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莉:聪明的妻子都会放风筝

2016年04月27日15:41  时尚专栏  作者:桃红梨白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风尚标 桃红梨白 葛怡然

  我有两个女友,结婚前看不出区别,结婚10年后,两人的生活过的千差万别。

  第一个,和老公自由恋爱。男孩家庭条件不好,女友父母反对,平时不显山露水的女友,跟父母正式谈判:他是我选的,以后就算跟着他顿顿喝稀饭,我也不会后悔心甘情愿。

  第二个女友,大学时和男友爱的死去活来,但是毕业后两人并未分到同一个城市,艰难的异地恋令女友打了退堂鼓,在家人催婚的压力之下,黯然分手,然后,找了一个和自己条件匹配门当户对的男孩,不情不愿的结婚。

  时间很快,一晃10年过去了。

  第一个女友,果然按照她之前承诺的那般,老公平时收入不高,她就节约过日子,不跟其他女友攀比,对老公每一次工作上的成绩,都各种表扬,虽然我们看上去,那个男人如此普通。她永远把家里打理的一尘不染非常温馨,大冬天送孩子上学,双手冻烂,也从不抱怨。而10年间,老公如有神助一路升迁,从结婚前不起眼的毛头小伙,做到了单位高管。

  第二个女友:因为觉得嫁给老公是委屈了自己,结婚后看对方百般不顺眼,10年过去,两人经常吵架,生活质量直线下降。

  两个人,决定走进婚姻的那一刻,考验才刚开始,第一个女友最经常说的一句话是:婚姻是需要技巧和付出的,女人是男人的一所学校。男人一开始都是差不多的,从学校学到什么,他毕业后就能成什么样。

  今天说说孙莉。

  首先具备挑好学生的眼光。1995年,中戏毕业研究生留校的24岁的黄磊,一眼就看中了前来报到的才刚刚18岁的孙莉。“她坐在台阶上,紫色裤子,淡黄色毛衣,和别的女孩不一样。”两个月后,黄磊约了孙莉,问:“我也没有女朋友,你愿意当我女朋友吗?”孙莉当时就答应了:“我也等着这一天。”孙莉毕业后,两人很快结婚,很快有了女儿多多,8年之后,家庭成员又多了另一个女儿。四口之家,成了娱乐圈模范夫妻的典范。

  说实话,娱乐圈的诱惑比普通圈子更多,秀恩爱的夫妻,姚晨凌潇肃,一个一个的都散了。可是,至少孙莉和黄磊这19年,俩闺女,是见证了他们爱情与婚姻的。

  人们都说孙莉运气好,挑中了这么一个豪华暖男:上得了厅堂,下得了厨房,宠得了女儿,教得了学生。我倒觉得:黄磊遇到孙莉,才是运气好。婚姻是相互的。

  孙莉很像我第一个女友——在一只股票成为绩优股之前,是潜伏在底部的,它青涩而毫不起眼,需要被发现调教,才能激发潜力,培养自信,一飞冲天,坐收渔利。

  黄磊在成为世纪暖男之前,其实是一名文艺男。《夜半歌声》里惊鸿一瞥,抢了张国荣的风头,成为无数人打探的小鲜肉:靠,这人是谁啊?因为当时,内地没有一个男演员有这样的气质,用安妮宝贝形容的话,叫做:“一张俊美的脸,有敏感的眼神,那种眼神,能让人感觉到爱的轻易和无常。”

  《夜半歌声》之后,黄磊接拍了《橘子红了》《人间四月天》等,部部都文艺到爆棚,在慢的急死人的镜头里,穿民国长衫当徐志摩,和周迅的林徽因念诗;然后,还自编自导自演了《似水年华》,文艺指数快爆表了都。

