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雨绮选男人的眼光我看不懂

2017年09月25日17:41  时尚专栏     我有话说

  桃红梨白:媒体人、专栏作家葛怡然和好友们的分享平台。公众号:geyiran666。

  文丨 谦叔     图丨来源于网络

  张雨绮又出事了……

  现任老公袁巴元被爆欠巨额赌债。(不过目前也有否认的报道)

  消息还没证实的时候,网友们就开始恨铁不成钢:怎么就不能挑个还不错的老公呢?张小姐你可长点儿心吧。

  前几天有朋友跟我讨论:为什么有的女人既好看,也懂得跟男人调情,最后过得并不圆满?张雨绮也在《美人鱼》里咆哮过:我有钱有身材,追我的人从这里排到法国,你居然要去泡一条鱼!

  人活成什么样,其实都是自己的选择。

  很多人可能不知道,张雨绮最初的职业规划,是做会计,因为能赚钱。

  跟静水深流型的女明星号称热爱表演不同,张雨绮敢明晃晃地把钱拿出来讲,是因为真的受过穷。

  出自离异家庭,从小跟母亲相依为命。2003年考进上海戏剧学院附属戏曲学校,开始上海求学生活。在大都市上学,读的又是艺术类学校,这就意味着:开销更大了。

  2009年上《背后的故事》时,张雨绮透露过:考入戏剧学校时,妈妈生意失败,一度交不出学费,把结婚首饰拿去典当,才给她凑齐了学费。

  成长在长期缺钱的环境里,会左右一个人对前途的判断。

  戏校快毕业时,同学们都在忙着去北京赶考,张雨绮却想着去考普通大学,原因还是钱。

  张雨绮当时跟很多普通家庭的孩子一样,首先考虑的是:稳定。

  一个想要现世安稳的女孩,偏偏拥有一副还不错的外形,机会很快找上门来,先是拍了肯德基的广告。

  这则广告还偏偏被周星驰看到了。

  周星驰的金手指,能用一部戏捧红张柏芝、黄圣依,也同样能用一部《长江七号》捧红张雨绮。

  因为周星驰的作品,就是那个时代的大IP ,“星女郎”很少有扑街的,所以把这套标配用在张雨绮身上,照旧横空出世,红了。

  做了星爷的女主角,签了星爷的公司,张雨绮干的第一件事是:用第一桶金给妈妈买玉器、买翡翠。

  成名了、赚钱了、名字也改了,看上去洗掉了出身的印记。

  出道后的张雨绮,一下子有了扬眉吐气的精气神儿,狮子座的霸气也出来了。

  还是新人,就敢直言不讳说周星驰:老了。

  还没合作多久,就闹着要独立,和周星驰大打解约官司。

  这其中,有星辉公司本身制度不健全的因素。另一方面,周星驰并不高产,圈内人缘也一般,无法持续给到优质资源。

  空有“星女郎”头衔而没有实际赚头,家庭条件好一些的女孩熬得起,张雨绮可熬不起。毕竟,一寸光阴一寸金,女演员最值钱的时段,就是19-25岁之间。

  周星驰不能给资源,别人未必不能。

  2008年,被徐克挑中出演《女人不坏》,她才22岁,但满头大波浪加上低胸装,性感味道呼之欲出。不但被观众记住,还提名了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新人奖。

  事业有眉目了,个人形象树立起来了,张雨绮的女明星套餐中,还缺一件:谈恋爱。

  前两天有博主写过,从汪小菲到王全安到袁巴元,张雨绮的恋爱轨迹是“家族企业二代-名导-富商”。透过这条轨迹能看到,男方不是多金,就是有话语权。

  张雨绮手上的牌是:性感、美貌、有名。配一个有钱有名的男性,也比较符合一般人对娱乐圈女明星的想象。

  当年的汪小菲是跟娱乐圈过从甚密的“京城四少”之一,跟张雨绮在一起之后,借着女明星的名气,让普通大众也知道了:有一家餐厅叫俏江南。

  借势的同时,也积极为女方介绍资源,《刀剑笑》就是汪小菲牵线促成的项目。

  两个人当时都挺干柴烈火的,这边还在飞机场飞扑热吻,那边就被传出在家里互扇巴掌。

  这么一个暴脾气的性感女郎,可以谈恋爱,但真到了结婚的门槛儿,家长关会很难过。

  结果汪小菲转头找了宜室宜家的大S 做妻子,张雨绮令人大跌眼镜地找了个几乎差辈儿的男人当老公。

  当时张雨绮真的太恨嫁了,各种访谈中都留下过蛛丝马迹。

  童年时期缺乏男性保护,索性找了个如父如兄的男人。

  王全安是懂电影的人,之前跟余男合作十年,几乎每部片都是国际电影节的宠儿。当他的女主角成了张雨绮,舆论并不全是好评。

  《白鹿原》的编剧芦苇,批评过王全安肤浅。

  张雨绮版田小娥,成了电影绝对的、唯一的焦点。

  一个男导演,能给女演员的最好资源,也不过如此了吧?

