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不是读书天,那么古代人在春天最喜欢做的事情是什么 ?

2017年03月23日14:21  时尚专栏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风尚标 曾雅娴

  古人说春天不是读书天,最适合做的事情是什么呢?毫无疑问第一个答案是踏青去。

  踏青这个词最是出现先秦时期,元费的《岁华纪丽谱》中说:“二月二日,踏青节。初郡人游赏,散在四郊。”魏晋时,踏青时间一般是清明前后。这个时候的男男女女会聚于水边,举行“祓除”仪式:沐浴、熏身、寓意是从新开始万物更新人也会否极泰来了。

  晋代诗人张华记叙这一习俗:“暮春元日,阳气清明。祁祁甘雨,膏泽流盈。习习祥风,启滞导生。禽鸟翔逸,卉木滋荣。纤条被绿,翠华含英。”

  到了唐朝文人墨客和有钱人家公子小姐们更是元宵之后就忙探春,于是早春里,乍暖还寒就浩浩荡荡乘车骑马、自带食材到野外大办“探春宴”,还设“裙幄”。

  所谓裙幄就是女子们在花开时分找一个好观景的地方野餐,为了方便野餐,就以草地为席,四面插上竹竿,再将裙子连结起来挂于竹竿,就可以吃喝赏花都随意了。也对亏唐朝服饰宽大可以被佳人们急中生智的当了餐布用,所以当时文人戏称这为“裙幄宴”。”这种花前“铺席藉草,围坐一圈”式的赏花,至今仍在日本赏樱时流行。

  杜甫《丽人行》诗中就写过:“三月三日天气新,长安水边多丽人。态浓意远淑且真,肌理细腻骨肉匀。绣罗衣裳照暮春,蹙金孔雀银麒麟。”踏青丽人仪态之娴雅、体姿之优美、衣着之华丽,可见一斑。

  而寒食节期间,草长莺飞,万物含情,也正是古代少男少女想谈恋爱的好季节了,《礼记》中记载:“仲春之月,令会男女,奔者不禁”。大意是男女授受不亲,可唯独在寒食清明期间,可“奔者不禁”,暂时废除了那些男女之间的条条框框,男女可以自由交往。

  最有名的恐怕要算唐朝诗人崔护的“人面桃花”了。就是春心萌动的青年崔护在长安城南踏青郊游也许走的有点渴了,走到郊外发现一处桃花盛开的院子环绕一户人家,便上前讨水喝。开门的是一个妙龄少女,欢快的地给他递水。

  少女映着桃花朵朵,不觉人比桃花更灼灼,夭夭。反正两人是一见钟情了。

  耐不住思念,第二年春天,崔护奔再去拜访想这一次一定要表白,但桃花依旧笑春风,那女子却不知在何方。

  唐朝人想来是真会享受生活,春天他们还很会吃。

  巧妇们会在立春后挎个篮子到野外地里去采花,回来做成各种花枣糕。花清香枣泥甜,热情腾腾出锅真正是把春天吃进了肚子里。

  宋朝人也喜欢吃“春味”。春味就是春天的野味,早春农闲时节,很多人喜欢晚上到野外去下兔子扣。那时的兔子非常多,可以说你下的扣都不够兔子钻的,范仲淹就是其中一位。

  据说范先生挺懂生活,年轻时逮了野味吃不了,还不忘送到未来的丈母娘。会写诗会讨好丈母娘,所以丈母娘看女婿是越看越顺眼,婚后范先生贪玩偶尔与老婆大人吵架,老婆气的回娘家,他不慌不忙准备好野味到岳母家,于是丈母娘当和事佬就让闺女赶紧随范先生回家了。

  我们江西人春天喜欢吃艾米果,也叫清明果,老人家说是这也是明清的时候就有着习俗,清明前后春天野外长的艾草正嫩,于是人们采回家加上糯米粉和笋干肉丁做成零食,形状像饺子也可以做成团子狀,如果再加上粽叶蒸熟清香是可以飘出三里远的。趁着热气腾腾的劲咬上一口,夹着艾叶汁独有的香气加上笋丁肉末的香辣软糯柔不乏韧性,末了,留在唇齿间的回味却是糯米的清甜。忍不住又可以吃下第二个第三个……

  最后,差点忘记提醒诸位。

  春天还有一个最值钱的活动,叫——春宵一刻值千金。这个时候恋人或恋人未满喝点小酒是考最验真情的时候,比如有的人一杯就倒,有的人千杯不醉……

  更多精彩欢迎关注曾雅娴公众号:杀辣签签会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古代人春天读书踏青唐朝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