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说个理直气壮浪里个浪的女人,叫刘令娴

2017年09月13日16:37  时尚专栏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风尚标 曾雅娴

  刘令娴,彭城人,也就是今天的江苏徐州人。门第显赫,爸爸是齐大司马从事中郎刘绘,哥哥是南朝梁代文学家刘孝绰。 刘姑娘长得应该是不差的,以她的出身和才气只要有个中等姿色也就是“白富美”了。

  在刘姑娘该出嫁的年龄,刘家把她许配给徐悱为妻。徐悱自然也出身豪门,徐悱的老爸徐勉官至尚书左仆射,相当于宰相了。徐悱为徐勉的第二个儿子,《梁书》中说他“幼聪敏,善属文”,想来也是个青年才俊了。门当户对的最高境界也不过如此。

  刘姑娘与他也不知见没见过面的夫君就过上了幸福的日子。所谓幸福是吃好喝好,当然有共同的爱好更好,比如写诗做文章。于是可以想象刘小姐和徐先生婚后的日子是恩恩爱爱相敬如宾的。

  南朝齐梁年间,吟诗弄赋是世家大族修养的体现,刘姑娘和徐先生都有很好的出身和地位,显然写诗也就不是为生计而是一种兴趣和娱乐。

  作为一对在上流社会如鱼得水,文坛也双双享有盛名的夫妇,他们的结合为人称羡。从刘姑娘写的诗歌来看她绝对属于从小娇生惯养的一类,所以养成了什么都无所顾忌的性格。刘姑娘在自己的成名作《光宅寺》中写道:“长廊欣目送,广殿悦逢迎。何当曲房里,幽隐无人声。”大意就是说一个美丽女子到光宅寺烧香拜佛。长廊深处,一位帅帅的少年和尚对这个女子含情脉脉,女子立刻春心荡漾难以自拔,就尾随和尚来到禅房。一个已婚的少妇竟然敢如此大胆露骨地写对自己老公以外男人的遐想,实在是让人瞠目结舌,感叹刘姑娘的豹子胆。
 
所谓文如其人,对号入座是很多年来人们对文人诗人的一种界定,比如李白的豪放与柳永的温婉。如此一来刘姑娘的人品就被人怀疑上了。唐代的高仲武读完这首“黄诗”之后大为恼火,就讽刺道:“形质既雌,词意亦荡。”意思是说,诗写得如此低俗,其人也必放荡。徐家简直是家门不幸啊!

  但刘姑娘是幸运的,因为娘家地位不错自己的腰杆也就挺的直,所以徐家似乎并没有因为这样的诗歌而为难她。或者正是因为刘姑娘坦荡才敢写那些别人看来放浪的诗歌,所谓身正才不怕影子斜,何况刘姑娘的老公徐悱本身也是那个年代的浪人一个。

  徐悱曾在诗里洋洋自得地将自己的老婆比作青楼艳妇:“知君亦荡子,贱妾自倡家”。看来两人的感情太好所以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一些外人看来过分的嬉戏在他们看来不过是一种夫妻乐趣;再或者他们的恩恩爱爱本来就是狗屎一堆,女的可以追求和尚,男的没事也可以追求青楼妓女,彼此各玩各的不过心照不宣罢了。无非是饱暖思淫欲各自浪里个浪?

  当然,我更愿意相信刘姑娘和她的相公是恩恩爱爱的,因为都是有些罗曼蒂克情怀的诗人,在文字尽管“放荡”,调调情也就算不得什么,亦有别人没有的心有灵犀,所谓世人笑我太疯癫,我笑世人看不穿。对那些放浪形骸的字反而多一份相惜的欣赏。

  524年间,刘姑娘的老公刚过而立就病死了。刘令娴写了一篇极其凄婉感人的《祭夫文》,其中的“一见无期,百身何赎”、“生死虽殊,情亲犹一”、“如此当诀,永痛无穷。百年何几,泉穴方同”。细细读来情真意切,生死两茫茫的思念然而生,由此也见她和老公感情应该是真不错。

  终其一生,刘令娴过着从容风雅养尊处优的生活,写诗歌于她犹如有人爱唱歌爱画画,不过是一种对生活的表达。所以对于误打误撞成为南朝的知名女诗人她是一点不稀罕的吧?

  唯一不幸的是夫君的去世给了她一点小小的打击,但以刘姑娘的个性,而南朝又是思想自由开放之时代,士大夫多不为礼教所拘,她的下半生依然是可以有酒有诗活的有滋有味的。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刘令娴诗歌长廊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