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吴聘不死,周莹还能逆袭成女首富吗?

2017年09月08日17:57  时尚专栏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风尚标 葛怡然 一冉

  图丨来源于网络

  最近在追《那年花开月正圆》,被“伪男主”何润东圈粉了。

  男演员的事业运真的好奇诡,何润东演了那么多年霸道总裁都没爆红,这次才演不到20集就领盒饭了,却意外翻红。

  观众们每天都活在“吴聘领盒饭”的恐慌中,听说今晚吴聘下线,有要寄医保卡的,有要买意外保险的,还有要众筹拍番外的……

  孙俪这两年爱惜羽毛,挑的戏都不差。

  导演是丁黑,何润东和孙俪的第一次合作——《玉观音》,就是由他执导的。

  还有你们要的少爷少奶奶的船戏,也是导演亲自上阵,“威逼”编剧力争来的。

  新剧《那年》目前豆瓣评分稳定在8分以上,口碑也很强劲。吴聘周莹这对cp,就是一个大惊喜。

  何润东演的吴家大少爷吴聘:温文尔雅,知书达理,虽然身材魁梧,但被一口台湾腔中和了,听起来很苏啊。

  孙俪演的是一个江湖少女周莹,举止粗鲁豪放,擅长演戏骗人。

  徒手擤鼻涕,完事后直接抹在鞋底上。(说好的娘娘姿态呢)

  第一次见吴聘,看人傻乎乎的好欺负,就从他手上骗走5两银子。

  再次相遇是因为沈家二少爷想要抓她,急中生智,躲进了吴聘的轿子,从此进入吴家当学徒。

  真正联系起两人命运的是,吴聘被沈星移打成脑震荡,昏迷不醒,吴家需要冲喜,结果胡家临时反悔,关键时刻,周莹充当替身新娘,成为吴聘的妻子。

  两人的爱情戏份正式开启。

  至此,吴家少爷也正式开始了实力宠妻模式,全方位展示了如何当一个中国式好丈夫。

  看到媳妇被甑糕吸引,就嘱咐老板来块最大的,喜欢吃,那就天天买。

  碰到媳妇挨公婆批评,吴聘就主动把错揽到自己身上。

  周莹和吴家老爷呛声,气得恼羞成怒让儿子下休书,吴聘就分别从两边灭火。

  先是对媳妇晓之以理,听出媳妇吃他和胡咏梅的醋,就坚决表明立场:我爱的是周莹你啊。

  接着对父母动之以情,说自己跟周莹在一起,充实又开心,如果非要赶周莹走,那我就只好跟她一起走了。

  听到丈夫为了自己要跟父母决裂,周莹被感动松了口:为了吴聘我可以改,愿意以后修身养性,我想和吴聘在一起啊……

  讲真,如果丈夫们都像吴聘,估计调和婆媳关系的鸡汤文能少4成以上。

  从坑爹角度来说,吴聘和沈星移都算是地主家的傻儿子,但他们爱周莹的方式却不同。

  吴聘的爱,是包容的,坚定的,温暖的,不求回报。

  回忆自己对媳妇的第一次心动,是媳妇欺骗他,骗钱骗出的感情。

  他从没因此与周莹置气,相反还为这种又可怜又佩服、又快乐又郁闷、又爱又恨的感觉春心萌动。

  他尊重周莹无拘无束的性格,允许她“想无理取闹就无理取闹”。为了防止下人打小报告,还立下规矩,不许任何人在背后说周莹坏话。

  他甚至理解周莹作为一个女人对生意场的兴趣,赏识她的生意头脑,给她学习机会,分享生意经。

  听到沈星移说自己媳妇是不值钱的丫头,吴聘立刻怼回去:在我眼里,她是无价之宝。

  沈星移的爱,是强取豪夺式的,是占有的,也是霸道的。

  他想收周莹为侧室,但周莹不从,就把人捆绑起来,还使用鞭刑,想让周莹服他。

  街头看见了周莹就要硬抢回家:死也是沈家的鬼。

  吴聘把周莹拥在怀里,气急败坏的沈星移大骂:你就只配娶一个不值钱的丫头!

  暴力行不通,又拿出一纸卖身契,和吴聘对簿公堂争周莹。

  所以周莹选谁?当然毫不犹豫选择前者。

  也正是因为吴聘这样温情的尊重和宠爱,为周莹日后的成功,奠定了基础。

  孙俪这几年选的剧,都是大女主路线:甄嬛→芈月→周莹。逆袭的原因都是因为:变故。

  吴聘挂掉之后,公公也去世了,周莹的世界,忽然从暖到寒。

  编剧太残酷,在周莹感到极端幸福的时间点,让吴聘领了盒饭。

  周莹和吴聘月圆之夜互相表白,得到父母祝福,也终于圆房了。(cp甜度齁死人)

  那一刻的周莹应该是行走在云端般的甜。如果日子在这一刻静止,她应该是最幸福的女人之一。但是,这是命运给她最甜的一颗糖,也是这辈子最后一颗糖。

  接下来,她需要为了这点点甜,付出太多的苦。

  《那年花开》之所以跟很多玛丽苏剧区分,还在于它的野心不止于一个女性的成长,而是周莹逆袭背后,整个时代的更迭,即便家大业大的吴家,在乱世之后也不过如同浮萍。

  结尾固然是如大众期待的:周莹力挽狂澜,一个人撑起了吴家。

  历史上能够记住的:是她女首富的身份,是她的身家。

  她变成了大家眼中成功的女人,被贴上了标签,只不过,在那些光环背后,又有多少人能了解周莹一个人苦撑的岁月呢?

  她失去至爱一辈子,这种孤独,跟失去果郡王的甄嬛,和权势倾天却失去爱人的芈月,又有什么区别?

  身为女人,是俯身人间的温暖重要,还是高处不胜寒的名号重要,并没有标准答案,只是个人选择。

  是的,成长是一种必须。因为你不知道命运发给你的是糖还是毒药,早做准备,让自己赶紧强大,不能做依附男人的玛丽苏。

  但有的成长,是被迫的,是一个残忍的过程,会有痛苦,会有撕裂,就如同我们常常遇到变故:亲人离世,友情崩裂,婚姻解体,环境变动。

  本能的适应环境,逆境反弹,让自己生存下去打怪兽,然后就成了别人说的大女主。

  命运给周莹出了一道是非题,而不是选择题。如果有的选,也许她未必会放弃平静而顺遂的生活,把千疮百孔的人生织成金钟罩铁布衫,活成所谓的人生赢家。

  能够一辈子活在安全和爱的范围内,做个幸福小女人,是一种运气。但如果没有这种运气,强迫自己进化,那些吃过的苦,才会长出翅膀。

  [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桃红梨白”]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周莹何润东孙俪吴聘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