  乌镇的气质和当时的黄磊一脉相承——最美的爱情,是得不到和已失去,不一定要按照正常程序走向白头偕老,擦肩而过,更值得留恋。

  黄磊说:这剧算他30岁的一个纪念。这也好像是一种告别——那些曾经眼神里的无常和易感,都留在30岁之前,他不再是看见落叶就伤感的翩翩少年。和孙莉结婚后的黄磊,像猛地跨过了一个分水岭,文艺达到最高峰之后,彻底转型成了居家好男,不谈恋爱了,改成了做饭,黄小厨每日微博发菜,水准堪比专业厨师,现在直接美食创业了;不接爱情剧了,改成了《夫妻那些事》里的小男人,絮絮叨叨和发福的体型,不断提示之前迷恋他的女观众:看,我已经婚了哈。

  同学们,千万不要忽视了一个男人细微的改变,背后一定有一个女人巨大的影子。

  据传黄磊《橘子红了》片花中,周迅累了,就直接靠他身上;以前也传过刘若英和黄磊是知己,贾静雯和丈夫离婚时,曾自爆对黄磊有过好感,传说伊能静半夜敲过黄磊的门,大S也曾狂曾赞黄磊有才华。

  在女性市场里这么受欢迎,换了普通人,早飘飘然了。但黄磊的处理方式,聪明的多,男女交往的尺度,暧昧和爱情的区分拿捏得清清楚楚。

  微妙的是孙莉,孙莉长得特别柔弱,性格温柔低调恬淡,看起来与世无争,但恰好是这种与世无争,反而让她像一个放风筝的人。风筝那一头的线,牢牢的抓在她的手里。而且,还不止是放风筝,还自己制造鼓风机,让风筝越飞越远。反面案例是《中国式离婚》里的蒋雯丽,手里像攥一把沙子,越捏越紧,反而得不偿失。

  爱上文艺男算什么?厉害的是改变他,让他放下文艺,变成暖男,然后为你赚钱养家,鞍前马后。有一年,黄磊和孙莉一起为话剧《暗恋桃花源》宣传,孙莉像个乖巧害羞的女学生,黄磊就一直站在她身后,帮忙拿衣服,提醒她面对镜头,呵护又操心,绝不是表演。

  我第一个女友的老公说:每次回到家,看到窗明几净,她在厨房热腾腾的做饭,儿子在写作业,大后方其乐融融,我都觉得浑身充满了继续奋斗的动力。

  聪明的妻子,其实是掌管一个家庭主场的关键角色,她擅长将诉求隐藏在良好的家庭氛围里,不是一味讨好,也不是一味隐忍,也不是一味差评,是在相同的价值观里,一起成长。这种氛围,会让孩子有足够的安全感,会有让男人安静下来的力量:看起来柔软,实际上敦实。

  1931年11月19日,徐志摩搭乘中国航空公司“济南号”邮政飞机由南京北上,他要参加当天晚上林徽因在北平协和小礼堂,为外国使者举办的中国建筑艺术演讲会。当飞机抵达济南南部时,忽然大雾弥漫,撞上白马山,当即坠入山谷,两位机师与徐志摩全部遇难。

  这是一起看起来很偶然的空难。可是,未必不辗转与徐志摩与陆小曼的婚姻有关。

  娇生惯养,才华横溢,生活在十里洋场的陆小曼,和徐志摩的这一场婚姻,表面才子佳人,内里却一言难尽。

  她花费极高,需要很大的开支。她是社交的女人,害怕寂寞,需要异性赞美。然而婚姻不是谈恋爱,柴米油盐才是头等大事。徐志摩尽管那时候做很多兼职,是同时期鲁迅收入的两三倍,稿费已经非常之高。但比起富裕人家子弟还是捉襟见肘。据说,徐志摩走时,与陆小曼发生过激烈的争吵。

  嫁给了才子,却在彼此的消耗和磨损里,最终两败俱伤。

  同样是结婚,大家的开头几乎都一样,然而差别在几年之后,有人躲不过七年之痒,有人却越过越好,所有的结局其实不是天生宿命,而是男女双方各自在婚姻里的强弱转化,经营之道,往往就藏在这里面。

  黄磊虽然演过徐志摩,但孙莉显然不是陆小曼。黄磊把所有的文艺都留给了前半生的作品,不过我觉得他很清楚,那只是戏。所以孙莉,收获了生活里那个最大的作品:又帅又多金又会做饭的全能老公。

  -END-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孙莉 黄磊 多多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