才女的感情生活为什么不如意?

2017年04月11日17:32  时尚专栏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风尚标 曾雅娴

  苏若兰,是她的姓和小字,她原名单字蕙,陕西人。与蔡文姬、谢道韫并称魏晋三才女。

  苏小姐所处的世道非常混乱。东晋时代,北方被匈奴、鲜卑、羯、氐、羌五个少数民族占据,前前后后,大大小小共建立过十六个政权,史称“五胡十六国”。

  据说苏小姐有幸生在当地的一个富足人家,长得明眸皓齿,仪态万方,实属佳人也。苏小姐也因为良好的家世所以不用管屋外纷飞的战火,可以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沉醉于诗词歌赋之中,她把自己的喜怒哀乐都表达在诗词歌赋里。

  从来才女最大的悲哀要么是不够漂亮,要么是没人能够读懂。所以苏小姐前半生并没有在诗坛混出名堂,因为苏小姐的诗文辞句喜欢创新,文字排列的是星罗棋布变幻多端,显然她的悲哀属于第二种。她有一帘幽梦,可惜无人能懂,谁能解她情衷?谁将柔情深种?

  《晋书·列女传·窦滔妻苏氏》载:“窦滔妻苏氏,始平人也,名蕙,字若兰,善属文。滔,苻坚时为秦州刺史,被徙流沙,苏氏思之,织锦为回文旋图诗以赠滔。婉转循环以读之,词甚凄婉。凡八百四十字,文多不录。”意思就是苏若兰为挽救和丈夫窦滔的婚姻,她在织锦上作诗以此来表达自己的思念,也让璇玑图成为诗歌史上一首一直被模仿从未被超越的回文诗佳作。可以说苏小姐是第一个吃螃蟹的人,不仅勇气可嘉才气更是让人佩服到流瀑布汗。

  窦滔是前秦苻坚时秦州刺史,是苏若兰小姐的相公,但并不一定是苏小姐心里爱慕和喜欢的人。我常说那个年代里和女人谈爱情是奢侈的,可这并不意味着那个年代的女人对爱情没有向往和陶醉。尤其像苏小姐这种人,饱受《诗经》和各种诗词的熏陶,见世面多了,知识丰富了,人的心思就多了。无论什么朝代每个女人心里都有她对王子的标准,苏小姐的心如蕙兰清高自赏,一般的武夫俗子自然入不了她的法眼。窦先生虽然家境和她家足够匹配,却没有什么八斗高才,终究只是一介武夫,舞刀弄枪倒是好手。对苏蕙,除了喜欢她的美貌外,想破脑袋也欣赏不来那些千奇百怪的文字,也自然不会明白风雅诗词歌赋里的浪漫。苏蕙的失望是必然的,两人因话不投机终于引发了一次又一次的家庭冷暴力。苏惠变得沉默寡语,而窦先生更是觉得吃喝不缺的苏小姐完全是没事找事自寻别扭。渐渐地开始冷落苏小姐,在外面另结了一个新欢。

  那是一名叫赵阳台的漂亮歌姬,虽然没有苏小姐的才华却有苏小姐所没有的务实和好声音。她能歌善舞,更善解人意,显然更能抓住一个男人的心。

  而对于一个普通的男人而言,和一个乖巧听话的女人在一起,显然比和一个有才骄傲的女人在一起轻松许多。

  不久,窦先生就把赵阳台娶回家做了妾。武则天写的《织锦回文记》中记载说:“滔有宠姬赵阳台,歌舞之妙,无出其右,滔置之别所。苏氏知之,求而获焉,苦加捶辱。”

  也就是说窦滔有个小妾叫赵阳台,唱歌跳舞很是不错。苏若兰心高气傲啊,当时自然是受不了在气头上就动手狠狠扇了赵阳台一耳光,并和窦滔吵了起来。

  于是窦先生就觉得苏若兰简直不可理喻,我堂堂一个少爷有个小妾还不正常吗?从此基本就和赵歌姬过二人世界而彻底冷落了苏若兰。

  几天后窦滔奉命去襄阳,苏若兰还在为窦滔纳妾的事情生气,自然是不会去了。窦滔正和赵歌姬你侬我侬自然你不去更好,此后苏若兰一直独守空房过着守活寡的日子,而那厢窦滔和他的新宠则过着卿卿我我的甜蜜生活,连个音信都懒得给苏若兰回。

