里面都是人情世故。

  还会说出:70分的男人爱上80分的女人,无奈80分的女人眼里只有95分的男人。

  也会借富二代小曲的嘴,嘲笑樊胜美一身假名牌,还要穿出大腕感。

  它会借着樊胜美的嘴,说出:为了怕同学看出自己租房子,而不能被送回家的事实。

  当你一个月的收入,完全买不起一平方;当你费劲心力读书,却被本地出生的富二代秒成渣渣;当你遇到渣男,却被连累而丢掉工作时,玻璃心往往会屈从于生存。

  女人戏的《欢乐颂》,不再是围着男人和孩子转悠,而是直面都市女性内心的欲望,直面困惑和成长。

  我们在平凡女性的众生相中找到自己,这比活在高光里面只会谈恋爱的故事,更接地气。

  当然,还是有惊喜,你会发现:王凯在里面演了赵医生,跟小曲是CP;靳东在里面是个商业大鳄,是刘涛的好基友;祖峰是奇点,至于《琅琊榜》里面的小王爷言豫津成了曲妹妹的富二代哥哥,就差一个胡歌凑成大满贯。好穿越啊。

  -END-

  作者介绍

 

  伊玲:双鱼座,90后长腿少女,思维跳跃+脑洞大开重症患者。纸媒跑过社会突发,也采过娱乐明星,还替网媒写过稿。总对新奇的事物怀有热情,也愿意为了增强自身功力不断学习。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欢乐颂 心机 爱情 樊胜美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