  有了作品,就可以光明正大地去电影节走红毯。

  有了作品,就有了代言、曝光,以及一个女明星该有的人气红利。

  不但给资源,还给戒指。

  当时两个人几乎是地位完全倒置,出道多年的老炮儿导演,在张雨绮面前反而低眉顺眼得像个初恋的小男生。

  张雨绮放话,是自己主动追求王全安的:“第一眼见他,就觉得他是我孩子的爸爸!”还向王全安调侃说,“明明就是我娶了你!”

  这都印证了张雨绮“我喜欢把主动权掌握在自己手中”的论调。

  连杂志专访夫妇俩,打出的标题都是:“悍妇憨夫”。

  但表面的和谐,一定是以一方妥协达成的。

  王全安对娇妻没有什么限制。张雨绮说:“他会给我意见,我也经常不听。”

  摄影师设计的拍照动作,王全安同意配合,张雨绮非常抵触,还说:导演同意也没用啊,我不同意你也拍不成。导演的内心OS:她对自己老公有种嫌弃。

  后来爆出王全安“出事”,是有欲望作祟的因素,但张雨绮配合度不高,也占了一部分原因,俩人被曝出“各玩各的”,这明显不是正常夫妻的相处模式吧?

  每次结婚都很突然,每次结婚都让人意外。

  其实是她的每段情事,都跨过了男女之间互相试探、互相了解,在暧昧不明的胶着状态中一点点推进的过程。

  面对婚恋,张雨绮着急得有点过头。

  袁巴元是商业人士,不管从网上查相关资料,还是拜托朋友了解对方,都不会对男方底细一无所知,而只顾着发照片秀恩爱。

  秀出来的恩爱,往往经不起考验,因为俩人没有共同经历过人生中的高峰低谷,甚至有没有互相欣赏都很难说,形式上是一对儿,灵魂上并没有交叉,也没有真正邀请自己参与自己的全部人生。

  这种着急,早有先兆。

  比如一直想结婚,但同时又表态过,自己不会为了任何人改变。

  喊出来的口号是,准备进入人生的下一个阶段,姿态上还停留在女王阶段,不甘愿为了任何人妥协,也不会低下头来过平凡生活。

  她想要的,是一个家的形式,一个叫做老公的男人,但这中间有没有爱、有多少,都还没界定好。

  同时,她想转成“人妻”这个人设,却从来没有调整过姿态,做好为人妻的准备。举个例子,奶茶妹妹婚后都已经可以参与刘强东的事业了,张雨绮和王全安还有点业务交集,跟袁巴元几乎完全没得聊。

  张雨绮身上,有一点让人唏嘘:老天给了她性感的身材,却没有给她一个性感的脑袋。

  在各种新闻中,都能看到,张雨绮早在女孩时代,就展现出了性感特质。直到现在,性感还是性感的,小女孩也还是小女孩。

  比如喜欢猫猫狗狗和旅游,对靓衫的兴趣远大于开拓事业……有杂志写她是“孩子王”,而我在采访张雨绮的时候,甚至从这位性感女星的口中,听到了娃娃音。

  就像张爱玲说的:婴孩的头脑与成熟妇人的美是最具诱惑性的联合。

  诱惑是有了,可人不能只靠诱惑活着啊。

  性感可以是前三十年的兴奋剂,智慧才是后半生的维他命。否则,青春时期可以恃靓行凶,过了少女期、有过失败情感经历之后,即使看似还有选择权,也已经没有仔细考察、认真相处的空间。

  这就是很多看起来平凡的女孩,过的幸福的原因:选择少,反而能够牢牢抓住;选择多了,反而花了眼。如果再没有一个好眼力好定力,很容易就变成铁打的艳遇流水的爱情。

  “野玫瑰”型的女人未必过得好,貌不惊人的普通女生有时更容易家庭幸福。两种生存方式并没有优劣之分,只是,想要什么样的生活,就为自己的决定买单吧。

  [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桃红梨白”]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张雨绮王全安汪小菲周星驰袁巴元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