  一个人独守空房的滋味显然是不好受的,闲来无事的苏若兰开始反省和检讨自己是不是真的有些任性,没有做到为人妻子的责任。

  虽然老公另结新欢不假,可这样的结果分明是自己当初的骄傲和任性加的一把火。遥想初嫁窦滔的日子,那个男人虽然读不懂自己的诗歌,但对自己何尝不是百依百顺宠爱有加呢?

  想来不由有些悔从中来,毕竟那年代的女人很少有离婚和休夫的想法,苏若兰虽然任性但还是懂得好女不侍二夫的道理。于是沉下心来将光阴赋予潜心研究诗词的忙碌里。后来她忽然灵机一动,又经过反复推敲构思,将所写诗词都巧妙编排整理,暗藏在29行、29列的文字里。然后怀着满腔幽思,废寝忘食地把诗词精美绝伦的织在八寸的锦缎上。

  苏若兰把这幅锦缎命名为《璇玑图》。璇玑,原意是指天上的北斗星,之所以取名璇玑是指这幅图上的文字,排列像天上的星辰一样玄妙而有致,知之者可识,不知者望之茫然。

  这幅《璇玑图》用五彩丝线织成,除了绚丽多彩外,共841字。顺读、回读、横读、斜读、交互读、蛇行读、退一字读、重一字读、间一句读、左右旋读,方阵纵、正、反读都能成诗,诗歌有三、四、五、六、七言不等,目前统计约可组成七千九百五十八首诗。

  《璇玑图》费时数月终于织好后,苏若兰叫人送到了襄阳的窦滔手中。窦滔旁边的人见了这图,惊叹织锦的精美却并没有谁能看懂诗歌里的玄机奥秘。

  窦滔本来就不懂诗歌,按道理也不会明白这些字的排列有什么意义。但奇就奇在窦滔捧着《璇玑图》,在彩色丝线的指引提示下,竟明白了其中的玄妙和妻子的一片苦心。你可以理解为这是夫妻之间的心有灵犀,也可以怀疑窦滔可能拿到妻子的《璇玑图》后曾让高人指点,至少我对窦滔能完全读懂《璇玑图》保持怀疑。

  历史的真相常常伴随猜想和联想。

  总之窦滔在领会《璇玑图》的意义后,觉得妻子好像由小女孩长成了懂事的妇人了,对他的思念和愧疚让他感动,很快就亲自接苏若兰到自己身边来,自此大团圆结局般喜庆,夫妻两人大别胜新婚,看上去也就花好月圆了。

  当然苏若兰编织《璇玑图》的初衷不过是为了挽救一段婚姻,最后却无心插柳柳成阴,成就了自己回文诗女神的地位。

  后来包括女王武则天及无数文人诗人如南朝齐的王融,唐代的藩孟阳、张荐,宋代的王安石、苏轼,明代汤显祖、等都尝试回文诗。但能像苏若兰的《璇玑图》一般能读出几千首来的却一个都没有。

  苏若兰的故事告诉我们什么呢?

  第一,才女的感情生活为什么多不如意,多半还是要找找自身的原因。过日子才气有时还真不重要,你看是才情可以让人温饱还是女人的一道好菜能让男人叫好?所谓才气永远是作为妻子的附加值而不是必需品。

  第二,为什么寂寞的尽是女人,因为女人的想法太多了。而男人根本懒得寂寞,有寂寞的时间他们不如打把麻将,和狐朋狗友聚一聚谈女人,或者直接找一个新的女人。

  第三,好的婚姻一定要有妥协和沟通,你也可以理解为好的夫妻感情是需要来精心培养的。这个理搁如今也一样,除非你不想过了,不然没有哪一种幸福,不必修炼。

  更多精彩欢迎关注曾雅娴公众号:杀辣签签会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武则天苏若兰才女感情生活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